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疯狂吸金上瘾:今年市场遭遇滑铁卢家电

砍柴网 / 智家电 / 2017-03-31 11:06
贪婪的吸金,高昂的维护费用,用户放弃的不仅是更换滤芯,更是一个品牌,最终企业将转为吸沙。

相比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必备家电,同时也成为高端酒店、餐厅的标配型家电。尽管中国市场不断被中外大型空气净化器厂商挖掘,但市场潜力仍未被充分激发,这与市场积累的问题密切相关。

在新国标发布之前,空气净化器质量与效果,完全凭借生产企业的良心。在监管之下,许多国内品牌问题频现,海外品牌趁虚而入,一时间高昂的价格成为消费者评价空气净化器效果的标准。国内企业迅速跟风,加速行业“暴利”驱动,中小企业顺势入行,渗透养老等市场,全行业秩序被打乱。

随后很多消费者发现,即便是洋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也不靠谱。包括戴森、布鲁雅尔、飞利浦等一大批洋品牌的产品在关键性能指标上不合格。

空气净化器“暴利”主要源于过滤系统,这是企业“可持续”吸金的保障。无论是哪一级别的产品,最差也要根据产品要求更换过滤单元,才能使产品对健康的作用最大化。但更换成本,就像打印机墨盒一样。

有些洋品牌产品的耗点竟然超过整机价格的一半,虽说业内整机500元成本的论调稍显片面。但不得不承认暴利阻碍“0耗材”等技术的发展,除外观设计外,空气净化器行业毫无创新可言。更让许多用户在面对高价滤芯时,因继续使用产品,导致健康问题发生,品牌地位暴跌。

看起来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净化”将由消费推动,但问题是并非所有消费者,都会把指标作为衡量标准。因此一方面国家应该做好消费教育,由于新国标不具备强制性要求,企业虚化参数的问题仍未改善,涉及瑞士风、布鲁雅尔、莱克、夏普等国际知名品牌。

另一方面,生产企业也必须意识到,贪婪的吸金,高昂的维护费用,用户放弃的不仅是更换滤芯,更是一个品牌,最终企业将转为吸沙。以打印机为例,相比墨盒,墨仓式虽然赚的少,但能让用户热爱,并推广一个品牌。空气净化器行业同样如此,敢于将检测仪捆绑销售等“信心”产品,将得到尊重,打赢未来战役。

在这种情况下,空气净化器市场将在今年遭遇滑铁卢,面临着来自市场、消费者,以及国家标准等多方面的考验。如何走出这一轮的困局,很多空气净化器企业还没有准备好。

【来源:智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