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上道沙龙”举行 Onchain分享“法链”等行业级应用互联网

/ / 2017-02-20 15:53

“三年多前,当我们这些比特币与区块链的爱好者聚在一起举办沙龙时,只有冷冷清清二三十人参加。如今,区块链已经成为‘热门词’”。2月19日下午,在虎嗅网与蚂蚁金服举办“区块链上道沙龙”上,众安科技CTO李雪峰的一番话让人感慨万千。当天的沙龙满满当当坐了120多位嘉宾,还有数十位没有座位的嘉宾站在过道上,津津有味地聆听着演讲和圆桌论坛。他们中有人来自金融机构,有人来自科技互联网企业,他们有创业者、有专家学者、有技术人员,也有市场和商务人士……大伙为了共同的理想相聚一堂,展开一场对区块链的深度思考和讨论。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面临着尴尬现状——概念大热,实践仍停留在起步阶段。不少业内人士都表达了担心。在活动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任兼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周平认为,要谨慎看待区块链的火热,要避免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泡沫。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专家徐义吉说,不能把区块链当成一剂万能药,它是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工具。

与会的区块链大佬普遍认为,当前区块链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各类基础设施都很薄弱,特别是区块链底层技术。分布科技CTO张铮文说,发展区块链技术,当前最缺的是人才。目前大部分从业者是从其他领域跳槽过来,大专院校没有开设这方面的专业,社会上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培训和书籍资料也比较少,亟待相关机构和院校共同关注这个领域的人才培养。

蚂蚁金服首席架构师童玲分享了蚂蚁金服的实践,他们将区块链用于公益和泛公益(公益+保险)场景中。童玲说,“蚂蚁金服已经实现了用户所有资金划拨、资金全流程上链,资金可以像包裹一样让用户看到进度;其次,如果用户资金转为保险资产,那么这个保险资产有没有赔付、它的运行状况如何,都可以在链上进行公示。区块链能为客户带来温暖而可信的改变,因为它带来的是一种捐款人和受益人之间的链接。”

分布科技CEO达鸿飞在沙龙中分享了基于中国原创区块链架构Onchain DNA的两个应用。一是电子数据存证平台“法链”。法链是一个由多机构参与建立和运营的证据记录和保存系统。该系统没有中心控制点,且数据一旦录入,单个机构或节点无法篡改,从而满足司法存证的要求。当前,法链每天可以为超过10万份电子合同提供存证;另一个中国银联的可信电子凭证平台,以Onchain DNA作为技术框架。达鸿飞说,“传统的银行交易凭证、ATM取款凭证大部分是纸质的,容易丢失、不利于保存。通过区块链打造的电子凭证平台不仅可以完全实现纸质凭证的功能,而且其不可篡改,信息共享等特点,能更好地实现公开、透明。”

在沙龙上,蚂蚁金服、众安科技、分布科技还分享了各自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探索,让到会的嘉宾大饱耳福。在会后的交流中,大伙就区块链适合投入应用的场景、落地过程有哪些困难、又有哪些解决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尽管窗外的早春仍寒风凛冽,但区块链的初春已热情洋溢、暖意融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