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不断进步 为什么感觉旗舰机越来越贵呢?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4-28 11:12
大量超级中端机的出现其实正在蚕食高端旗舰机的市场,用户也逐渐走向理性。

00.jpg

科技博客AndroidAuthority近日撰文称,旗舰手机价格一直不菲,但你有没有感觉到,近几年旗舰手机的身价是一涨再涨。几年前,花700美元买旗舰机你都会觉得肉疼,但现在想拿到同等级别的配置,恐怕就得1000美元了。科技不是在进步吗?手机价格应该逐渐走低啊!为什么用户想感受最棒的体验需要付出的成本却越来越高呢?

诚然,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完全够用的性价比机型,但也掩盖不住旗舰机价格飞涨的脚步,谷歌的Pixel手机就是最好的范例。难道贴着名牌商标的旗舰机诞生就是为了牟取暴利?

以三星Galaxy S系列为例,过去五年里其发布时的最低价格和全系平均售价就一直在稳步上涨。虽然S6时代三星因为取消了存储扩展功能而造成价格暴涨,但整体来看,过去五年中Galaxy S系列的最低售价还是涨了超过100美元。

11.jpg三星Galaxy S系列售价变化

对过去五年多个品牌旗舰机的数据进行研究后也证明了旗舰机价格普涨这一趋势。数据显示,市场上旗舰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2012年的600美元左右涨到了今年年初的750美元。这就意味着,五年内旗舰机价格涨了约25%,大大超过了美元10%的通货膨胀率。

所以,用户感觉旗舰机越来越贵并不是错觉。不过,这种情况的出现也有其原因。

22.jpg各品牌旗舰机发布价格走势

新硬件导致的涨价?

其实与2012年的旗舰机售价进行对比稍显不公,毕竟那时手机的性能、工艺和材质都不能与现在同日而语,现在旗舰机普遍用上了金属和玻璃等材质,而那时大家还停留在塑料时代。

此外,智能机功能不断增多,而每多加一个功能,就需要额外的硬件性能和开发资源,硬件(如屏幕、处理器和内存等)的不断升级也意味着投入的加大。

从Galaxy S系列物料成本上我们就能印证这一观点。当年造一台S2,成本只有215美元,但到了S6 Edge,成本就飙升到了284美元,光是硬件成本就高了32%,而软硬件开发的投入可能也在不断上涨。

33.jpgGalaxy S系列各代物料成本对比

这样来看,各家厂商还算有良心,旗舰机价格上涨并非它们漫天要价。

超级中端机当道

刚刚我们一直在关注最贵的旗舰机型,但过去五年里,其实发展最快的是硬件配置相对高端,但价格却很良心的超级中端机市场。这些机型可能不会配齐所有最新的技术,但用户却能用较低的价格换来上乘的体验。

这部分机型其实才是科技进步的受益者,它们享受了次旗舰零部件大降价的红利,同时制造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率的提高也让它们成了市场的宠儿,而在五年前,这样的机型根本就不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好用的智能机价格确实有了大幅下滑。

大量超级中端机的出现其实正在蚕食高端旗舰机的市场,用户也逐渐走向理性。不过,这对非旗舰不买的用户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销量下滑意味着旗舰机未来价格还会不断上涨。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