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工资单出炉:人均收入60万 万人年薪超百万 但45岁退休!你羡慕么?业界

砍柴网 / 刘全 / 2017-04-01 15:16
“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任正非的“哭穷”言犹在耳,华为就交出了一份牛逼的成绩单。

“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任正非的“哭穷”言犹在耳,华为就交出了一份牛逼的成绩单。

3月31日,华为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5215.74亿元,同比增长32%。吃瓜群众惊呆了,5200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5个格力、5个中兴、5个长虹、6个比亚迪、7个小米、20多个康佳!

但更引人关注的是,年报“泄露”了华为员工的收入。2016年,华为支付雇员费用为941.79亿元,而华为现在约有18万名员工。据此计算,去年华为员工的平均人均薪酬接近60万元,着实令人羡慕嫉妒恨。

华为工资单出炉:人均收入60万 万人年薪超百万 但45岁退休!你羡慕么?

万人年薪百万 千人年入500万

2016年6月,一张华为22级员工(某地区部门销售副总裁)的工资单在网上流传。其中显示,2015年工资一年税前99万(税前),分红307万(税后),奖金46.5万(税后),补助46.6万(税后),上述4项目加起来,收入500万。

据了解,华为的薪酬主要包括三部分:工资、股票分红和奖金;当然如若外派国外,还有外派补助+艰苦补助。另外,华为实行职级制度,一般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进入华为职级是13级,2年升一级,海外升级速度略快,17、18级一般是基层和中层管理人员,21-22级则到了总裁、副总裁级别。

在2014-2015年大幅度提升工资基线后,每级工资差距大概在4000元。13级在9000-13000元,14级13000-17000元,15级17000-21000元,16级21000-25000元,17级25000-29000元,越往上工资薪酬差距越大。

不过工资是零花钱,股票分红才是大头。每年华为利润的大部分都会以分红和升值形势,返还给员工。“一般来华为2年后才有股票,不过现在针对15级以下员工已经不发股票了,改为发TUP,类似于股票,不要用钱买,但只有5年有效期,每股分钱是一样的。”

以2015年为例,华为虚拟股票分红,每股分1.95元,升值0.91元,合计2.86元。员工股票数量和来华为年限强相关,如果是17-18级员工,03-04年左右进华为的,配股普遍小几十万股,税前分红大约60-70万。如果是2000年前来的,分红能过1百万。20级以上的大约2-3千人,今年光分红有200-250万。职级21-22级的,税前分红+升值超过500万。

另外,华为年终奖也非常高,毕业后来华为3年的,年终奖一般在15万左右。入职10年,绩效中等以上,职级16-17级,年薪税前50-100万。职级18级以上,考评中等以上,年薪税前都超100万,数目有数千人,加上海外常驻人员外派补助,年薪税前超百万人数估计超万人。

虽然华为员工收入令人羡慕,但考核极其严格。对于个人绩效评比,一般来说:10-15%考评为A,不超过45%的B+,40-50%考评为B,5-10%考评为C或D,考评为C或D,三年不能涨工资、配股,奖金当年为0,号称“一C毁三年”。

正是如此,华为员工是非常拼的,加班是经常的事。曾有华为家属说:怕老公工作太辛苦营养不够,给他带过水果零食,可一个连上厕所时间都没有的人,哪有时间吃水果?其他华为家属说他老公加班更厉害。老公说喜欢华为因工作环境单纯,没背景也可以靠努力得出结果,证明自己。

中国股权激励典型代表

时至今天,华为仍没有上市,而是把98.6%的股权开放给员工,创办人任正非只拥有公司1.4%的股权,自始至终都没有引进机构投资者。在任正非的引领下,华为员工全情参与,公司实现20多年的高速发展。

华为员工持股源于1990年,公司发展初期无法申请到银行贷款,曾发不出工资给员工打欠条,后来把欠条写成欠股份。

1990年始员工以每股1元参股,以税后利润的15%作为分红。至1997年华为的注册资本增至7005万元,其中华为公司员工占比65.15%,子公司华为新技术公司员工占比34.85%。

