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菜价”到“铂金价”,互联网电视就能向好?家电

钉科技 / 丁少将 / 2017-04-07 11:16
作为近几年在3C产品中最为活跃的两个品类,智能手机行业常常被用来和彩电行业相对照。进入2017年,手机行业整体延续2016年的提价趋势,不同的是,从“悄悄涨价”,转向通过...

1481239793650074872.jpg

如果要给2016年的国内彩电市场打上关键词标签,“价格战”必然榜上有名。特别是在上游面板整体进入“涨价潮”之前,战况可以用“惨烈”来形容,特别是近几年新生的互联网品牌,真正盈利的,聊聊无几。

作为近几年在3C产品中最为活跃的两个品类,智能手机行业常常被用来和彩电行业相对照。进入2017年,手机行业整体延续2016年的提价趋势,不同的是,从“悄悄涨价”,转向通过拉高产品调性等方式“公开提价”。

或许是因为“互联网电视”作为一个细分品类逐渐走向成熟,价格战难以良性驱动行业发展,抑或是传统品牌携“高端”互联网电视子品牌强势加入战局,行业向技术之争趋近,因此,“互联网电视”呈现出一种同智能手机行业相似的现象:也开始推出价格不菲的“新一代”高端产品。

有两个品牌值得关注,一是乐视,二是微鲸。

乐视是互联网品牌的先行者,从诞生之日起,就宣布“两倍性能,一半价格”,后来发展到硬件微利甚至负利。但是,随着乐视电视销量的提升,乐视逐渐抛弃了硬件不赚钱的做法。去年以来,乐视电视已经多次提价,乐视高管也多次宣称让用户为好产品买单,不走低价的路线,更不会做“屌丝的第一台电视”。以最新发布的乐视春季新品为例,55英寸和65英寸电视新品,售价高达8999元和13999元。

再看看微鲸。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微鲸是目前唯一能对乐视构成威胁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其之前也一直走非常激进的定价策略,甚至有“价格屠夫”之称。但是,从今年微鲸的表现看,低价已经不再是其主要市场策略了。钉科技注意到,微鲸发布的醉薄A系列(55/65英寸),

55寸售价最低为8999元,65寸售价最高达17199元,卖得比乐视还高。

同样作为一个新兴的互联网品牌,作为之后有可能大规模扩散的互联网电视“提价潮”的一个样本,微鲸不走低价走量的路子,而是将价格定得直逼索尼这样的外资品牌,值得关注。

钉科技此前做过调查,55寸4K智能电视,乐视和微鲸醉薄A系列的8999元的价格,已经超过绝大多数电视品牌,也仅有索尼的高端产品X9000E系列能够与之相比,其售价也恰巧是8999元。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创星、万佳这样的小品牌,55寸4K智能电视的价格不到2500元,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等传统主流品牌的售价也大都在4000元左右。

互联网电视的价格,从此前的“白菜价”到如今的堪称“铂金价”,到底是短暂的营销策略还是长期的战略方针?钉科技此前也分析过,迎合新一轮涨价潮、锁定高价值人群、强化技术标签是目前互联网电视品牌提价的三大原因。

而无论怎样,一些还在走低价路线的品牌,日子也确实不好过,比如暴风TV。

暴风集团2016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TV收入为9.3亿元,但是以电视为主的硬件营业利润则为-1.4亿元,一度拖累暴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降近70%。暴风集团在报告中指出,亏损主要是因为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上涨,并指出2016年实现了80万台的销量。这一销量与暴风TV之前给定的3年1000万台的目标相差甚远。目前在售的暴风电视售价最低为2199元,最高为5999元。

互联网品牌主动拉抬价格,虽然有利于提升利润水平,但早已习惯“占便宜”的消费者是否能接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来源:钉科技      作者: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