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碰瓷了!互联网电视新一轮厮杀背后的新出路业界

砍柴网 / 李瀛寰 / 2017-04-07 16:37
从乐视、小米、微鲸等互联网企业到索尼、TCL、长虹等传统家电企业齐齐推出电视新产品,先搅热了市场。随后我们再聚焦到互联网电视这一主题上来,就会发现这其中有很多新变...

过去一个月里,电视行领域俨然成了最大热点。

从乐视、小米、微鲸等互联网企业到索尼、TCL、长虹等传统家电企业齐齐推出电视新产品,先搅热了市场。随后我们再聚焦到互联网电视这一主题上来,就会发现这其中有很多新变数、新打法。

众所周知,最先推出互联网电视的是乐视,并以此形成了对传统电视行业的颠覆,所以,此后所有再推出互联网电视的企业无不对标乐视,这倒早已成为行业现象。就比如TCL在互联网电视已经发展三年之后,此刻才推出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直接模仿乐视的互联网电视之路,也是对标乐视。

但如果是学习乐视的互联网电视模式,这也值得称赞,这毕竟是产业方向。但从此前的“模仿式”竞争走到今天的“碰瓷式”竞争,这还是大大出人意料。难道谁碰瓷乐视谁红?

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在这一轮互联网电视的新厮杀中,有人才开始模仿乐视,有人碰瓷乐视,而乐视却走上了另外的、不同的互联网之路,这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行业变局。

碰瓷乐视背后:低价格战和低端产品没有出路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除了热闹的新品大战,导火索也来源于小米电视、雷鸟电视等碰瓷营销,以及行业乱象。

今年的米粉节,小米电视从43英寸到70英寸共9款电视将进行全线大促。但是,你玩你的营销可以,为何要伤害别人?

从4月1日开始,小米电视官方微博接二连三的发布了题为:“别瞎乐了”、“来搞视了”、“该吃药了”、“这就完了”等四个预热海报,四幅海报非常明显,以“乐视药玩”为主题说明小米电视新品与同尺寸的乐视电视相比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而且,小米电视还生怕读者看不出来,特别在这四个字上标上了注音。

说实话,这么个玩法,实在让我等行业观察人士有点大跌眼镜,这不是生生的碰瓷是什么?但就凭这个把消费者当傻子式的玩法,就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说实话,电视价格战最早其实是乐视先发起的,但不要忘了,每一场战役都有着天时地利的因素。过去几年间,互联网电视刚开始推向市场,价格战的确是一个重要手段,甚至也以“内容+硬件”的打法就能形成了对传统电视市场的冲击。

而今天,当互联网电视经过几年的初级普及推广之后,当今天中国消费升级时代已经来临之时,还在玩价格战,这只能显示这些电视厂商对市场认知的障碍,更有甚者,也暴露了其竞争的无底线。

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对小米做法的回应很大气:“其实我挺喜欢小米这个倒退的风格,无底线的讲低价,无底线的做low的产品,无底线的攻击竞争对手,也许在今年米粉节上他的行为能得到一些销量,但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基本的素质,这些下作的行为是在为整个互联网品牌抹黑,也能更清楚和快速的让市场认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这样的公司一定不会长久。用户可以一时被低价所吸引,但我还是坚信用户是愿意为好产品买单的,只是我们需要时间让用户理解。”

时移事易,在今天中国消费升级时代,还拿低价和低端产品说事,小米真的太不互联网了。

再就是雷鸟电视,碰瓷乐视电视蹭热度,居然不讲芯片配置,拿乐视去年推出的超4 X55(且不说乐视今年最新推出的分体超4 Max55)与最新推出的雷鸟电视I55比较,前者是旗舰智能电视芯Mstar 6A938,3G内存,后者用的却是Mstar 6A838A,2G内存,更别提乐视电视在音响、交互、服务等层面的优势。

就在3月29日的乐视全面屏新分体超级电视Unique65和Unique55发布会上,梁军不仅一句没提对手,反而罕见地用近一半的篇幅讲述电视画质技术,一个多月前的另一场发布会上,乐视还曾讲过一堂关于电视声音的“公开课”。

