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兼职多为诈骗,腾讯手机管家详解“刷单”套路互联网

/ / 2017-04-20 15:47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特别提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为了构建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近日浙江省常山县公安局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及腾讯手机管家等支持下,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刷单电信诈骗事件,涉案金额高达6000万,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公民个人信息数百万条。令人吃惊的是,仅浙江省就有数十起类似案件,每天都有人因兼职刷单被骗,受骗人数达数万人。

(图:浙江省常山县公安局破获网络刷单电信诈骗案件)

“兼职刷单”诈骗为何影响如此之大?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分析,该骗局一方面以“足不出户,月薪过万”高回报为借口,另一方面锁定拥有大量空闲时间且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群体,再加上犯罪团伙联手某些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向用户发送兼职诈骗短信,最终导致数万人受骗。譬如,浙江常山县陈女士,曾因收到一条“购物记录良好,邀请加入淘宝客服工作”的兼职短信,在短信的指引下进行刷单返现,被诈骗了1800余元。

(图:网络兼职诈骗短信)

事实上,此类诈骗手段的套路是有迹可循的。一般情况下,受害者会先被收取“入会费”、“保证金”或“材料费”;刷单过程中,对方会给出“代付后返款”承诺,受害者代买相关商品支付完成后,对方却直接消失了,甚至陷入“系统卡单”套路而多次支付,蒙受严重的财产损失。

因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提醒,“淘宝刷单”、“兼职打字员”等网络兼职信息多为诈骗,建议用户在找兼职工作时选择正规企业,收到类似兼职信息时要做到不轻信,涉及到缴纳保证金、垫付等财产交易时更要提高警惕;同时,也可以使用腾讯手机管家,对涉嫌诈骗的短信进行精准拦截,避免陷入诈骗套路。

作为行业第一的安全软件,腾讯手机管家依托强大的用户数量基础和大数据挖掘能力,每天为用户拦截危险网址数量2亿多、恶意APK数量 400多万、骚扰电话 590多万、骚扰短信290多万。据了解,在打击电信诈骗黑色产业链方面,手机管家曾两次协助深圳CID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骚扰信息专项行动,并携手警方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以讲解热点诈骗手法的方式,提高了市民的防骗意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