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别遗忘老人 适老化家电难觅踪迹家电

砍柴网 / 邓为民 / 2017-04-28 16:38
大尺寸液晶电视摆在面前,却不知如何用遥控器切换平台;新款微波炉十多个按键,却连热碗剩饭都要提心吊胆……

大尺寸液晶电视摆在面前,却不知如何用遥控器切换平台;新款微波炉十多个按键,却连热碗剩饭都要提心吊胆……如今,家电纷纷标榜“智能化”,但操作复杂、功能繁多的高科技产品,让许多老人感叹无法操作,市场上真正贴近老人需求的“适老化”家电难觅踪迹。

家用电器智能化是市场发展的主流,消费市场仍年轻化,而社会快速进入老龄化,老年人口的占比越来越大,消费理念也在逐步更新,他们也渴望使用经济实惠、方便简洁的各种新型家电产品。

笔者认为,生产企业不应该将老年消费人群遗忘。其实,老年人不是不能接受智能家电产品,他们欢迎的是“适老化”智能家电。一方面,当下智能家电功能多样,使得老年人操作起来困难。另一方面,为老年群体开发设计的智能家电几乎为零。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步退化,他们需要一些智能化的家电辅助生活,解决一些生活障碍。

在笔者看来,企业应开发制造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家电,比如推出各种智能家电的简化版,功能少但使用方便,或者为老人设计语音提示、定时提醒、声音控制等多种服务功能,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能更加智能化。

来源:生命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