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分级标准拉高竞争门槛,或引发行业再次变革 家电

钉科技 / 晓晖 / 2017-03-24 10:43
去年,空净新国标正式出台,经过一年的行业规范,行业呈回暖趋势。《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达到了135.1亿元,同比上...

20170322145242888.jpg

去年,空净新国标正式出台,经过一年的行业规范,行业呈回暖趋势。《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达到了135.1亿元,同比上升14.1%。同时,报告预计,2017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53.9亿,同比上升13.9%,市场将再度迎来爆发。

在此背景下,3月初,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正式对外公布《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下文或简称“分级标准”),基于新国标之后,再次细化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产品要求。由此可见,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化的进程正在向纵深展开,行业进入加速洗牌期。

【终】[ACP Q1项目KOL] 空净分级标准拉高竞争门槛,或引发行业再次变革302.png

市场稳健增长  标准逐渐细化

空气净化器,可以说是近年来家电市场中最火爆的产品品类之一。中怡康数据显示,伴随雾霾的“日常化”,2013年到2014年间,国内空净品牌从78个跃升至556个,并在2015年攀升至688个。同时,2013年空净市场的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0.6%和162.7%。

不过,根据《2015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空净产品零售销量仅352万台,基本与2014年持平。但2016年空净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后,消费者有了选择依据,再加上健康意识抬头、生活质量提升等因素,空净零售量和零售额开始恢复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10月线上空气净化器销量达到了24.4万台,环比增长了118.1%,同比增长了21.5%。同时,空气净化器在“双十一”的销售规模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113.1%。

科技认为,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的动力主要有三个:一是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对产品供给侧升级和消费者购买决策起到良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二是电商的快速崛起,加速市场渠道变革,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三是从产品功能到设计都更加贴近日常生活,一定程度上淡化“仅能净化空气”的单一功能印象。

据了解,不久前正式对外公布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以CADR(洁净空气净化量)为主干,用CCM(累积净化量)、净化能效和噪声三项指标来协调,以“星级”的方式对产品综合性能进行分级。

分级标准公布的同时,有关部门就对市面多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星级认证抽检,其中,三星AX5000系列四款产品全部通过星级认证,更荣获标准中全数 “9颗星” 的认证等级。

标准从消费者购买角度对空气净化器产品提出了更高、更详细的要求,是对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其意义在于通过对空气净化器的各项性能指标给予分级评定,让普通消费者可以清晰明了的了解空气净化器的性能高低,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空气净化器产品。

制定《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控制性能分级》标准的相关单位除了对CADR、CCM、能耗、噪声四个核心标准进行“平民化”变革之外,还表示将在以后的普及宣传活动中引入品牌、人性化设计、颜值、价格、售后服务这五个跟用户选购密切相关的数据作为标准依据,对于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引导将更为直观。

【终】[ACP Q1项目KOL] 空净分级标准拉高竞争门槛,或引发行业再次变革1281.png

门槛逐渐拉高 行业洗牌在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空气净化器专委会的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空气净化器的技术路线,主要有静电式和过滤吸附式两种类型,过滤吸附式对于固态和气态污染物的净化效果较好,是当前市场的主流,占市场的85%以上。当时,行业中曾有声音表示,静电式和过滤式产品也需要在具体性能评价方面有专门的标准。

在钉科技看来,除更好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外,《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对于空净行业或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是进一步提高行业门槛,加速行业洗牌

钉科技认为,更加严格的行业要求将使得初级空净产品逐渐失去竞争力,并由此产生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企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和品质管理;二是具备更好的技术基础、供应链掌控能力和行业经验的厂商将会在行业中更具优势。

简单的价格较量向技术、品牌、价格的综合竞争转变,综合实力的差异有可能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传统企业更易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优势。三星AX5000系列产品可有效净化空气中的PM 2.5、PM10、不良气体等常见空气污染物,在能效等级、噪音控制等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得到“9颗星”认证,与其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能力不无关联。

其次是引发产品形态的进一步变革

分级标准的出台,使得行业走向成熟的同时,也会形成产品的进一步趋同,各品牌想要脱颖而出,势必会选择在其它方面进行差异化布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空气净化器产品进入智能化时代,将环境感知、智能提醒、便捷控制等人性智能化功能作为方向;二是产品理念升级,注重外观设计。

外资品牌在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占领中高端市场

国内市场万元以上的空净产品基本都来自经过成熟市场锤炼的国外品牌,国内品牌则集中在5000元以下价格段。现阶段,国产品牌仍不足以同三星、飞利浦与夏普等巨头在中高端市场展开较量。去年初,三星推出的KJ720F-K7586WF的颗粒物CCM(累计净化量,新国标中的空净核心指标)就达到了189000mg,是新国标P4等级的15.7倍,将滤网的使用寿命大大增加,这是空净产品中罕见的优异表现。

当然,国产空净厂商未来势必也会逐步瞄准中高端市场,一方面,在分级标准出台后,技术革新有望成为行业新常态,从而逐步形成品牌均势;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万元以上价格段,仍然属于蓝海。

分级标准的推出,依旧只是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化进程中的一步。行业的不断发展会推动行业标准更加细化,对于像三星这样技术领先的品牌而言,未来市场潜力仍旧无限。

来源:钉科技      作者:晓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