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定增第三次延期 百亿融资流产可能性增大业界

砍柴网 / GPLP / 2017-01-14 10:34
1月13日,关于神州专车的两条消息吸引了GPLP君的注意,首先是上午神州专车称U+出租车平台开放,并宣布永不向出租车抽成。让GPLP君困惑是无论是此前快的、还是现在的滴滴也...

1月13日,关于神州专车的两条消息吸引了GPLP君的注意,首先是上午神州专车称U+出租车平台开放,并宣布永不向出租车抽成。让GPLP君困惑是无论是此前快的、还是现在的滴滴也好。不向出租车抽成是企业创立以来就持之以恒坚持的事情。老大哥们都默默的在做,身为出租车平台新人的神州专车为何还要吆喝这个最基本的行规。

下午,神州专车上市主体神州优车第三次发布延期认购公告,对于延期理由和之前2次的理由如出一辙“由于部分认购对象的缴款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无法在规定的缴款截止日前将认购资金存入公司指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其股票发行认购缴款截止日期需再次延期至2017年2月28日。

GPLP君获悉,之前抛出过百亿融资计划的新三板公司还有中科招商、九信资产、伯朗特和九鼎集团、华龙证券、神州优车,但目前只有九鼎集团和华龙证券融资成功。连续三次认购延期,在新三板市场整体低迷、神州专车自身陷入业务下滑风波这一背景下,神州融资流产的可能性明显加大。

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17号,神州专车就对外发布公告,拟以50元-51元/股的价格发行1.9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计划全部用于旗下的电商平台神州买卖车业务的发展。之后因除权缘故,将发行股价调整16.67 元-17元/股。按照神州专车当时的计划,这一定增将在2016年12月2日前完成缴款。

然而事与愿违,去年12月,神州专车连续两次发布延期公告,分别将缴款期限拖延至12月23日和2017年1月13日。今日,神州专车更是再次发布公告,直接延期至2017年2月28日。

事实上,在新三板市场,融资失利时,通过延迟认购对象的缴款时间来为融资争取更多可能性已经公开的秘密。然而像神州专车这样连续多次延期的情形非常少见。公开研究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1日至12月19日,新三板延期认购公告已经有384条,但其中二次延期认购公告有25条,三次延期公告仅7条。挂牌公司民基生态虽然罕见地延期四次,但最终终止了股票发行。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融资持续时间过长其实一定程度说明标的质地较差、筹措资金能力弱。而多次延期往往会引起更多外部机构投资者警惕,在难吸引新投资人时,不排除未来还有现有机构投资者变卦的情况出现。此前媒体报道就曾公开披露,神州专车此轮定增中,除广发、申万、财达、东吴等现有股东均放弃了神州专车优先认购权之外,中国太平洋保险、绿地集团、泰康保险及中国华融等多家机构和公司亦在评估风险之后也都放弃了此次投资。

在外界看来,神州专车在资本市场预冷主要是缘于自身业务发展及前景不被投资者认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最近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显示,2016年全年,网约车平台市场表现明显分化,仅神州专车一家订单和日活跃用户量呈现明显下降态势,订单量更是自去年4月起就开始回落,四季度订单量更是创全年新低,仅9月末至11月初一度依靠充返促销活动短暂拉升规模。

不仅如此,在地方网约车新政中也遭遇失利也让神州专车痛失想象空间。由于神州“重仓”的天籁、凯美瑞、雅阁车型轴距清一色为2775mm,而近期京、沪等地在网约车细则中对车辆要求大幅松动到2600-2650mm,使得大量A级车、国产车车型过关,在旗下符合京沪细则规定的本地户籍司机实际占比不足10%的背景下,这也使得其“利用车型门槛建立优势”的幻想完全落空。

值得的注意的是,由于神州专车此前曾表示,若定增认购不足,缺口资金将由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补足。如今融资难到位也让神州专车不得不通过质押股权来解资金之渴。去年12月5日,神州专车股东Gingko Avenue Limited 就质押其1.56亿股股票,融资12.41亿元。

按照神州专车目前的烧钱节奏,这一近13亿的借款也无法持久支撑公司业务,根据神州专车的财报,2016年上半年神州专车净利润却亏损23.71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3.63亿元相比,扩大了73.93%,同期现金流量缺口亦明显增加,从去年上半年的缺3.65亿元增至缺15.58亿元。随着百亿定增面临“流拍”可能,神州专车也恐陷入资金链绷紧的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