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点棋逢对手 竞争激烈的液晶显示将梅开二度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06-14 20:18
虽然次世代的OLED正在加快进军主流市场的步伐,近年来其所占比例更是逐年升高,但液晶仍在电视面板中占据主流地位,量子点的高性价比的改进方案也被众多厂商所青睐。

互联网品牌入局压力以及高端化步伐的加快,近年来彩电行业回归画质路线,可谓是显示技术爆发的时期。尤其在主流液晶市场,今年网红量子点与黑马纯色技术之间的斗争更是备受业内关注。超广色域的量子点和强调色彩纯度与可视角度的纯色技术分别在两个角度重新定义了液晶发展的界限,在两者的加持下,液晶市场在技术停滞的夕阳红之际迎来了跳跃式发展的第二春。

6月8日,“2017海峡两岸(南京)新型显示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群智咨询(Sigmaintell)高级研究经理王健发表的题为《2017~2018年全球量子点显示技术和市场前景分析》的演讲。根据其统计的数据信息对量子点的现状以及市场前景做出了简要分析。

群智数据表明,量产化以来,随着原材料产能的扩大,量子点薄膜的成本得到了大幅下降,由2014年的150美元/㎡降至2017年的80美元/㎡,其占整机的相对成本也呈现出下降趋势。对于液晶面板来说,量子点技术的升级成本较低,在大尺寸显示方面更能突显其性价比,具有推广的优势。

虽然次世代的OLED正在加快进军主流市场的步伐,近年来其所占比例更是逐年升高,但液晶仍在电视面板中占据主流地位,量子点的高性价比的改进方案也被众多厂商所青睐。2016年全球TV出货排名前五位中,包括三星、TCL、海信三家均押注量子点背光技术,三星和TCL更是将其用在旗舰机型之中,量子点一举成为最受关注的液晶技术。

量子点技术的活跃性与可持续性在于其不断改进完善。目前,量子点厂商、彩膜厂商与三星联手开发量子点彩膜技术,并计划于2018年提供相应样品,作为原有量子点技术的延伸扩展,以最大限度延续液晶产品的价值。这种处于研发阶段的技术还需要解决发热引起的发光效率下降和偏高片内置等技术难题,但一旦得到实现,将再次大幅提高LCD产品在色域、色彩视角,亮度方面的表现。

而在今年,三星、TCL等厂商陆续推出无镉量子点电视,新产品打破了消费者对于镉中毒的焦虑的同时,也使得量子点产品在回收利用上也更为便利,为量子点在长期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奠定了环保的基础。

但在未来出货量上群智预测,今年量子点电视出货量将环比下降28%。其原因除今年液晶面板价格飘高以及品牌集中度过高的风险外,还可能在于年初的黑马“纯色技术”出现并迅速壮大的影响。纯色技术的入局时间尚短,但其在迎合了消费者画面更真实的需求的同时,改良成本也同样较为低廉。液晶领域很快便形成了由三星、TCL为主的量子点阵营和LG、创维为主的纯色阵营的对垒。

纯色技术甫出现便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最先进的液晶改良技术,这匹来势凶猛的黑马让此前在液晶领域独占鳌头的量子点阵营分外紧张,但从产业的角度上看,竞争者的出现也进一步维系了液晶电视的荣光。若是能找准其发展的竞争对手,量子点电视也有望迎来带来新的增长点。在群智的预测中,2018年之后,量子点电视出货将再次攀升,2020年量子点电视出货将达430万台。有业内人士认为,但在未来OLED作为主流的时代,量子点技术还有望对OLED技术进行加强和升级。

不管最终能否赢得市场,量子点都已是液晶显示的历史上无法忽视的重要一笔,而在迎来对手纯色技术的量子点也将激发出新的活力。在次世代显示技术成为主流之前,棋逢对手的两者将成为液晶显示不断突破的新助力。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