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生是死?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存亡全看2017年了手机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7-01-20 10:29
近日,锤子科技前员工@yiwanzhutouro对锤子科技的大爆料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不论是他爆料的“公司发生了大面积的裁员”,还是提到的“经理做管理方面的工作是很致命的”...

近日,锤子科技前员工@yiwanzhutouro对锤子科技的大爆料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不论是他爆料的“公司发生了大面积的裁员”,还是提到的“经理做管理方面的工作是很致命的”都话题性十足。一名基层员工的心声反而彻底揭开了锤子科技内部的管理和运营情况,让我们看到了更真实的锤子。

在过去的一年中,锤子无疑是悲喜交加的:上半年亏损1.92亿、向阿里巴巴抵押股权、CTO钱晨的离开、第三代手机M1的上市……显然,背负销售压力和外界争议的锤子科技已经走到了十字关口,而市场留给罗永浩的时间也不多了。成败与否,2017年都已经成为锤子科技最关键的一年。

M1改变没有那么大,锤子能否靠一部手机力挽狂澜

此前锤子的数款产品都姗姗来迟,使其落后市场节奏近半年的时间。这导致了前两代产品销量不佳,甚至公司只能降价销售赔本赚吆喝。锤子T1的销量仅有25万台左右,T2的销量也并未有起色。于是,锤子几乎孤注一掷地将宝压在了终于正常上市的M1身上。

锤子的M1确实给了市场一些惊喜,罗粉们也终于能及时拿到一部不输市场主流配置的手机了。Smartisan OS 系统为其添加了大爆炸、One Step、讯飞语音等功能。硬件配置也出现了高通骁龙 821 芯片、4GB / 6GB RAM、64GB ROM、 2300 万像素主镜头、指纹识别模块等旗舰级的配置。这也给了罗永浩充足的底气向市场要价2499元。

在褪去最初的热情之后,很多人发现锤子M1似乎丢失掉了自身的情怀。尤其是酷似苹果Home 键的圆形按键一度让很多铁杆罗粉大失所望,更有不少M1用户因为质量问题起诉锤子。如此看来,锤子M1的改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相比罗永浩描述的情怀,M1只能算一部合格的产品。

但无论如何,M1是罗永浩的得意之作,也是锤子“最正常”的一部手机,锤子再也不能拿经验、品控、代加工来说事。M1的销量如何直接显示出锤子是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这在2017年必将会有最终的答案。

内部管理比产品问题更严重,情怀丢失锤子失去向心力

前员工的大爆料和CTO钱晨的出走却呈现出一个赤裸裸的现实:锤子的内部管理要比产品的问题还要严重。

这位@yiwanzhutouro发表了四千字的长文来讲述自己在锤子内部的感受:最初的弹性工作时间变成了硬性的加班,即便员工无事可做;晋升机制僵化,提拔自己人成为常态;小组经理只重bug,强拆效率高的合作模式;公司奖金不到位,变相强迫员工辞职等等。

人性化的缺失、创新能力的流失、对基层员工的忽视、中层干部管理经验的缺乏等都在侵蚀着内部人员对于企业的信心。而他所提及的“公司发生了大面积的裁员”被核实为M1发布会之后多达200人的离职,这样大规模的减人很难说不会影响企业的凝聚力。

创业元老钱晨的离职被认为是打开了锤子创始人团队的缺口。当初正是罗永浩的情怀打动了钱晨,现在又是情怀的消逝赶走了钱晨。有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表示,罗永浩自己股份通过股权出质方式给阿里巴巴,用股份换救命钱的方式让钱晨们意识到有情怀的锤子已经走到了几近濒危的悬崖边缘。

罗永浩本人从当初激进的嘴炮也渐渐归于平静、反省,这似乎是件好事。但是显然他需要在2017年挽救公司内部的人心、建立科学有效的运作机制。而能否平衡情怀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将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

意图模仿小米生态链模式,但手机市场正在发生革命

回到最初,罗永浩的目标是超越乔布斯和苹果,为手机市场带来彻底的革命。而现在,罗永浩重新设定目标,将目标设定为“中国的乔布斯”雷军和小米。

前不久,罗永浩表示将会生产一系列智能硬件项目,并透露空气净化器已经投入到了量产之中,将会在秋季发布。这种熟悉的模式正是小米现在玩剩下的生态链模式,依靠生产性价比较高的硬件产品继续贩卖情怀。但不同的是,小米推出生态链之时手机主业正处于巅峰期,而锤子此时推出生态链更像是手机业务无力之下的无奈之举。

小米作为锤子意图模仿的前辈现在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尴尬境地,手机也从前年的第一降落到去年第五的位置。而小米的快速陨落不仅显示出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残酷竞争期,而且折射出行业竞争焦点已经从线上转入了线下。线下竞争是手机市场的革命,将深刻改变手机品牌的命运。

而锤子的境地更为难堪,它本可以借着互联网市场的末班车抢占一席之地,但是接二连三地产品延误已经使其错过了最佳的时机。现在,锤子既没有资金投资线下深挖销售潜力,也没有能力重塑大旗激活互联网市场。罗永浩无奈之下选择更改战略、变换轨道,这种赌博式的举措能否成功将在今年一见分晓。

因此,2017年将成为锤子最关键的一年,甚至将直接决定企业的成败。市场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不知锤子科技和罗永浩准备好了没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