马云:要让机器发展自己的智能,而不是模仿人类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6-29 17:05
“人类对大脑的了解不到5%,人是造不出另外一个人的,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

图片来源:凤凰科技

6月29日上午,在天津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大会上发表关于人工智能未来演讲,再一次语出惊人。

要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而不是模仿人类

马云认为,机器做人做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机器做人做不了的事请,才了不起,“我最近发现很多美国的学者,特别是脑外科的专家,进入到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并且讲出机器要向人脑学习。我觉得这是个悲哀,人类对大脑的了解不到5%,他们希望机器去学5%,这不是愚蠢(的行为)吗?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要让机器去模仿人类,而是让机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人是造不出另外一个人的。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

未来30、50年以内,人类有可能出现每天工作4小时,一周工作3天的情景,这“非常正常,”马云说。在农业时代,我们一辈子只去3个地方。工业时代,我们一辈子去30个地方。到数据时代,我们一辈子可能去300个地方,甚至是3000个地方。“人永远在路上,这个世界的变革和机会远远超过你想象。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反正未来你也没法证明,只能在未来的书上看到,只能去想象。如果没有想象力,人和机器有什么区别呢?”

数据时代对中国来讲是个机会

在马云看来,数据时代对于中国是个机会。马云说他相信“换道超车”,不太相信“弯道超车”。“‘弯道超车’,十超九翻车,而且前面那个人也不会让你超。你前面平道都落后了,你弯道还能超车?这个概率太低,你就别歪歪乱想。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道上进行竞争。”

马云认为,正是因为在不同的道上竞争,才会有今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导致中国的电话太差。传统的电话实在太差,导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中国的传统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有可能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原来的商业零售环境太差,才有了电子商务。中国之前的金融体系太不好,才会有互联网金融,“所以,‘不好’是有机会的,关键是你怎样在‘不好’的过程中寻找机会。”

机器智能和人工智能发展前景是(基于)海量数据的,中国独特的国家优势,马云这样说:“中国还没出现所谓的信息垄断、数据垄断。信息时代,我有你没有,我才能做得好,才能做得很强。”同时他还提出,防垄断完全没有意义:“今天的数据,与物联网,与未来10年后的数据相比较,啥都不是。”数据的时代刚刚开始,零头都没有到,“中国是有机会走出一条独特之路。”

要把时间花在放在未来上,而不是竞争对手上

马云说,他特别不喜欢见今天很多科技人员,特别是以写论文为主的科技人员(发表的一些言论),“美国做么什么事情,所以我们必须做什么事情”、“我们(的技术)填补了中国在某些方面空白”等。”干嘛要去填补这个空白,要去填补未来的空白。中美之间的比较没有多大意义。我们要为未来定标准,而不是让杂志定标准,更不是因为美国有了什么东西我们必须得有。”马云称。

马云建议,多花一点时间客户和在未来上,比多花一点时间在竞争对手上要来得重要。“未来的竞技,如果把它比作一万米的跑步的话,大家都跑了10米左右,别看边上那人就是你的竞争对手,跑了3000米以后,你才知道谁是对手。你要去看前面更高的高手,不是看百度、不是看腾讯,我们应该看看谷歌走到哪里了,IBM走到哪里了,看看世界,最该看的是未来、客户、我们的孩子们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去解决它。”

马云进一步表示,中美(科技公司)之间任何的对抗,没有意义。中美(科技公司)之间联合起来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你和Facebook、谷歌联合起来解决人类的一个问题,这才是我们这个世界应该去倡导的东西。

“它有的,我必须有,必须把它干倒。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马云称。

附:马云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演讲内容节选(来自澎湃新闻)

我觉得,未来的社会应该想办法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这样才是我们应该有的社会。我自己觉得教育也一样,成为最好的自己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大家担心我们的教育怎么办,我觉得30、50年以内出现每天工作4个小时,一个礼拜工作3天,非常正常。但你还是会觉得很忙,你觉得休假还不够,就像我们的爷爷是一天在田里工作16个小时。我们现在的工作时间,我们总觉得不够。我告诉你,一天工作4个小时的时候,所谓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人类永远在“mobile”,刚才李彦宏讲未来“mobile”没有了,这个“mobile”是指人的“mobile”,不仅仅是手指头的“mobile”。以前我们在农业时代,我们一辈子只去3个地方,工业时代,我们一辈子去30个地方,到数据时代,我们一辈子可能去300个地方,甚至是3000个地方,人永远在路上,这个世界的变革和机会远远超过你想象。所以这些,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反正未来你也没法证明,只能在未来的书上看到。只能去想象,如果没有想象力,人和机器有什么区别呢。

对中国而言,(这是个)巨大的机会,我是相信换到超车,不太相信弯道超车,弯道超车,10超9翻车,而且前面那个人也不会让你超。你前面平道都落后了,你弯道还能超车?这个概率太低,你就别YY乱想。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道上进行竞争。我们在不同的道上竞争,才会有今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导致中国的电话太差,传统的电话实在太差,导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中国的传统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有可能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原来的商业零售环境太差,才有了电子商务。中国之前的金融体系太不好,才会有互联网金融。所有,“不好”是有机会,关键是你怎样在“不好”的过程中寻找机会。另外,机器智能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景是(基于)海量数据的,中国独特的国家优势,我们以前的基础设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国还没出现所谓的信息垄断、数据垄断。所谓的信息垄断都在政府机构里,因为它拥有你没有的东西。信息时代,我有你没有,我才能做得好,才能做得很强。所以信息技术会造成垄断,而数据科学,是要用让信息流通起来。什么东西只要不流通了,就是信息;什么东西只要是流通的,就是数据。

