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家电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06-21 16:25
互联网时代,每一个风口都会涌入一大批新项目以及创业者。尽管很多人依然不看好共享单车的前景,却也没能改变遍地小黄车、摩拜的现状,这似乎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时代,每一个风口都会涌入一大批新项目以及创业者。尽管很多人依然不看好共享单车的前景,却也没能改变遍地小黄车、摩拜的现状,这似乎是大势所趋。很快,共享K房、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接踵而至,而更多的是被认为是盲目跟风,甚至连传统家电行业也加入这次共享经济的浪潮,开始探索共享家电的发展之路。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共享模式大大降低了产品使用门槛

相比充电宝、雨伞这些,共享家电的出现可能是很多人不太能理解。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共享经济,听起来似乎是一个比较高大上的行业术语,但简单点理解就是在共享经济的模式下,很多东西都可以成为公用的,而且个人使用成本极低,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之所以共享经济成为目前最火热的概念,主要在于其抓住了用户痛点。现实生活中,用户对于一些产品使用权的需求要远远大于所有权,例如共享单车,其主张“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理念,短途距离出行,绝大部分人都不会花上几百块甚至上千块为自行车买单,而当有了共享单车,一元钱的成本就能替代你买一辆自行车的效果,而且还不用担心丢失或者任何地点都可以使用,包括之后出现的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都具有这一特性。

共享家电其实早就已经存在

类似共享家电的模式,其实早就已经存在过。目前存在于各大高校的投币式洗衣机其实就可以看成是共享家电的一种。洗衣机安置在宿舍楼公共区域,单次洗衣只需要投掷几个硬币即可。毕竟对于学生群体来说,一是学校不允许,二是经济有限,话前购置洗衣机并不划算,而且并不是每次洗衣都需要用到洗衣机。这种投币式洗衣机还存在与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城中村或者租客比较集中的区域。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以百分之一甚至千元之一于购置成本的价格使用洗衣机,这正好与目前共享单车的模式不谋而合。

在共享单车之后,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概念——共享电视、共享洗衣机、共享冰箱等等。共享电视的概念由乐视在5月16日的新品发布会上提出。不过乐视的共享电视概念是利用用户在超级电视上大量点击和购买行为,将其所创造的价值以会员的形式回馈给用户,这种其实跟共享单车模式很不同,难免会给人蹭热度的嫌疑。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相比起共享电视,共享洗衣机则更加贴近生活。今年五月份,在上海徐汇区就出现了共享洗衣车,使用者投入衣物根据所显示的金额付款即可,还可以选择烘干服务。这跟之前校园宿舍的投币式洗衣机比较类似。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其实对于共享洗衣机,笔者倒是觉得共享干洗机更能够切入用户需求。毕竟目前来说,一般人家里都会有洗衣机,而高档西装、大衣等衣物仍需要送到干洗店,因此共享干洗机会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共享家电是盲目跟风or行业新风口

存在即合理,包括网上备受争议的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项目,都有各自的存在的价值,毕竟每一个创业者的idea都是源于生活而非空想而来。在消费成本逐渐升级的现状下,共享经济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巨大的价值。而家电作为传统产业一直发展相对缓慢,在智能家居概念逐渐冷却的情况下,需要一个新的风口来拉动行业发展进程。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因此在共享经济如此盛行的今天,共享家电的出现绝对是能够理解的,能看出家电厂商寻求突破的决心。但是家电产品一般家庭私有化属性比较重,很难实现像共享单车一样的公共属性。而且对于家电产品的共享模式,其初期投入以及后期维护成本都非常高,将面临以下问题:

1、投入成本高,无法像共享单车大批量投放、迅速普及,因此真正发挥作用比较困难;

2、家电产品维护成本高昂:对于共享单车损坏率都如此之高,共享家电估计难逃此劫,一旦损坏,影响使用不说,维护成本相当高;

3、多人使用易造成交叉污染:例如洗衣机、冰箱这些,如果只是家里使用还好,一旦实现公用,就会考虑到是否干净的问题,有洁癖的用户肯定不能接受;

4、目前只适用于定向区域投放:例如创维推行的共享洗衣机“轻客洗衣”主要针对学生、公寓白领等特定群体进行投放;

以上也只是共享家电暴露出来比较明显的弊端,至少目前来看,共享家电所表现出来的市场需求并没有那么大,因此家电行业的共享之火并没有迅速烧起来。

家电租赁可能是私有化和共享模式下的最佳平衡

共享模式的公有化与家电产品的私有化属性是非常矛盾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家电租赁可能会成为最佳的折中方向。家电租赁已经有不少品牌在推行,与共享家电存在一定的共通点,但也有较大差异。

当家电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盲目跟风or大势所趋?-牛科技

家电租赁同样能够让所有人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家电产品的短期使用权,至少在这一段时间里保证产品的私人属性,适用人群更广而且避免多人使用的交叉污染。家电租赁也不需要花太大成本去投放大量产品,另外,租赁条款里的损坏赔偿条约也能很好的约束用户对产品的保护,降低了其维修成本。

共享单车无疑是共享经济下最成功的案例,而对于家电产品并不是说不适合玩共享,只是目前可能还没找到合适的方式去实现。在现有的家电共享案例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厂商的探索,共享经济已经席卷各个领域,包括出行、手机、娱乐,家电也没能幸免。共享家电的潜力还需要继续挖掘,至少在高校宿舍共享洗衣机已经证明了其可行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