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质安全≤60分 净水器行业仍不够“争气”家电

砍柴网 / 刘拓 / 2017-05-02 17:13
都说每天八杯水,健康你我他,但如今看着杯中“丝絮飘飘”的“达标”饮用水,喝还是不喝,这是个问题!

喝还是不喝?

新买的电水壶第一次烧水,便在壶体内胆上蒙了薄薄一层水垢,热水中漂浮着细碎的白色杂质,浮浮沉沉。水是从自来水管中直接接来的,据说,这北京东城的水质相比其他各区还是不错的;据说,这是南水北调的“远方来客”;据说,从水厂出来的水质都是达标的;据说……

小编曾经跟随热水器维修人员更换镁棒,从丰台区一台5年龄的热水器中倒出了足足两脸盆板结的水垢,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在京畿要地,还仅仅是水质偏硬,水中杂质偏多;京城之外,河湖污染、地下水污染、管道污染、污水倒灌、癌症水的报道此起彼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说:“从地表水的天然水体来看,中国的水质其实还可以,一线城市饮用水出厂水质还可以,但到用户端会存在一些问题。从2006年开始城市饮用水新国标出台后,一线城市饮用水总体合格率达到73.9%,北京是94%。当然,在末梢水这个环节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从未如人意。而一线城市以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突出才真是问题。现在,我们对于现象的关注焦点在城市,城市的空气、饮水稍微出了问题大家就高度关注,而农村,作为沉默的大多数,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都说每天八杯水,健康你我他,但如今看着杯中“丝絮飘飘”的“达标”饮用水,喝还是不喝,这是个问题!

“达标仅仅是60分。而现在,城市的居民想喝80分、90分的水;农村居民想喝上至少安全的水。在环境改善速度落后于居民需求的状况下,净水器是我们共同的‘救星’。两种不同的需求,代表了净水行业的两种需求趋势:城市中,净水行业需要向高端发展;农村中,则需要让净水器尽快成为普罗大众可以消费得起的产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如是说。

“净水”不净

健康用水的希望在于净水器,但是中国净水器行业的发展状况却令人堪忧。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健国指出:“企业多、发展快、档次低、市场乱,这是目前中国净水器行业的现状。”

2014年,媒体报导中国净水器企业数量约为4000家;到2016年,经过大浪淘沙,中国净水器企业剩余约1500-2000家左右。“就一个家电细分行业来讲,拥有这么多企业,本身便是不正常的,这肯定会造成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

针对市场情况,国家质检总局从2014年起进行了三次市场监督,产品合格率始终徘徊在60%-70%。“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市场的实际水平(净水产品合格率)根本达不到这个数字,因为抽检的企业都是规模相对较大的,有些规模小的根本涵盖不了。此外,抽检比例也非常小,第一次抽检仅30家,第二次70家,第三次约107家,还不到整体市场企业数量的十分之一。”

2月2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40套从市场上购买的净水样品对比测试结果,涉及22个品牌,包括22款一般水质处理器和18款反渗透处理器。结果显示,样品出水水质均符合我国饮用水要求。但对于重金属、有机物净化效率方面差别较大,质量不稳定。厂与厂之间,产品与产品之间在节能、净水效率、净水比方面区别很大。甚至,有的产品说明书完全违背常识。此次测试结果显示,档次高、质量好的净水产品仅占少数。“这叫外行干了内行的事,”鲁建国认为,“中国对说明书有严格标准,GB5296.1和GB5296.2就是专门针对家用电器说明书的标准,连说明书都出问题,产品如何做得好!”

我国净水器行业目前采用卫生许可证准入制度,但是,卫生许可证仅对饮用水处理装置的卫生安全、卫生功能进行检测,对于净化效率、使用寿命却没有要求,而这两点是评价一款净水器优良与否的关键。

鲁建国认为:“卫生批件已经严重不适应净水器市场的发展要求,导致企业执行标准的偏差。未来,净水行业应推进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尽快落地。”

此外,净水器“核芯”技术缺乏将是制约行业未来发展的瓶颈,“以RO反渗透过滤芯为例,不仅RO反渗透膜基本都是进口的,而且我们企业能够生产滤芯的也只有1-2家。研究开发、设计技术人员匮乏,实验室基础设施差,市场竞争重价格不重品质,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同质化严重,安装售后不规范。凡此种种,都亟待解决。”

  向上,向下

“一线城市走高端路线,在收入结构比较高的人群里解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农村里走普及化路线,中国2800个县级行政区大概有近600个本身水源地便存在问题,单靠自来水厂的出品无法满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的需求,”苏杨指出,净水器行业实现“两手抓”对于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面对不断扩容的市场,很多知名家电厂商都在试水自主品牌的净水器产品,如海尔、美的、沁园、安吉尔等企业涉及品类齐全,高中低档产品线比较均匀;2011年进军净水行业的A.O.史密斯则专注高端,在强化RO反渗透净水器的基础上不仅推出了滤芯寿命更长、检测更智慧的产品,同时推出的软水净面、软水沐浴等个性化产品,在城市人群中也比较受欢迎;而“新兵”太阳雨则以乡镇市场为突破口,致力于为我国农村居民提供高性价比、品牌可靠的净水产品。

2016年,在RO反渗透净水机领域,A.O.史密斯市场占有率达到24.3%,市场排名第一,A.O.史密斯集团净水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琦介绍说,自集团引入净水产品以来,每年都会针对用户痛点推出一些新品。比如,2016年推出具有滤芯寿命自检的产品,解决了用户无法确切知道何时更换滤芯的难题;而针对净水器水效及滤芯寿命难题,A.O.史密斯计划在今年推出携带MAX3.0 Plus专利技术的产品,通过在原专利基础上增加一个整体循环系统,增加流道长度,增加流速,使滤芯寿命达到3年,产水率提升至75%。陈琦透露:“目前,集团已经投资5个亿兴建超级环境电器产研基地,预计明年一季度产品便会上市,届时净水产品产能将达到80万台。此外,我们还收购了美国AQUA SANA水处理公司来丰富技术和产品,希望在未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创新性产品。”

作为净水行业新兵,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指出,太阳雨之前从事的事业与净水有着天然的联系,未来会将净水作为太阳雨品牌的另外一个核心打造,公司计划投入5.3亿在连云港建立净水器生产基地。在中国乡镇市场,太阳雨太阳能拥有不错的口碑以及健全的营销渠道,这为太阳雨净水产品在农村市场的试水培植了优良土壤,而未来他希望,“在研发端和制造端认真做好净水产品的基础上,通过代言人与节目赞助推广,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接受太阳雨作为净水品牌的形象。”

2017年4月,坐便器水效等级国标已经发布,成为国家水效标准序列中的“先锋官”,而作为类似标准,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预计将在6月份迎来正式批准。

在国家出台的“水十条”中,提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203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在这一阶段进行中,中国净水行业通过健全标准、研发“核芯”、规范品牌、拓展市场,必然会得到长足发展。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刘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