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施玉坚:5G手机不应闭门造车 需标准化服务体系手机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06-16 15:38
经过两年发展后,我国5G领域的链条或已初具规模:三大运营商牵头、华为中兴等设备商跟进、高通英特尔等基础厂商推动。

<p>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p>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

经过两年发展后,我国5G领域的链条或已初具规模:三大运营商牵头、华为中兴等设备商跟进、高通英特尔等基础厂商推动。

作为手机终端品牌,vivo如今也在5G领域有了新动作。在2017年IMT-2020 5G 峰会上,vivo提出了“5G智慧手机”概念,即人工智能结合5G。两个当下最前沿的概念相互叠加后产生的“火花”值得期待,而在2016年挤进销量三甲后,vivo的战略布局同样备受关注。

近日,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谈及了看法。

新机暂不会搭载HPUE技术

1996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施玉坚来到vivo从事电话技术业务,彼时的vivo还是一家初创公司。21年后,施玉坚已是vivo高级副总裁,把控着vivo在技术方面的变革。

从2G、3G到4G时代,他见证了智能手机的诞生与发展。如今的5G时代将是手机终端新的角斗场。

早在去年,vivo 5G研发中心在北京成立运行。不久后,vivo将研发中心扩至7地,各地侧重点不同。

“5G的很多应用场景需要结合人工智能”,在施玉坚看来,5G本质上是提升了通讯速度,实时性更高,低延时、低功耗,带来的好处很明显。

然而打造5G智能手机不应是各家厂商闭门造车,而是需要倡议大家建立基于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构建一个开放的5G智慧手机产业圈。除了手机厂商、网络设备商、服务运营商和芯片商外,5G智慧服务可能会细分出更多,例如大数据和云平台服务商、深度学习服务商和业务服务商等。

此外,在5G标准制定阶段也是技术创新的“集中地”,“这个阶段会有很多创新的新技术被标准采纳”,施玉坚说,vivo打算提前准备, 在标准创新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成果和贡献。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的第18届GTI论坛上,vivo就已向外界展示了其在HPUE (高功率终端)领域的研究成果,基于HPUE技术,未来vivo智能手机将提升4G和5G网络下弱信号环境的上网问题。

当时论坛上vivo相关工作人员透露,vivo或将在今年上市的新品中搭载这一技术,一旦实现产业化,用户就可提升手机在弱信号环境之下的上网体验。

“这一轮暂时还不会搭载”,施玉坚解释说,HPUE要跟中国移动相互配合,双方会有一个时间表,要依据移动的网络设备而定,并且符合它的规范,“这个技术不一定要到5G实现,也许是4.5G、4.75G就可以实现。”此外,在新机上会加入DSP处理拍照技术,DSP本质上是用算法技术解决问题,“有了这个算法可以多帧合成,从而提升拍照性能”。

产业竞争最终格局是品牌化

除了技术和专利上的提升,品牌化的打造也是vivo的发力重点。

施玉坚举例称,“早些年曾出现过很多山寨机,这些手机有销量、有份额,但并非正确的产业格局。若让相同数量的工程师们一年分散着做1000款手机,和一年集中做10款手机,产品的质量会完全不同,所以产业竞争最终的格局也一定要品牌化”。

在2017年4月27日,IDC曾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根据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幅达到了4.3%,市场需求相比同年同期略有回暖,vivo同比增幅达到23.6%。

在施玉坚看来,这与持续打造的品牌能力和产品能力密不可分。当品牌的体量足够大时,在供应链的话语权也会有所提升。此前,中国的手机厂商与三星、索尼这些巨头提出定制需求往往遭到拒绝,原因在于那时谈合作都是虚的,“你产业规模跟人家差的老远,你定制一个,你会发现你的成本付不起”。如今,包括vivo在内的很多终端厂商体量都增长了,与供应商的沟通也会变得容易,“证明具备了这个能力”。

“黑科技”多来自对消费者洞察

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vivo产品往往看中其搭载的一些“黑科技”。近期vivo主打的X9采用了前置双摄组合,并且配备了第二代Moonlight柔光灯,解决了部分喜爱自拍用户的需求。柔光灯的技术从何而来?施玉坚将其归功于洞察团队,“这个团队会和消费者在一起,跟踪他的生活,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柔光双摄的推出也是基于对消费者的洞察。

不仅如此,vivo的快充功能也是通过观察后进行改善的。此前洞察团队和大学生一起生活,发现宿舍一到晚上就断电,导致夜间手机无法持续充电,影响第二天的使用,“所以我们就做了快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