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360为何放弃借壳而选择排队IPO?业界

砍柴网 / 王飞 / 2017-03-31 16:41
这或许是形势变化下360基于自身优势能做出的最优选择。

360在去年完成私有化后,关于360将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引发业界高度关注,随后市场盛传360将借壳上市,由此引发各种猜壳游戏

不过,随着3月27日的一纸公告,360上市辅导券商正式浮出水面,这意味着360将放弃借壳计划,选择排队IPO上市这种传统方式。

华泰联合成IPO券商,粉碎360借壳传闻

3月27日,天津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

该公告显示,华泰联合于3月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周鸿祎,私有化后的控股股东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天津滨海高新区。

这也意味着,360正式决定通过IPO打通A股之路,而关于360要借壳回归的传闻终于“破产”。

实际上,本次辅导360上市的华泰联合去年就被爆出,相关传闻称其此前一直和360进行上市方面的合作,而此次官网的公告终于让此传闻得到了证实。

360完成股份制改造,多家A股公司成为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不久前,奇虎360的主体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名称已由“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注册资本从5617.66万元增至20亿元;股东42名,于今年2月28日完成缴款。

360公司私有化时市值即达93亿美元,资料显示,一共有42个股东参与私有化,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比如中信国安、电广传媒、中南文化、爱尔眼科等等。

放弃借壳选择排队IPO,为何360这么做?

在官方公告发布之后,外界最为感兴趣的就是,360为何放弃此前市场盛传的借壳上市而选择排队IPO?在我看来,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私有化造成的巨额债务让360借壳上市面临更大负债压力,此外借壳新规也对360借壳计划有影响。

实际上,为了360体量巨大的私有化,周鸿祎从以招行为首的银行财团借了30亿美金,折合200亿人民币。为此周鸿祎甚至把360股权和360大楼都进行了抵押。周鸿祎此前还自嘲,“现在我是中国最大的债务人,是最大的‘负翁’。”

身背200亿负债,这或许是周鸿祎不愿再在A股选择借壳上市的原因之一。

此外,根据借壳新规的调整,那些私有化股东的锁定期从1年延长至2年。这就意味着,不仅是周鸿祎,即使是对于私有化的股东而言,若选择借壳,他们不仅要让利百亿元(壳费),还得接受增发股份造成的权益损失,外加锁定期延长增加了不确定性,显然,私有化的股东们也不愿意选择借壳。

第二,在当前环境下,360选择IPO还是有一些自身特定的优势。

都有哪些优势呢?首先是360业绩稳健。360搜索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搜索引擎,PC市场渗透率超过60%,每日搜索请求超过7亿次,活跃用户超过4亿。

艾瑞咨询2017年2月全行业网站月度覆盖人数数据显示,在国内主要互联网流量入口中,360搜索仅次于百度和腾讯,名列第三,在环比增速方面,360搜索仍保持6.3%的高速增长幅度。这些数据都让投资机构和市场对360的IPO抱有长期投资信心。

但对于360选择IPO,有不少人仍想不明白:在目前等着IPO的排队企业有800多家的情况下,360选择IPO要等到猴年马月?

大家别忘了关键的一点,360回归A股本身就是事关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是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

对于360的回归,周鸿祎多次解释说, 360的核心业务是网络安全,而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是国家一个很明确的期望,而360变成中国的内资公司,也能保持未来在国内的网络安全地位。

这点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印证。作为拥有近100亿美金市值的奇虎360来说,其私有化的过程仅耗时1年,就如周鸿祎所说,国家各级部门的支持不可或缺。

说白了,360私有化其实是国家战略行为的体现,因此在排队IPO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为其提供快车道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无论如何,业界已经形成广泛共识,那就是360登陆A股后有望实现估值大涨。多位投行人士此前曾表示,360轻松获得数千亿以上的市值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对此,中金公司曾在相关报告中分析,如果奇虎360回归A股上市,按预测市盈率,其市值可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市值较之完成私有化的93亿美元有望扩大6至7倍,这将是一个令国家、360和投资者三方都希望看到的满意结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