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对P10内存缩水回应简直就是自己将刀把子给友商手机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7-04-19 09:55
趁着事件才刚刚开始,华为及时补救还来得及。做得好,可能还会起到塞翁失马的效果!接下来华为会怎么做,是让友商抓住机会攻击,还是及时亡羊补牢,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都知道,数码产品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一般都是无法通过消费者的个人体验明显感知差异的,除非是卡顿等反应明显异常。所以,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数码产品在配置上玩猫腻争取价差这是惯常的做法。所以,我们一般都是相信品牌的力量,相信品牌数码产品是不会在配置上打折扣或者缩水的。但是,很遗憾,有些品牌厂商,甚至是知名的品牌厂商,为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利用在用户体验上不会有感知的一些理由,就玩起了这样的自作聪明的游戏。而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大家都相互之间盯得死死的,就盼着友商出昏招。结果,就真的有这样的知名品牌厂商这么干了。

对,这种情况说的就是华为,上周末,有网友爆料华为新款手机P10存在内存/闪存与发布会时所声称的不一致的情况。

IT之家4月17日消息,华为于今年3月24日在国内发布了旗下最新旗舰手机P10和P10 Plus。上周末,开始有不少网友在贴吧、微博等社交网络反映,华为P10不同产品之间内存、闪存的读写速度测试成绩差异巨大,速度最差的只能达eMMC 5.1的标准。网友们纷纷怀疑,华为P10系列疑似采用了emmc5.1、ufs2.0、ufs2.1三种不同规格内存,造成成绩差异很大。同时,也有网友质疑,华为P10可能使用了LPDDR3内存,也存在缩水的嫌疑。

根据网友们晒出的自己华为P10手机AndroBench内存读写速度测试结果,不同用户之间的测试成绩差异明显,例如有的用户测出的顺序读取速度为700-800MB/s,这应该是UFS 2.1的水平,而也有不少用户测出的顺序读取速度为500-600MB/s左右,应该是UFS 2.0的水平,同时,还有相当一批用户测试的结果仅为200-300MB/s的水平,这差不多就是eMMC 5.1的性能水准。当然,也有网友表示这可能有不同用户使用的AndroBench测试软件版本影响的关系,但测试成绩差异如此悬殊,难免让很多网友不淡定。

2017年4月18日,新浪科技消息称,华为终端针对此事向新浪科技作出了回应:一部手机的体验是否流畅,不是单纯由某个单一部件性能能决定的,而是硬件综合设计和优化的结果。回应全文内容如下图。

从华为终端的回应内容来看,总体感受就是一个,如今的大企业对于一些危机处理事件越来越自信了,产品明显的存在配置缩水的问题,都能把理由给得如此的义正辞严,如此的高大上,这估计也是值得公关人士学习借鉴的了。但是,不管解释的如何高大上,还是有几个常识性的逻辑问题需要商榷一下的。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同样,实际交付的产品就算是小概率事件,当使用它的人遇到问题,那从使用人这个个体角度就可以判定产品的品质高低,这不是以企业的生存理念为准的。交付的产品在个别配件上与发布的存在差异,有缩水,这就是影响产品品质的做法。这种做法,与企业所宣扬的理念也好,行业先进或者业界领先也罢,都是背道而驰的。相反,还拿这个出来证明自己没有问题,是具有强烈的对比讽刺意义的。

2、为了保障供应的稳定,就在产品的配件上走下下策,这种做法是自作聪明的。在内存等一些核心部件上,我们是受到上游企业的制约。但因此就在配件上打折扣,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判断就是以次充好从而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从数字上计算就是这么一个结果。因此,与其说是为了保障供应稳定,倒不如说是为了确保更好的抢夺利润。如何保证供应,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事,但是否符合既定的产品配置标准和参数要求,这是关乎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以牺牲消费者的权益来保障供应,这最终是会损害企业自身的利益。

3、关于手机体验是否流畅的问题,华为的回应花了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篇幅进行论述。这种论调显然是很具有专业性的,但是这种专业性一方面面对专业人士无法解释的通,而面对广大消费者,更是让人不知所云。且以此作为自己可以降低内存配置的理由,不知道到底是基于何种逻辑?难道就因为用户无法感知,只有通过专业的跑分软件才能有明显的差异判断,就可以如此在配件上做文章。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有些手机厂商就是在最终提供给用户的手机的配置上做手脚已经是一种行业惯例?相比OV的低配高价策略,华为的高配高价策略的利润空间可能就是通过在一些核心部件上做缩水处理得来的?从这个声明的内容来看,这让人读出了这么一点味道!

4、正如华为的回应所说的,不可否认华为这么多年来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在芯片、在EMUI和其他软硬件上,而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华为的这种成就以至于被不少人认为是国货的骄傲。但也恰恰是投入了这么大的资源,为何在内存这个问题上会出现这样的昏招,从而自己损害自己的形象了。在手机行业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友商之间都是恨不得对方能够出现一些昏招,哪怕是低级的昏招。这样就可以扑上来狠狠的“咬上几口,再撒把盐”!按照美联航强行拖拉乘客的做法,这就是竞争对手自己把自己干爬的玩法。友商们自得其乐!我看华为在P10内存问题上的反应,就有这么一点效果。

5、让我们再简单回顾一下三星note7电池爆炸的事件,当时三星在中国大陆市场一开始也是傲慢反应,甚至祭出了友商故意陷害的说法。对于潜在的问题note7的召回,也是傲慢无视。而结果是使得三星品牌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扫地。虽然P10内存缩水的问题没有这么严重,但是对于华为品牌形象的损害,也是无疑的。

这两天,如果不是周航与贾跃亭、易到与乐视的开撕,相信华为P10内存缩水(说的更不好听就是偷工减料)的问题一定是一个热点话题。好在周航算是客观上在舆情方面帮了华为的忙。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既然华为都已经有一批内存缩水的P10手机了,要怎么办?

个人认为,一方面已经销售出去的P10,如果用户因此要求更换的,华为应当无条件予以更换,或者提出一定的价格补偿的方案。另一方面,对于尚未销售的内存缩水P10,应该在销售价格上做必要的让利考虑。如此,才是负责任的大企业的做法。这对于挽回华为品牌的形象是加分的举措,特别是三星S8来袭的时候,这种举措能够形成鲜明的对比。至于已经购买了内存缩水版P10手机的消费者,会不会因此积极维权,难说!

总之,趁着事件才刚刚开始,华为及时补救还来得及。做得好,可能还会起到塞翁失马的效果!接下来华为会怎么做,是让友商抓住机会攻击,还是及时亡羊补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