1998年华为公司决意改变实员工持股方案,派高层赴美考察期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一种名为虚拟股的激励制度进入其视野。

有数据显示,10年间华为虚拟股收益超过15倍,参与虚拟股的员工获得了丰厚收益,如2010年华为内部股票购买价格为5.42元,每股分红2.98元,年收益率超过50%,虚拟股成为华为员工最可靠、稳定的投资渠道。

除了虚拟股并行的,华为同期还推出了TUP(奖励期权计划)。2013年起华为为外籍员工推出TUP,使外籍员工也可以分享利润,2014年起也对国内员工推出。

TUP计划实施框架大致为:每年根据员工岗位及级别、绩效,分配一定数量的5年期权,员工不需花钱购买,可获得相应的分红权和增值权,5年后清零。

虚拟股与TUP计划堪称完美的配合。比如说,如果一名早期员工拥有大量虚拟股,即使业绩平平也能靠分红获得年数百万的收入,而新员工同样贡献获得收益相差较远,挫伤新员工的积极性。

而TUP计划,员工获得后有效期为5年,5年后将清0,员工只能不断努力工作以换取更多的奖励期权,避免老员工在拥有大量股票后坐享受益,不思进取。

华为无疑是中国股权激励最典型的代表。多年来,凭借着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制度,华为不但补充了现金流,在危难时渡过难关;还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稳住了创业团队。

清退34岁员工?45岁须退休!

春节刚过,网上有位华为员工匿名发了一篇文章:称已到中年却即将被公司辞退,面临着失业,还不起房贷。随后,网上也流传一些帖子表示华为中国区将清理34岁以上员工。舆论一片哗然。

随后,华为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内容为任正非的内部讲话。

华为工资单出炉:人均收入60万 万人年薪超百万 但45岁退休!你羡慕么?

“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任正非呵斥。

此外,任正非还首次公开回应了关于员工提前“退休”的争议,“网上传有员工34岁要退休,不知谁来给他们支付退休金?我们公司没有退休金,公司是替在职的员工买了社保、医保、意外伤害保险等。你的退休得合乎国家政策。你即使离职了,也得自己去缴费,否则就中断了,国家不承认,你以后就没有养老金了。”

一直以来,任正非很讨厌老员工坐享丰厚分红而“怠惰”的情况。早在2011年4月,任正非与华为公司高层召开“如何与奋斗者分享利益”的座谈会,出台具体措施去识别“奋斗者”,如华为一位员工因为家庭原因拒绝调往国外,便不再是“奋斗者”因而失去了配股资格。

对于被外界热议的34岁被清退问题,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3月31日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任何企业让34岁年龄段的优秀员工离开公司是很疯狂的事情,华为公司内部从来没听过“裁员”这两个字。

虽然华为证实34岁员工被清退不实,但关于45岁即可提前“退休”的消息,却一直在华为坊间口口相传。

此前,华为心声社区爆出一则通知,为保持公司年轻化,华为退休政策即将微调,从45岁可以退休改变了45岁须退休,想继续工作的,需人力资源部重新审批。

需要指出的是,华为45岁退休的员工,他们很多实际还保留一部分股票,凭借这部分股票,他们还有不错的收益。

在华为看来,员工进入40岁后,由于年龄、体力的原因,会有一批人失去激情、进取心,失去战斗意志、奋斗精神,这是没办法避免的现象因此,华为对其中一部分换血,但如果依然保有工作热情、战斗力,这样的优秀人才华为还是会保留。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华为模式或许值得借鉴——定期换血,厚待元老、提拔新锐。或许,这正是华为“狼性文化”长久不衰的原因。

但“狼性帝国”的华为也遭到“诟病”。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华为人平时不准炒股不准打麻将不准KTV,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很少有娱乐项目。所以华为人大多都有一个念想:尽快地挣到足够多的钱,然后退休养老。这样的人生,你愿意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