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点醒了朱啸虎,但小黄车可能真要掉链子了业界

砍柴网 / 刘亮亮 / 2017-06-22 15:01
长期失血、单车损坏报废惨重,需要不断大量输血补充车辆,于是资金链出问题,员工工资发不出去,智能锁布局不动。不得不使出涨押金这样的昏招,结果又因此失去很多用户。

近日,有媒体爆出马化腾和朱啸虎在朋友圈进行激烈的争辩,到最后朱啸虎似乎是被马化腾点醒了,随后ofo也是动作频繁,力图做出改变。不过在江湖老刘我看来,这些改变来得太晚,ofo显然已经无力回天。

员工罢工,负面不断:华丽数据掩盖不了内在的忧伤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媒体都有报道ofo市场方面的成绩,甚至朱啸虎亲自出面发朋友圈为其站台。从表面上看,ofo很多数据看起来确实不错,但一些平台仅凭这些数据竟然称ofo可能是共享单车的未来,在老刘看来这似乎有些草率。

一个公司的未来前景不能仅从一时的数据来判断,还要从商业模式、公司内部环境、是否迎合未来发展方向等多个维度进行仔细评估。想当年乐视也是有“气吞万里如虎”的声势,做视频、做手机、搞电视、造汽车……可如今却落得被债主堵门要债,克扣员工福利的境地,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ofo华丽的数据来自于低廉的造价成本,这便于其快速铺张,在抢占市场方面占得先机。但其负面不断的境况,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目前的势头还能维持多久。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一个ofo运维微信群内,一位疑似ofo外包工作人员称,6月30日做完就可以回家休息了,号召大家7月1日不用再来上班了。理由为“由于ofo公司从4月开始至今的钱款还没有给到我们公司,所以大家6月份的工资先暂时不发放,等ofo公司钱款一到账,我们会立即给大家发放,希望得到大家理解配合。”。

除此之外,还有网友爆料称,ofo天津刘园仓储拉横幅讨债ofo,横幅内容显示“小黄车还我血汗钱”。

数据那么华丽为何连工资都发不起,逼得工人打横幅维权。这样的公司真的能代表共享单车的未来吗?ofo的资金链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迟来的智能锁却让ofo举步维艰

共享单车拥有庞大的用户量,智能大数据将是物联网普及的基础性数据库。这也是共享单车吸引诸多巨头布局的原因所在。在这一方面摩拜称得上有着先见之明,从一开始就布局智能锁。摩拜和ofo看似只是关于锁的差异,其实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从这一点就能看出谁更能代表共享单车的未来。

如同马化腾在朱啸虎朋友圈所说的:“从微信支付看摩拜高一倍多。另外智能机和非智能机未来价值和潜力还是很多不同的。”“再便宜再性价比高的功能机在智能化浪潮下必然不堪一击,这是毋庸置疑的。”这几句话显然说进了朱啸虎的心里,于是马化腾刚怼完朱啸虎,ofo就要效仿摩拜布局智能锁,但现在还来得及吗?在笔者看来,ofo可能已经无力回天了。

首先,摩拜一开始就布局了智能锁,技术方面比较成熟,而ofo不仅时间紧迫,如果大批量给现有车辆换锁,需要另铺大量人力找车、换锁,淘汰下来的单车垃圾往哪放?这都是ofo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ofo来讲,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如果ofo的资金没问题,也不会突然涨押金,让好多用户觉得被坑。不少用户反映质量那么差还涨价,押金都够买一辆小黄车了!迟来的智能锁布局让ofo因此陷入了很难逻辑自洽的境地。

拿了这么多投资,ofo为何还是缺钱?

很多人都说摩拜是重资产模式,ofo是轻资产模式。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从长远来看,ofo背负的资产压力更重!

在自行车用材和关键技术上投入更多,虽然在短期内没有成本优势,但从长期来看,高投入换来的则是良好的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可以说,目前小黄车“华丽”的数据很难代表什么。

摩拜单车损害率低,而ofo小黄车损坏率高。这是所有人公认的事实,各种人为破坏、丢失等现象层出不穷,于是ofo运营商需要不断进行维护或者重复投放。

由此可见,小黄车虽然便宜,但是短寿命设计加上无监控的损耗,投下去一批,损耗一批,再投资,在损耗,长期以往形成了一恶性循环。这个成本长期下来必然不是个小数目,可以说ofo拿到的投资很多都浪费在重复投放上!

长期失血、单车损坏报废惨重,需要不断大量输血补充车辆,于是资金链出问题,员工工资发不出去,智能锁布局不动。不得不使出涨押金这样的昏招,结果又因此失去很多用户。

由此可见,资金问题,让ofo眼前问题不断,未来布局迟缓。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不是危言耸听,ofo很有可能成为自乐视之后,又一个倒在资金问题的企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