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应用不输电视 长虹空调跨入语言交互时代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7-03-31 10:20
2016年以来,在国内空调市场的集体去库存行为后,受到天时地利的利好影响,空调行市场呈现出销售量突破历史峰值的情况。

与小米等新兴互联网品牌相比,像长虹空调这样具有20余年制造史的品牌在“互联网+”声势上显得并不高调。

2016年以来,在国内空调市场的集体去库存行为后,受到天时地利的利好影响,空调行市场呈现出销售量突破历史峰值的情况。据家电网从第三方统计机构了解,去年国内空调市场实现销量与销售额双项增长,其中零售总量突破四千万大关,达到4779万台套,同比增长9.1%。

与智能电视的成长路径一样,甩掉库存包袱和市场压力后的空调产品也在向智能化步进转型,“2017年将开启国内空调市场的奥林匹克智能竞赛”,四川长虹家用电器产业集团智能技术总监李昱兵告诉家电网,“想要在不被消费者普遍看好的空调上实现真正的智能科技应用,在研发和思路上就要付出远比电视产品更多的努力。”

作为家庭客厅视角中心的电视机,较早进入了与互联网拥抱、通过智能化转型的角色。自2013年以来,多达15家新兴互联网品牌或者是传统品牌旗下子品牌推出了智能互联网电视机。与早年传统以厚重、单机以及单一收视为特征的电视相比,如今智能电视不但在形态上更加轻薄多元,并且还可以通过外设或应用实现人机对话、机机对话甚至内容推送等为用户行为服务的功能。

“智能化将是2017年空调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HEA从长虹空调最新智能语音柜机发布现场了解到,整个行业正在向品质高端化、外型艺术化、功能智能化三大方向谋求新发展,“长虹智能空调通过对产品的高度智能化,丰富的人机交互,实现室内空气全维度控制。这不仅契合了长虹集团的智能化大战略,也为空调行业树立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产品标杆。”

事实上,空调行业各品牌在“智能”产品研发上并不存在像智能电视那样高度统一的商业模式,不仅如此,企业各自对业务形态的定义也存在不相同之处。相当一部份产品仍然滞留在通过内置WiFi通信模块提供联网控制可能的阶段,其阶段显著特性为与智能手机应用的数据互动。通过手机对空调的控制命令大部份可以通过遥控器来实现,为了智能而智能的强迫症开发手法不但没有新意,反而有点“狗尾续貂”的感觉。

“智能空调对用户的需求满足必须至少有三个层面——识别、交互和响应”,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定刚接受HEA采访时称,“智能空调不仅应该实现设备与设备的连接,还要实现用户需求与厂商解决方案之间的连接。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厂商不仅能够通过对用户现时的消费习惯进行分析来改进产品体验,而且还可实现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深入挖掘和进一步满足。”

3月28日,长虹空调与京东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语音”空调。3P新品以5999元的超低价格甫一开放预售,就获得了近千台的订单。HEA查询相关数数据后得知,目前市场上知名品牌3P、3P以上变频空调框机产品平均单价都在7000元以上。

家电网观察到,这款京东专卖的产品搭载了最新人工智能II代语音直联技术,相比之前交互更友好,响应速度更快,人机对话更自然。与一般语音空调需要明确指令方可工作不同,这款空调对“太冷”、“太热”这种模糊命令也能实现快速响应。并且,这款空调还将指令响应时间缩短为1秒,语音操控范围扩大到6米,识别准确度达到了95%以上(环境噪音在60db以内)。京东集团副总裁刘子豪博士认为,这款产品充分体现出了长虹空调创新的态度,给业界带来了一种超越普通智能空调的震撼感受。

以长虹为首,当下的空调新品正以人工智能语音为智能化方向。这也预示着空调正迈入从“初代互联”向“语音控制”智能化发展的第二阶段,也是长虹“智能战略”落地的切实体现。2017年空调行业智能程度将以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改善用户交互体验、能够根据用户的要求作出快速响应为阶段特征。在此阶段下,用户对空调产品的使用感受将被重新定义。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