几年有人甚至提出来中国要防范今天的数据垄断,数据垄断,那太幼稚了。今天的数据,与物联网,与未来10年后的数据相比较,啥都不是。

我一直觉得最大的麻烦是,中国是最早发明了“四大发明”的,指南针是我们发明的,人家拿去做航海,我们是拿去做算命和看风水;火药是我们发明的,我们做鞭炮人家去做枪炮。其实,我认为航母也是我们最早想出来的,三国赤壁大战中将船连在一起,就是最早的航母思想。一把火少了之后,谁都不能再碰。

其实我觉得,犯错误创新都是正常,不能把自己给锁在那里。我认为数据垄断放到今天来提为时过早。我们很多时候,20年以前,大家能够想象互联网是现在这个样子吗?

数据的时代刚刚开始,零头都没有到。中国是有机会走出一条独特之路。

特别不喜欢见今天很多的科技人员,特别是以写论文为主的科技人员。美国做么什么事情,所以我们必须做什么事情,我们(的技术)填补了中国在某些方面空白等。干嘛要去填补这个空白了,而是要去填补未来的空白,中美之间的比较没有多大意义,我们要为未来定标准,而不是让杂志定标准,更不是因为美国有了什么东西,我们必须得有。

所以,多花一点时间客户上,在未来上,比多花一点时间在竞争对手上,要来得重要。

刚才李彦宏说,我们俩因为观点不一样而吵架,马化腾出来打了个圆场。我(当时)根本就不知道马化腾、李彦宏在那里。我不知道李彦宏说了什么,也不知道马化腾说了什么。多花点时间在客户和未来身上。未来的竞技,如果把它比作1万米的跑步的话,大家都跑了10米左右,别看边上那人就是你的竞争对手,跑了3000米以后,你才知道谁是对手。你去看下前面更高的高手,不是看百度、不是看腾讯,我们应该看看谷歌走到哪里了,IBM走到哪里了,看看世界,最该看的是未来、客户、我们的孩子们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去解决它。

我认为,中国有这个能力,也应该有这个担当。中美之间任何的对抗,没有意义。中美之间联合起来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你和Facebook、谷歌联合起来解决人类的一个问题,这才是我们这个世界应该去倡导的东西。“它有的,我必须有,必须把它干倒。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下一个问题,面对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探讨一下如何做好准备。数据时代的到来,冲击的是我们这些人,今天在座的各位,30岁以上的人。你要改也有一定难度,你的地位在未来20年只会摇晃、疼痛,但是我们不能让孩子落后于时代,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进行教育改革。坏事是这个冲击一定会来,好事是还给我们留了点时间。这也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与机会。所以我认为我们要重新认定、重新思考我们教育的方式。未来的100年是智慧的时代,机器将会取代我们过去200多年积累的以科技为基础的一系列东西,所以我们应该思考让孩子去学习不同的东西。人与机器的竞争,人是有智慧的、有创意,机器只能是智能。我认为,未来还是要让孩子多学些琴棋书画的,这些都是智慧的源泉。好奇心、想象力、创新能力都是孩子必备的素质。如果没有这些,未来人类一定会输给机器。

智能世界有三个最主要的要素,第一,互联网,第二,大数据,第三,云计算 。

互联网,首先它是生产关系,云计算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有了生产资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才构成了智能世界,智能世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而不是单一的数据。

今天人类对AI的理解还是非常幼稚的,对AI的理解没有清楚的定义,事实上这是很正常的。人类无法预知未来。今天人们谈的很多关于工智能的概念、内容、想法,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观点,然后去坚持你的想法,就像我们做电子商务,坚持了18年才会走到今天。

第二,智能时代到底为了什么?我的理解,智能时代是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机器做人做的事情,我觉得没什么了不起,机器做人做不了的事请才了不起。我最近发现很多美国的学者,特别是脑外科的专家,进入到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并且讲出机器要向人脑学习。我觉得这是个悲哀,人类对大脑的了解不到5%,他们希望机器去学5%,这不是愚蠢嘛。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要让机器去模仿人类,而是让机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人是造不出另外一个人的。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尊重机器、敬畏机器,一个巨大系统的诞生,它会走出不一样的东西。

其实数据最可怕的是,能够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尤其是工业化的发展,工业化的发展到了顶端就是IT,IT让人自己越来越强大,让人对外部的了解越来越多,所以人类开始探索外太空,其实人类最不了解的还是自己。因此,大数据有可能解决一个人类自己了解自己的问题。

人类应该去做更加有价值的事情,而不是机器做的事情。过去几百年工业的发展,人类让工业做了很多人类做的事情,我们觉得很轻松,但人类从来没有找到什么是人类可以做的最好的,我觉得对就业应该有新的价值的判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