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中兴裁员 智能手机市场“变天”手机

中国产经新闻报 / 陶娅洁 / 2017-01-14 11:57
2017年伊始,两大智能手机品牌,中兴通讯和三星纷纷传来裁员的消息。路透社援引中兴公司多名高管人士的消息称,中兴将裁员约3000人,其中1/5将来自表现欠佳的手机业务部门...

2017年伊始,两大智能手机品牌,中兴通讯和三星纷纷传来裁员的消息。

5.png

路透社援引中兴公司多名高管人士的消息称,中兴将裁员约3000人,其中1/5将来自表现欠佳的手机业务部门。中兴当前在全球拥有60000名员工,而此次将裁员约5%。全球手机业务部门将裁员600人,占手机部门员工总数的10%。

另有知情人士爆料称,三星中国的渠道构架将发生调整,三星或将裁员1/3,并且进行工资改革,即按分数进行KPI奖金发放,但其条件极为苛刻,几乎很少人能够达到,等同变相裁员。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裁员的信息可能被夸大了。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像戴尔、惠普、微软等企业都裁员过。

但可以确定的是,当企业开始调整战略,市场的风向无疑发生了变化。犹如航行在大海中的一艘艘船,2017年智能手机们将何去何从?

新秀崛起

近日公布的《移动智能终端暨智能硬件白皮书》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强已被华为、OPPO、vivo、苹果和小米包揽,其合计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

曾经笑傲风云的三星跌出了前五。资深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受国产手机品牌崛起的影响,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下滑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加之去年Note 7的爆炸事件,更是为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蒙上了阴霾。

作为三星的旗舰机型,Note 7手机由于电池不良问题发生爆炸,三星电子宣布将召回Note 7。近日三星宣布,Galaxy Note 7的召回率已经超过了96%。

“站在三星的角度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局已定,在中国市场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并不划算。此次三星中国区进行的架构调整,也表明三星将来不会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三星已经流露出放弃中国市场的意图。”孙永杰说道。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同比增长8.0%,其中国产品牌手机是绝对主力,占总出货量的88.9%,上市新机型更是达到了95.5%。

表现最亮眼的是华为,2016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同比增长29%。华为P9系列已突破900万部,Mate8全球销售了700万部。

OPPO和vivo公司这两家企业2016年出货量分别达9000万部和8000万部,同比去年均实现了翻倍增长。相比之下,联想、中兴、酷派、TCL四家则逐渐远离第一阵营。其中,2015年中兴手机的全球销量达到了5600万台,国内的销量只有1500万台,2016年中兴手机的全球出货量相比2015年下滑了近三成。

孙永杰指出,华为、OPPO、vivo的厚积薄发,导致三星、中兴等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难有大的起色。尤其在智能手机产业已经相对成熟的环境下,想要更多创新是很有难度的事。

规模就是竞争力

“这是一个拼产业链、拼规模的年代。你对成本控制得好,盈利相对就高。”孙永杰说道。

某种程度上,体量决定了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生存方式,单纯的技术革新或者低价策略似乎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对智能手机的期待。

孙永杰认为,智能手机要占据一定的规模才有优势,才能盈利。即使年出货量达到4000万以上的量级,比如华为、OPPO、vivo,每部手机也只能挣不到100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手机厂商需要多方面的资源才能做得好,比如说运营商资源、互联网资源、产业链硬件整合资源、核心的软件能力、零售渠道的融合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

“价格永远是行业中有影响力的因素。”项立刚认为,与以往国产手机主打中低端机型不同的是,现在国内智能手机开始推出一些向中高端市场发力的产品,甚至在高端市场也开创了许多机遇。

尽管规模、价格很重要,但孙永杰认为,“创新力对于智能手机的发展仍旧至关重要。”

许多智能手机品牌仍致力于创新。据悉苹果iphone8将有大的转变。相比2016年国内不少厂商采用了三星的曲面屏设计,苹果致力于实现手机正面的全屏幕。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苹果的一项专利显示了这种新思路,该专利名称为“搭载有开口的屏幕的电子设备”。通过该方法在设备的屏幕上穿一些小孔,摄像头等部分隐藏在其中,但人的肉眼很难分辨出来。

而预计今年4月上市的三星Galaxy S8也“脑洞大开”,设计布局相对此前的产品可谓十分“罕见”。

“杠铃形”形态显现

项立刚指出,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有变化了。走在前面的已经不是曾经的“中华酷联”,排在前列的是华为、OPPO、vivo、苹果等。

有分析指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杠铃形”的形态已完全显现。其中华为、OPPO、vivo、小米已经占据了“杠铃”大头。其他几家品牌,如魅族在2016年出货量明显不及2015年的情况下,则需相应调整策略。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内智能手机向海外扩张将成为趋势。就在2016年,印度成了众多手机厂商角逐的主要战场。原因在于其人口红利巨大,并且智能手机方面尚存在大量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开始踏足俄罗斯。OPPO和vivo开始通过经销商在俄开展业务,乐视则开设了俄罗斯办事处。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手机制造商在俄罗斯移动设备市场上的占有率(销售量)已超过20%。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手机总出货量约为15亿,年增长率仅达约5%-6%;展望2017年,预期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继续维持个位数成长,总量落在16亿左右。

“考虑到手机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增长也将趋于平稳。个位数增长将成为常态。”孙永杰说道。

项立刚认为,在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之间会产生“微调”。比如,“中华酷联”也许会有一些新机会;OPPO、vivo则会面临一些挑战。还有苹果、三星等企业,虽然实力雄厚,但伴随市场不断变化发展,也会产生新的压力。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陶娅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