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宁波小家电订单增“高颜值”获青睐家电

砍柴网 / 育聪 / 2017-04-26 20:20
日前,宁波军团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春季广交会一期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日前,宁波军团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春季广交会一期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截至4月19日,宁波交易团在本届广交会一期出口成交6.6亿美元,较上届增加10%。据了解,从产品结构上来看,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订单量明显增加,其中小家电是机电产品中的“主力军”。那么,作为宁波的支柱型产品,小家电如何在广交会上获得广大客商的青睐呢?

 外观设计与内核同样重要

说到家电产品中的秘密,有些人第一反应就是其内部的核心技术。诚然,这既是众所周知的制胜法宝。而此次记者在现场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注重产品的内核,也开始在外观上狠下功夫。

对于每一款产品来说,外观设计就相当于门面,这也常常是对得上外商的“眼缘”所在。所以对于许多宁波的家电企业来说,产品设计上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通过“高颜值”的家电产品去虏获客商们的心,成为一个“秘密武器”。

宁波德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展会中带来了几台造型简约、线条流畅的除湿机,同一系列不同规格的产品摆放在一起吸引众多客商停驻于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董锡达向记者表示,国外大牌的电器产品外观固然有很多做得很成功的,但是一味地模仿只会令自己的产品落入更加尴尬的境地。

“比如说模仿飞利浦的产品外观,客商就会来跟你商量,既然外观差不多,那就把价格减下来吧”,他说,“作为生产者来说,你在这一瞬间已经失去议价权了,只能加入这场别无选择的价格战中。”所以,德业选择为产品找寻专业的设计师团队,自主设计代表企业态度的产品。与此同时,对待出口不同市场的产品,还将选择不同的风格,真正将产品融入到市场中去。

这样做的不仅这样一家企业。韩电集团在现场推出了多款多彩的复古冰箱,在众多电器中显得格外耀眼。企业海外部总监王建明告诉记者,有许多产品是面向国内市场的,而其中重要的销售渠道就是电商,这就意味着一大批受众是年轻人。

“面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就致力于设计一批80、90后喜欢的产品,并且将推出个性定制化的服务。”他表示,在广交会上要立于不败之地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做精自己的产品,并展现你过硬且不易被模仿的实力,就可以吸引大批客商的眼球。

  “一带一路”沿线与新兴市场带来契机

在做好产品这一环节之后,开拓市场同样是重要的一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潜力正在逐渐浮现。

据组委会官方统计显示,参加本次广交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直邮邀请量,占采购商总邀请量的48%,几乎占了参展采购商“半壁江山”;其中,参加广交会进口展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达364家,展位616个。

越来越多家电企业将目标瞄准了“一带一路”市场,其中,韩电的出口市场分布就体现了这一点。王建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出口额40%来自于欧美传统市场,剩下60%中,来自“一带一路”的占了一半。公司整体营销战略是从欧洲开始由西向东逐步推进。

此外,也有企业在开拓新兴市场上尝到了甜头。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季度累计进出口72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5791万美元上升25.5%,之所以取得如此漂亮的战绩,离不开新兴市场的功劳。以古巴为例,去年,公司对古巴实现出口1998万美元,今年预计能突破5000万美元。

  打入市场各显高招

与此同时,”如何打入海外市场“也成为一个问题。在这一方面,各个企业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宁波市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月娥表示,针对不同的市场,他们会推出不同的产品,从而从传统的出口商转变为消费的引导者。她介绍道:“如取暖器等产品在欧美市场的销量非常大,我们就会在这些地区大量投放我们的产品,不仅是OEM产品,还有自主品牌,这些商品就会在这些地区进行一个持续的扩散。”

如何在推OEM产品的同时推广自主品牌?企业同时会向客户提供贴牌产品与自主品牌产品,两种产品的品质一样,但是自主品牌给的价格会稍微低一点,这样对于国外进口商来说,利润空间变得更加大了。久而久之,有许多客户开始成为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帮助公司彻底打开市场。

另外,他们还将外贸公司在供应链中的位置逐渐向上移动。“一头,我们会直接对接客户,向他们征询关于产品的看法和建议,根据他们的要求;另一头,我们会相应地出思路和设计,并且找到配合想法来生产的工厂,真正令外贸公司的位置进行上移。”

另外,宁波澳成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则根据国外客户的要求打造适应他们营销方式的产品,从而打开了北美、日本的饮水机市场。“我们主要会把产品销售给可口可乐、雀巢等水厂,并令产品更加适应他们的销售方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国外客户买饮用水的方式与国内不太一样,客户在向水厂订水之后,水厂会提供相应的饮水机给客户使用。在使用的过程中,有人会定期上门清洗机器的侧板。这种方式对饮水机的要求很高。澳成电器以质量过硬的产品获得了青睐,相比众多其他产品的一年质保期来说,他们提供的三年质保期更加具有吸引力。

【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育聪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