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布斯亚洲青年才俊水滴筹沈鹏:何故年纪轻轻便名震亚洲互联网

/ / 2017-04-18 11:02

近日,国际知名媒体《福布斯》公布了最新的2017亚洲地区30位30岁以下青年领袖“Forbes 30 Under 30 Asia”榜单,水滴筹、水滴互助创始人沈鹏凭借其在慈善公益领域的创业成绩,入选了“30 under 30 Asia 2017:Social Entrepreneurs”。“能受到《福布斯》这样的国际知名媒体以及榜单的认可,说实话非常意外。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这是国际权威机构对水滴互助、水滴筹在慈善公益领域持续做出贡献的认可。”沈鹏面对记者,有些兴奋地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1987年6月出生的沈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连续创业者,大学时期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年轻的创业者身上往往评价标签会两极分化,而在沈鹏看来“身体年轻是优势,心智年轻是劣势。我还是很希望和更多更多身体年轻并心理成熟的朋友们一起战斗的。”当记者问到在这二十多年的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是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到“过去二十几年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是在美团创业初期就加入了团队,能够和王兴、穆荣均、杨锦方、王慧文这些具有人生大智慧的创业者近距离学习,跟他们一起协作经历了美团的从0到1,以及从1到多元化集团的全过程。”。

在美团的经历让沈鹏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磨练了心智,在一线位置亲身经历“千团大战”,参与创建美团外卖,并以全国业务负责人的身份,带领美团外卖从0开始做到日交易额过亿。这些经历让他比同龄人积累了更多的实战经验,并拥有了敏锐的商业嗅觉。2016年他决定离职创业,这时的他在选择创业领域时,财富已经不是他最为看重的了,“在美团创业的这6年半,已经积累到了可以在北京有房有车、不愁吃喝的财富。这种情况下创业,更多的心思是怎么把这个有意义的事业做成、做的更持久,能否让更多的跟我一起创业的兄弟姐妹们也能趁年轻在北京过上体面的生活。”所以他选择了一个充满社会责任感的领域——为中国老百姓提供医疗资金解决方案与一站式移动医疗服务。

《福布斯》的“30 under 30”榜单,是每年从The Arts、Social Entrepreneurs、Media, Marketing & Advertising、Finance & Venture Capital等领域中,面向全球进行评选,旨在表彰上一年30岁以下在不同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30位青年才俊。沈鹏入选的“30 under 30 Asia 2017:Social Entrepreneurs”,着眼于公益创业对社会带来的积极推动与影响,对这些社会企业家所展现的社会责任感及成绩予以认可。沈鹏创业成立的水滴筹、水滴互助,真正为面对重大疾病但苦于没有医疗资金的人提供切实的帮助,十分契合榜单精神。

2016年5月水滴互助业务上线,通过“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网络互助社群,为用户提供未雨绸缪的健康保障,目前已拥有200多万付费用户,并成功帮助18个会员;2016年7月水滴筹(原名水滴爱心筹)业务上线,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费的个人求助信息发布平台及筹款工具,截止当前已帮助超过3万人筹集上亿元的治疗费用,是全国最大的免费大病筹款平台。

不到1年时间的迅速发展,以及所取得的瞩目成绩,让沈鹏及其公司旗下的业务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公益领域的领军者。但是在他看来,漫长的征程只是刚刚起步“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各项业务都在不停地进行优化完善。比如虽然水滴筹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每天有近千人选择发起筹款,但我们依然坚持严格审核,并不断优化风控。这个领域需要每一位从业者严于律己严格把控,才能更好地发展服务用户。”

50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腾讯、美团点评、IDG、高榕资本、真格基金等知名机构的支持,迅猛的发展速度和成绩,沈鹏的这次创业从一开始就带有“光环”,但是他依然像每一个创业者一样有着压力和焦虑。“我当前创业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兄弟姐妹们对我的看好和信任,我是一个比较在乎自己周边的朋友、同事感情的人。创业把事情做成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更是要对得起和自己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们。其实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完成了自己认同的目标就是ok的,一定要拉着兄弟们认同这个目标,一起更high的实现这个目标,这样才更有意义。已经说不清最大的焦虑是什么了,也不知道来自于哪里,因为焦虑是一种创业中的常态了。”

不过正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既往不恋,纵情向前”,关于创业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公益创业是一条极难走的路,但是在沈鹏看来,每次得知用户通过水滴获得帮助重新迎来生的希望时,再难的难关都能咬牙度过,因为这条路意义非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