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直播,下一个娱乐风向标?手游

砍柴网 / 文豪 / 2017-03-28 23:07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6-2017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手游用户规模达5.23亿人,市场规模783.2亿元,观看手游直播的用户达3.13亿人,并且还在持...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6-2017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手游用户规模达5.23亿人,市场规模783.2亿元,观看手游直播的用户达3.13亿人,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腾讯网易入驻直播市场 手游+直播或将是下一个娱乐风向标

手游直播成为市场投资新热点

2016年的直播行业可以说是暗流涌动,随着端游直播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阶段,各大直播平台开始将目标瞄准到手游直播上。斗鱼、虎牙、全民等直播平台纷纷开设手游直播板块,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也相继布局手游直播领域:腾讯成立手游直播平台“鹅掌TV”;网易旗下的CC游戏直播平台也开始着手发掘移动电竞主播和职业选手等资源;

腾讯网易入驻直播市场 手游+直播或将是下一个娱乐风向标 

除了这些大平台外,一些专注于手游直播的中小平台也逐渐开始崭露头角:触手TV日前已经花重金签下众多移动电竞职业玩家和顶级手游解说,目前该平台日活已达700万,并在2016年12月底完成了4亿人民币的融资。

从以上的种种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只要和游戏直播挂钩的都成了资本市场争相抢夺的香饽饽。再加上移动电竞概念的大热,两者的结合形成了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下一个娱乐风向标?

随着2016年《皇室战争》《王者荣耀》《阴阳师》等几款现象级手游的持续发酵,手游直播的关注度不断飙升。据报告统计,2016年观看手游直播的用户已占到手游总人数的六成,虽然大部分用户只是偶尔观看,但也有35%左右的用户观看频率比较高。

腾讯网易入驻直播市场 手游+直播或将是下一个娱乐风向标

同时,手游厂商也在积极地和直播平台合作进行游戏推广,众多明星和职业选手也都加入其中,一方面可以借助明星的人气迅速帮助新手游打造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直播与用户深度沟通,拉动粉丝用户的经济效益,在未来,手游+直播的模式或将成为一种新的娱乐风向标。

腾讯网易入驻直播市场 手游+直播或将是下一个娱乐风向标

手游主播是把双刃剑

虽然现在市面上的手游已经有上万款了,但显而易见的是,直播平台的移动游戏用户基本被《王者荣耀》《阴阳师》《皇室战争》等手游所垄断。以斗鱼TV为例,《皇室战争》的“鸣圣”、“明志”等热门主播的人气基本稳定在5万—15之间,《阴阳师》热门主播“导演”、“咯咯哒”的人气也同样在这一范围内。然而这样的数据还不是目前手游主播的人气巅峰。在《王者荣耀》的直播间内,还经常能出现“30万+”的人气,这样的数据已经基本可以和传统电竞游戏《DOTA2》持平了。

腾讯网易入驻直播市场 手游+直播或将是下一个娱乐风向标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手游直播归根结底还是游戏直播,所以主播的号召力同样不可忽视。手游主播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他们有足够锋利的剑刃去破开手游直播的市场僵局,持续发酵手游的魅力,提高其生命周期和用户留存。但这也会让平台对一些主播存在很大的依赖性,同时现在某些手游主播堪比端游主播的天价签约费让直播平台怀疑其能否为平台创造出同等的价值。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手游直播在游戏直播的热潮中备受关注,但其发展速度仍未达到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手游相对于端游来说,现象级的手游产品偏少而且种类单一,同质化的手游严重泛滥,导致玩家的关注度和持续观看度不高。另一方面,用户对手游直播的需求并不高,专业的赛事和主播资源相对缺乏。但随着各平台对手游主播的培养和越来越多移动电竞赛事的举办,将为手游直播引入更多的用户。

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对手游直播产生了一些影响,根据2016年广电总局和文化部发布的多项直播政策表明,2016年颁布的多项法规已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首先平台必须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其次,直播平台须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进行自办节目、转播节目和提供节目集成运营服务,如果未取得《许可证》,平台则将面临无法开展相关活动、赛事的直播、转播。不难看出,手游直播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速途网 作者:文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