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游戏收入破百亿背后:网易的“供给侧改革”手游

砍柴网 / 丁道师 / 2017-05-11 10:29
典型的从供给侧出发,依托工匠精神,践行精品研发的体现所在。同样,网易后发先至的手游之路,也给行业带来很多启发和借鉴,这些价值更难能可贵。

五一过后,中概股迎来财报井喷似的发布潮。先是5月8日京东创造记录的财报发布,引发业界极大的关注,随后包括携程、汽车之家等在内的诸多明星企业陆陆续续发布涨势喜人的营收财报。在5月11日,低调如常的网易又一次发布“逆天”财报,单季度净收入达到136.41亿,同比增长达到72.3%。

透过网易财报来看,包括电商、广告、金融、邮箱等在内的业务均实现了稳定的增长。当然业界最为关注的还是游戏业务,财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7.35亿元人民币(15.60亿美元),而相比之下2016年第一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60.15亿元人民币(9.33亿美元),换句话说游戏业务同比增加接近8成,这个涨幅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大型企业来说,都堪称奇迹。

在笔者看来,网易2017年在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倩女幽魂、阴阳师等产品品牌的持续发力下,Q1游戏业务首次突破100亿创造记录,其背后核心的要素除了始终贯穿在网易基因里的精品与创新以外,很大的一个原因就在于:网易正在迎接供给侧改革!这里提到的供给侧改革相对于之前从需求侧出发进行的产品研发,更能贴合企业实际的研发能力和价值观,更能迎接不断变动的市场风潮和行业趋势走向,进而引领潮流。

或许我们都已经观察到,在游戏尤其是手游行业也开始迎接消费升级的理念。在消费升级时代,市场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能够为用户提供精品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时期更能享受到市场发展的存量和增量双重红利,进而取得大幅突破。前不久,App Annie发布3月全球手游指数报告,在iOS全球收入TOP10的榜单上,网易拿下三个席位,包括《梦幻西游》手游、《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成为全球iOS收入TOP10榜上拥有产品最多的游戏厂商。而这些游戏无一例外,都已经被写入行业各大媒体和机构的研究案例库里。

当然我们今天主要还是分析网易Q1财报的一些亮点,同时在展望其后续表现的当下,看看其能否为手游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带来些许的思考和借鉴。

首破100亿 手游齐发力矩阵优势凸显

2017年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7.35亿元人民币(15.60亿美元),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这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数据,虽然数据本身很枯燥。107.35亿对于网易来说是其成立20年以来,游戏业务首破100亿,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中国游戏用户数增长率已经连续5年下降的行业来说,这意味着一支强心针的注入,能够增强行业应对市场红利下滑的信心。

一般来说,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很可能意味着过于依赖某项产品,比如曾经百度的搜索,隐忧也会随之而来。不过笔者注意到,网易这个季度的107亿营收来源非常多元,没有出现像当年靠《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等独木撑局的状况。这个107亿的背后是网易日趋完善的矩阵产品体系,一方面有《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和《倩女幽魂》、《阴阳师》等超级爆款,一方面还有《镇魔曲》手游、《大话西游热血版》、《光明大陆》、《迷雾世界》等新品接力。

与此同时看起来日薄西山的端游市场,网易的几款游戏也可圈可点,持续贡献稳定的现金流。这些形态各异、用户分众的游戏产品,形成了相对稳固的营收结构,未来哪怕某一款或者某几款产品到了生命末期,也不会影响到大局发展。

《我的世界》中国版开始封测 Q2或将创造更大惊喜

手游一直是多变的行业,不管是国内还是欧美市场,行业每年几乎都在洗牌,不断的有新的公司出现,抢了昔日巨头饭碗的局面出现。网易在第一季度超越预期的财报发布后,如何能保持第二季度乃至后续的持续增长,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还有以腾讯《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现象级手游四处蚕食各家的市场份额。

在我看来,网易代理的《我的世界》中国版很有望成为新的爆品,原因很简单:在国内这几年盗版的《我的世界》都已经席卷了各大网站和APP的排行榜,何况现在网易拥有了正版的国内运营权,稳定性和体验必然大幅提升。

当然以我们对网易的了解,以网易有态度的格调,在运营早期不会把盈利重任放在这款游戏身上,好在接下来除了《我的世界》中国版,网易还有《飞刀又见飞刀》、《秘宝猎人》、《九州·海上牧云记》、《魔法禁书目录》、《迷雾世界》等新品已经或者即将推出,这些作品加上此前的《阴阳师》等爆款,必然在下季度创造新的营收数据。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网易游戏又在北美举行了一场“IOF”海外独立论坛。迄今为止,还没有几个中国厂商有实力在海外做独立论坛,这背后代表着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号召力。国际化步伐开始加速,假以时日我们也可以期待一把网易游戏在欧美市场的表现。

手游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用精品产品满足需求侧

前文提到过网易是一家成立时间超过20年的老牌互联网企业,游戏业务曾经历经坎坷。直到后来网易掌门人丁磊宣布了投入重金进行精品自研手游以后,网易一举重新找回增长点,和老对手腾讯一道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运营效率最高的两家游戏厂商。网易的做法其实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供给侧改革: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首先通过解放生产力,精品自研,提升产品质量,然而进而满足需求侧(用户)。

在我看来,网易的供给侧改革思路,打破了过去以需求侧出发进行研发运营的思路,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可能更适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在这个层面上,网易还做了很多供给端出发的事情,比如前瞻性的推出VR游戏《破晓唤龙者》入选了 Google Daydream 首发游戏阵营,在VR这一新兴领域走出了探索的一大步。再比如《阴阳师》的开发周期长达2年,动用顶级声优阵容,邀请电影配乐大师梅林茂作曲,制作团队多次前往日本调研。再比如2017重点推的《镇魔曲》手游采用了网易自研的世界级NeoX2.0 引擎,直接祭出了10000面建模,在角色方面,更是将肤质、衣饰等材质加以高达500万面的精致处理。

这些都是典型的从供给侧出发,依托工匠精神,践行精品研发的体现所在。同样,网易后发先至的手游之路,也给行业带来很多启发和借鉴,这些价值更难能可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