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不出这个死穴净水器没有未来家电

砍柴网 / 青汀 / 2017-04-07 13:06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的净水器,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迎来全国范围的家庭用户常态性购买,没有成为众多大众家庭的必需用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的净水器,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迎来全国范围的家庭用户常态性购买,没有成为众多大众家庭的必需用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在最近三年的国家抽查中,净水器行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均没有超过70%。放在整个家电产业来看,早在10多年前空调产品的国家抽查合格率一直稳定在100%左右,而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合格率也稳定在95%、98%左右。

可以说,净水器行业不足七成的合格率充分暴露并折射出这一行业的死穴所在,即一个不重视产品质量、不注重用户利益的行业,拿什么赢得用户的持续信任,凭什么要求用户可以将其列入家庭必需品。用户从来都不是傻子,更不是呆子。

净水器连续三年不足70%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这只是国家定期抽查的数据。如果放眼整个净水器行业,加上大量没有被纳入抽查体系,甚至没有正规工厂只是手工作坊的净水器厂家数量,可以说这一行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不足50%,甚至会更低。

从小处说,这种局面是净水器行业整体的产品制造能力不高,还需要漫长的道路要走,需要进一步提升制造水平和工艺;从大处说,则是整个净水器行业还处在一个野蛮式生长阶段,大量不重视产品质量的投机者仍然横行霸道,劣币与良币还在上演争夺战,产业洗牌还要持续上演;从中处说,则是企业对于产品质量重要性认识不足,消费者对于净水器企业和产品的信任度更不高。

日前,就有国家检测机构人士专门撰文指出当前净水器行业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存在五个方面原因:一是多数企业竟然不主动执行现行的国家标准,甚至不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向消费者提供执行标准的信息,完全是我行我素;二是多数企业不重视用电安全,不对产品涉电安全进行检测,甚至一些企业以负担重为由拒绝测试,完全不顾安全;三是很多企业完全没有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就是来料加工组装,完全没有质量意识,导致批量产品的合格率低,而且质量不稳定。

同时,大量企业对于上游原材料的质量缺乏监管和检测,进料之后直接就上流水线,无法控制零部件质量更无法保障整机质量;此外,产品生产一致性和标准化差,超过40% 产品滤芯没有型号、编号、生产企业等标识,特别是更换滤芯时没有参考依据。这些企业只顾自己方便,完全不顾消费者的使用安全。

可以说,透过上述种种市场现状和业内专家的分析,充分暴露出已经在中国发展20多年的净水器行业,为何迟迟不能在消费市场彻底引爆的症结所在。可以说,责任完全不在市场和用户,而在于净水器企业自身的投机与自作自受。

长期以来净水器厂商之间,普遍存在三大发展问题:一是,厂商都知道净水器市场前景广阔、商业空间巨大,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捞一票、赚一笔。却完全不管什么国家标准、产品安全和用户利益,眼里只有自己能不能赚到钱,卖多少货。

二是,大量净水器厂商不要说产品质量意识淡薄,就连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用户担当都没有,长期以来通过造假、忽悠、炒作等手段,忽悠市场商家和消费者,完全连最基本的商业道德都不具备,更不要说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是,长期以来净水器行业形成一种怪风气,可以说是歪风压倒正风。大量厂商都期待靠“坑蒙拐骗”操作市场,通过大量的“会议营销、会展营销”忽悠商家合作,通过恐吓式、欺诈式、忽悠式手段吸引消费者购买,甚至一度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近年来,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都知道有两大产业是朝阳产业,一个是与水相关的净水器,一个是与空气相关的净化器。但是净水器行业发展至今,除了少数企业和品牌基本上是在相关法律法规的体系内行走,而且走的很艰难,时不时要面临大量投机者、搅局者的破坏,大部分企业都行业走在国家法律、商业道德的“灰色地带”投机赚钱牟取暴利。

在净水器行业,没有多少企业会关心到底可以走多远,很多企业关心最多的就是短期内能卖出多少净水器、忽悠多少商家加盟合作、赚到多少用户的钱。如果继续这么走下去,净水器行业不要说当前培养起来的一部分用户习惯和认知会被破坏,还会产生大量的年轻用户群体对这个产品的持续不信任、不认可。那么,这将彻底牺牲这个产业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前景!

当前,国务院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都是推动包括净化器、净水器为代表的消费品“品质革命”,并且对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和制假售的厂商,出重拳、出连环拳打击。笔者在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的品质革命第一站应该严查消费品行业的净水器。

作者:青汀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