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上暗怼华为,叫好不叫座的努比亚能用性价比打个翻身仗吗?手机

砍柴网 / 张博文 / 2017-06-02 17:12
把产品售价放在文章一开始就亮出来的原因是,昨晚刚刚结束的努比亚 Z17 发布会,除了现场用着重强调的全系标配 UFS 2.1 存储,强势怼了一波华为以外,看过发布会的人都说发...

发布会上暗怼华为,叫好不叫座的努比亚能用性价比打个翻身仗吗?

6GB RAM + 64GB ROM,2799 元

6GB RAM + 128GB ROM,3399 元

8GB RAM + 128GB ROM,3999 元

依然是自家擅长的“无边框”设计,全系标配骁龙 835 和 UFS 2.1 存储。

把产品售价放在文章一开始就亮出来的原因是,昨晚刚刚结束的努比亚 Z17 发布会,除了现场用着重强调的全系标配 UFS 2.1 存储,强势怼了一波华为以外,看过发布会的人都说发布会进行的比较无趣。

而大多数人看到 Z17 这款产品的第一印象是:配置很高,性价比很高,没准能卖的还行,但这个牌子存在感太弱了。

(图片来自:IT 之家)

回归文章题目,叫好不叫座的努比亚真的能用这一次的性价比新机打个翻身仗吗?

说努比亚叫好不叫座的原因很简单,IDC 作为相对较为权威的数据分析公司,每个季度都会公布国内手机的销售数据,中国市场的排名前五经常在变动,在逃不出华为、OPPO、vivo、苹果、小米五家厂商,而努比亚很长时间都是“其他”里面的一员。

根据 2017 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数据,“其他”手机厂商占到了国产份额的 29.6%,看起来不低,然而另外一个数据则更值得关注,“其他”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同比下跌了 9.6%,也就是说,国内手机的五大巨头依然在啃食剩下的小厂商的市场份额,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 29.6% 的市场份额里,还有三星、魅族、荣耀、360 这些出货量还算不错的厂商。

另一方面,实际的销量也能作为一个评判标准,京东在 6 月 1 号就开始了 618 的预热促销,并公布了一个昨日的手机销量排行,主流厂商都在排名上有所体现,然而就是看不到努比亚的身影。

努比亚的产品差吗?其实并不差,在整个手机圈还都在主打全金属机身的时候,努比亚就把自己的外观重心放在了“无边框”上,可以说在外观差异化上相当有前瞻性了,另一方面,努比亚一直都是主打拍照性能的,刚刚发布的 Z17,也用上了前置1600万像素镜头,后置则是2300万+1200万像素双彩色摄像头。具体规格为:1.4μm大像素感光元件,光圈为F/1.8,从参数上来看算是国内领先的。

除此之外,Z17 还是继小米之后的第二款用上骁龙 835 的手机,参数上的领先并没有给努比亚带来更多的关注,当其他新品的“如何评价”体知乎问答都能拿到上千答案时,“如何评价努比亚 Z17?”这个问题的答案才刚刚上了两位数。

归根结底,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敏感度已经没有当年那么高了,落后的营销方式,趋同市场且华而不实的附加功能也让 Z17 这款新品很难刷出存在感。努比亚的品牌溢价能力确实太弱,甚至影响到了产品本身。

看不到明显的广告投放,签了 C 罗这样一个代言人却放出了这样一张广告海报,很多人看了都说,第一眼还以为 C 罗手里拿的是清扬洗发水。

曾有这样一个数据是厂商每在签约上花费 1 美元,想要释放应有的宣传能力就要在推广上花费 3 美元,努比亚的问题恐怕就出现于此,签了名人,却没有发力推广。

也真没准是战略选择的问题,努比亚会跟着中兴把战略重心放在海外,而非已经格局基本确定的国内。不过显然,垂涎海外广阔肥肉的早已不只有中兴的努比亚,海外市场的复杂程度和需要投入的资本,同样是巨大的。

产品与品牌是分不开的,如果消费者都不知道这么个品牌,那么恐怕最大的问题就不是产品做得好不好了,而是品牌还能活多久。

【来源: 张博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