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给狼人杀热降温了:别让“钱”毁了这款经典游戏手游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7-03-22 10:16
最近狼人杀这款游戏频繁地登录各大媒体头条。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多关注,和狼人杀人数众多的玩家和强大的吸金能力有很大关系。突然间,狼人杀不再仅仅是一款桌游,它开始成为...

6

狼人杀

最近狼人杀这款游戏频繁地登录各大媒体头条。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多关注,和狼人杀人数众多的玩家和强大的吸金能力有很大关系。突然间,狼人杀不再仅仅是一款桌游,它开始成为一些直播平台的主推栏目、主播们想成名必须掌握的技能、大大小小创业者向投资者拿钱的项目,这款桌游不知道承担了多少人发家致富的梦想。

我也是狼人杀的忠实粉丝,从2015年就开始接触,找几个朋友或网上靠谱的狼人杀组织在某个桌游吧或咖啡厅“杀”一下午,是过去一段时间里周末最惬意的休闲方式。除此之外,那个时候还会追看战旗TV的《Lying Man》,从里面学些发言技巧和“套路”,好提升自己的实战水平。看直播、玩面杀,真的是个绝妙的搭配。

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感到狼人杀这个圈子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款游戏散发出来的更多是“铜臭味”,狼人杀主播身价直线飙升但节目效果却也直线下降、很多线下桌游吧开始只做狼人杀的生意并且要价不菲,各类网杀APP体验差还有费用,总之想单纯玩一次狼人杀不再是易事,想看到精彩的狼人杀直播更是不太可能。

有很多人都在说,狼人杀是下一个创业风口、下一个蓝海,但我认为随着资本的大量介入,这款游已经被市场“过度消费”,开始逐渐失去原有的游戏乐趣,是时候给狼人杀这股热降降温了。

再也没有当年的《Lying Man》

不得不说,资本大量介入,首先的一个结果是再也没有好看的狼人杀直播节目了。

狼人杀这个游戏和别的桌游不太一样,玩起来的时候有很多专业术语和固定套路,掌握起来并不容易,如“悍跳一般不给后置位发金水,以防反水立警”、“预言家一般需要留两轮警徽流”等固定打法,并且也只有在掌握一定常识和套路之后,玩起来才更有意思。

《Lying Man》节目Logo

所以看直播就成为了很多人熟悉游戏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这个游戏很大的乐趣所在。战旗TV的《Lying Man》,准确说是前三季可以说是普及狼人杀的经典节目。从这个节目也走出了很多知名的狼人杀主播,如JY、PDD、少帮主、二龙、炽天使等。那个时候节目非常好看,原因是大家都是普通选手,没有包袱,并且都是在认真的玩游戏,认真分析,用网友的话说“保留了狼人杀这个游戏的原生效果”。

在《Lying Man》中封神的JY

在看到这些主播的潜力之后,财大气粗的熊猫TV以近乎天价挖走了这些主力主播,并打造了同类型的栏目《Superliar》和后来的《Panda Kill》。少了主力主播撑台的《Lying Man》元气大伤,节目效果自然好不起来。熊猫TV重金打造的新栏目场面更炫酷,画面效果更好,但在认真玩游戏这方面不得不说有很大欠缺,这也导致节目效果直线下降。

一位狼人杀老玩家告诉我,在看《Panda Kill》的时候,明显会发现顶着明星光环的主播们会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形象,有时为了制造节目效果,会无脑怼大神,或者明明没有什么思路却要硬扯一大堆废话,“最常见的就是一些主播会无脑跟JY(某大神级别的主播),思路完全被JY带着走,游戏看头少了很多。”

其他类似的相关直播栏目也不能免俗。这个游戏本身是一个考验智力、思维分析能力的游戏,一些明星、知名主播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和粉丝,在节目上不好好发言,或是硬甩锅,节目可看性相较以往差了很多。这些节目或许以为有名主播就能搞定一切,但在节目效果和玩家需求方面考虑却比较欠缺。无比怀念当年的巅峰时期的《Lying Man》。

“网杀”APP体验急需提高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现在似乎又开始流行起来“网杀”,如手狼、天天人杀的APP非常火爆。但基于我自己的使用体验来看,对这些APP的未来非常不乐观。

两个APP我都使用过,但基本上就是玩过一次就像卸载那种,主要原因是体验太拆,划水的人很多,以一个无脑理由就要投死你的人也很多。在知乎上简单查了下玩家对最近很火的“天天狼人杀”这款APP的评价,大部分还都是“游戏体验有待提高”、“进阶机制有待完善”等。

除了体验差以外,“网杀”还抹杀了很多狼人杀的乐趣。狼人杀是一款社交属性非常强的游戏,很多时候“抿身份”、找线索都要通过玩家的表情来完成,尤其是和朋友一起玩,往往还会通过对朋友的了解来判断身份。但“网杀”完全不具备这种特性。

狼人杀

“网杀”APP要解决的是随时随地玩狼人杀的玩家需求,狼人杀一局至少要求9人,要把大家都凑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我看到的这些“网杀”APP能火的唯一原因。

不过已经有媒体报道称,即便是这样一款还非常有待完善的APP,已经有多个投资公司有意向投资,而且可能很快就要完成A轮融资。为什么不能再给他们时间来想办法做好用户体验呢?

线下局成本高的惊人

如果你不爱玩“网杀”,想去桌游吧,你又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桌游吧玩一次狼人杀真的是越来越贵。从几次探访线下狼人杀桌游吧的情况来看,目前周末普遍玩一次个人消费都会在百元左右,有些狼人杀吧还会推出会员制度,一次充钱最高要到千元级别。

某桌游吧狼人杀收费标准

以前我也会从网上找组织玩,但现在想找爱好者单纯凑局也越来越难。大部分组织人员知道玩的人多,也都开始要求入群收费,也就是说还不知道都有谁会和你玩,你就要先掏钱。有一次参加一个线下狼人杀的局,每人是78元,再加上点一些饮料喝零食,一个人消费近150元。让人感叹,狼人杀真的是越来越玩不起了。

总结下来就是,对于我这样一个接触狼人杀还比较久的老玩家来说,想平时看看狼人杀直播找不到好节目,想“网杀”但APP的体验实在太差,想周末去参加狼人杀局,收费太高不划算。然后就只能自己凑一帮好朋友玩,但是想把大家凑到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又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所以,衷心希望这个市场能冷静下来,不要过度消费狼人杀这个游戏,专心做些好的节目、好的用户体验,各类定价不要太离谱,让狼人杀玩家还能找到好好玩耍的一个空间,珍惜还能有这样一个有如此大开发价值的游戏吧。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