互联网企业历来以模式为颠覆发力点,但此刻的乐视已经走过了互联网电视发展的上半场,进入了跟传统电视厂商比拼画质与声音这些根本层面的技术实力时,同时加码大屏运营、重视渠道变革的时候,有的厂商要么还在上半场里玩价格战,要么不敢去谈芯片这些直接影响电视处理能力的核心配置,这不能不让人感叹,行业乱象纷繁。

更何况,生生碰瓷的做法,还拉低了互联网企业的底线,真让人不忍直视。

探索之路:把后台和服务交由他人或行不通

在寰寰姐看来,其实互联网电视已经进入下半场竞争,已经脱离出低价、模式层面的早期比拼,走向真正挑战高品质产品的竞争时,却不成想,更多的互联网电视后来者仍在学习互联网电视商业模式,而且还没有掌握真正的生态精髓。

就以TCL新推出的雷鸟品牌为例,在互联网电视最重要的内容建设上,TCL拉来了阿里和腾讯,未来在雷鸟电视上可以观看腾讯视频和阿里旗下优酷的内容。

如果仅是内容上的合作,并不奇怪,但从雷鸟的规划上看,未来要与阿里和腾讯在人工智能、云服务方面也将打通。为何要把平台、云服务能力也交由合作伙伴?

互联网电视最核心的本质其实是生态,生态不只是“电视+内容”联动这么简单,而是对用户的互联网服务能力,如果不能真正理解这一点,而把后台交给别人,这俨然是没有真正认清互联网电视的本质。

与此类似的还有微鲸,微鲸的投资方就有华人文化、阿里巴巴、腾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选择从资本、政策、技术、内容、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这可能会受限他人,之前不乏失败案例。

还有些比较遗憾的,如上个月刚推出的爱芒果电视,已经错过了最好的窗口期,面对如今接近红海的互联网电视市场,突围会有难度,据专业调研机构数据,2015年就有大几十家电视品牌同场竞技,而现在能让大家记得住的品牌只是少数,未来能够存活的更是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

事实上,学不学习乐视不重要,重要的是掌握互联网电视的核心根本——服务能力,硬件、内容、云平台、多屏合一、会员服务,这样才能形成互联网生态的联动效应,为消费者提供多重服务。

当把后台、服务等生态的诸多环节交到合作伙伴手中,如何能形成有效的互联网电视商业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今天互联电视行业竞争者增多,雷鸟、微鲸等新力量不断进入,但在这一轮互联网电视的厮杀中,能形成真正冲击力的企业并不多。

更值得提醒的是,学习互联网电视的企业,其实应该先把真正的互联网生态模式先学好。

总结:互联网电视竞争下半场——技术、高端、运营

概念的普及、商业模式的确立、价格战的跑马圈地,这是任何一个领域都会有市场初期特质,互联网电视行业也不例外。但从乐视最早推出互联网电视到今天,走过四年的互联网电视本应该向精耕细作的品质深度竞争方向发展。尤其在今天中国消费升级之时,这本身也是市场大势。

经过四年磨练的乐视电视走的正是这条路,从屏幕、工业设计到配置、声音、画质,以产品细节的精益求精和技术上的优势走向高端,同时发力大屏运营,比如大屏开放生态,所做的搜索、排行等等不允许人工干预,带动服务升级,并促使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整体升级。

实际上,乐视电视没有小于40吋的,且所发布的每一款产品都代表了当时最好、最顶级的产品,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一方面,购买低端产品的用户运营价值有限;另一方面,就像梁军所言,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真正在高端市场占有先机,拥有高品质产品的电视厂商才能存活下来。

但没想到的是,乐视的技术、高端、运营之路却成了这一领域的“孤家寡人“,其它的互联网电视追随者仍在低价竞争、商业模式探索上徘徊。

这一轮互联网电视的新厮杀,其实正呈现出了行业发展规律,这才是真正值得互联网电视企业思考之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