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智能手表市场前瞻:2017年能否迎来转机?业界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7-01-09 16:26
最近两年的CES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AI、VR、自驾车、穿戴设备、IoT是今年CES的主要关键词。其实可穿戴设备一直是最近两年CES的热门产品。早在2014年,苹果、三星、LG、索尼...

文/王新喜

最近两年的CES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AI、VR、自驾车、穿戴设备、IoT是今年CES的主要关键词。其实可穿戴设备一直是最近两年CES的热门产品。早在2014年,苹果、三星、LG、索尼和摩托罗拉等为数众多的公司都推出了各自品牌的智能手表,带动了可穿戴设备的火爆。当时,各种智能手表、运动手环、智能眼镜和智能服装等产品纷纷涌现,可穿戴设备更被认为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入口,各大厂商寄希望通过提前布局占据风口,获得下一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船票。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可穿戴设备市场似乎瞬间进入到了一个沉闷期,智能手表冬天论此起彼伏。先有Apple Watch的销量大滑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Apple Watch同比暴跌71%,再有微软宣布Band 2手环之后不会再推出继任者,同时智能手表领域另一个代表性产品Moto 360也暂时不会再进行更新。不久前,智能手表鼻祖Pebble CEO Eric Migicovsky发博文称该公司将停止运营,并出售给智能手环产商Fitbit。整体智能手表市场也呈现出断崖式下滑,2016年第三季度智能手表发货量总计270万只,同比下滑51.6%。

各种数据与行业动向显示,智能手表为代表的穿戴式设备的日子并不好过,人们怀疑,在今年的CES上,智能手表领域还会有新的亮点吗?

可穿戴设备市场理性与浮躁并存:三星谷歌等厂商在持续耕耘

事实上,当前的智能手表行业可以说是理性与浮躁并存,许多智能手表厂商为追风口,加入这一领域之后发现形势不对立马掉头,但这种现象还不足以代表整个行业的现状,也不足以以此推断该行业的未来前景。

许多厂商纷纷退出或关闭项目停止研发。相反,Google、三星、佳明、Fitbit等厂商依然坚持在智能手表领域继续耕耘,这也透露出,智能手表的未来,依然还有打破当前沉闷期的希望。在这些厂商之中,研发创新也一直在突破,比如在今年的CES,业界猜测佳明可能会推出Fenix 4运动手表。传统手表厂商Fossil也一直在花样翻新推出不同类型的智能手表。时尚品牌Michael Kors也推出了搭载谷歌的Android Wear系统的首批智能手表。在跳票数月之后,谷歌此前也透露将计划于2017年初发布两款Android Wear 2.0旗舰级智能手表了。

我们也看到,三星一直在引领着整个可穿戴市场的潮流,三星在2016年推出了Samsung Pay移动支付和Gear智能手表,引发业内的极大关注。今年CES除了三星 Gear智能手表之外,虚拟现实头戴设备以及更多手机周边智能硬件等产品。

突破当前智能手表的沉闷期,三星是怎么做的?

在当前智能手表行业,一直存在这诸多痛点与短板。包括续航时间太短没有移动网络、外观设计、操作便捷度以及如何脱离手机的附庸等。在突破这些短板方面,三星是值得一提的品牌。三星自家 Gear 系类智能手表搭载的是 Tizen OS 系统,Gear S3使用了智能旋转易操控的表盘设计,这款产品在设计上也在讨巧用户,不断向经典腕表靠拢,又兼具智能手表的科技前沿性。此前有外媒评价称,Samsung Gear S3 先锋版和许多其它的智能手表不同,Gear S3并不让人讨厌,也不怪异。看起来Gear S3更像一款经典的传统腕式手表,人们似乎会忽略它是一款智能手表的事实。

而对于当前智能手表来说,续航以及没有蜂窝网络功能是用户对于Apple Watch以及当前许多智能手表最大的吐槽。这意味着,智能手表是否能自行连接移动网络对于用户来说的重要性。目前只有很少数智能手表能自行连接移动网络。而Samsung Gear S3 先锋版智能手表则具备能够独立链接Wi-Fi功能,并支持无线充电。在续航方面,相对于Apple Watch一天一充,Samsung Gear S3的电池容量提升到了380 mAh,一次充电可多天续航,配合强大的低电量模式,为用户的户外生活提供更好的智能支持,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手机的束缚与续航的短板。

另一方面,当前智能手表处于沉闷期,也源于与智能手机的功能上雷同导致市场扩展受到局限,绝大多数智能手表都只是智能手机的附庸。比如说,离开iPhone,Apple Watch作用就非常有限,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也是如此。而三星早在发布Gear S2的时候,就已经可脱离手机独立操作。在实用性上进一步增强。在经历一次迭代之后,Gear S3更是将独立使用操作发挥到淋淋尽致,内置扬声器,通过蓝牙即可直接接听电话,内置GPS定位系统,轻松导航等等。从三星的这些破局动作可以看出,未来智能手表自行连接移动网络以及脱离手机控制或将成为智能手表的趋势。

从目前来看,三星也并没有响应谷歌 Android Wear 平台的打算,而三星拿出的另一大杀手锏则是Samsung Gear S3支持iOS系统的接入。而早在2013年,三星就发布了第一款可穿戴设备Galaxy Gear智能手表。从那时起,三星便致力于拓展Phone+产品,在可穿戴设备市场推陈出新,带来更加先进的创新功能,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设计水平在不断提升。

作为三星Phone+战略的一部分,三星不断扩展的可穿戴设备的生态圈系统正在逐步成型,围绕各种健身、娱乐和商务用途扩展,比如支持健身辅助、语音和移动支付、独立操作。在功能性、时尚性和趣味性上持续突破。从Gear S3开始,不断向时尚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路线靠近。Gear S3在三星Galaxy系列不断壮大的Phone+生态系统中举足轻重。

智能手表市场在2017年或迎来好转

另外,在智能手表领域,除了苹果Apple Watch之外,就要数谷歌的Android Wear与三星的Tizen OS 操作系统了。因为目前的智能手表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现在并没有哪一家可以确定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包括苹果的 Apple Watch 在内。Apple Watch的销量大滑坡,也意味着其他厂商更有希望。

而在苹果之外,拥有操作系统权限的谷歌与三星,则在软硬件一体化创新上更有打破当前僵局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三星对于市场的应变的速度以及其本身的硬件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来看,无疑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回望2016年整个智能穿戴设备市场之所以处于沉闷期,也源于许多厂商可穿戴设备,仍然属于技术沉淀期,在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下就过早的推向市场。

但尽管如此,智能手表市场或许能在2017年迎来好转。

其一,以谷歌、三星为代表的厂商依然在不断打破当前智能手机体验的短板,随着这些国际大厂商的技术逐渐成熟,对消费者需求洞察力不断深入,不断推出新品,逐步优化,智能手表行业在沉闷中还有着破局的希望。

其二:此前智能手表的独立性不强,一直是智能手机的伴侣,而随着三星等厂商将智能手表的发展脱离手机的束缚,拥有更多的功能,成为完全独立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这一产品将会迎来更多的消费群。

其三,虽然当前由于各种体验短板导致智能手表销量不佳,但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智能可穿戴产业的发展,智能手表始终是未来的趋势,只是当前智能手表的消费需求也尚在培育之中,随着未来产品与市场的成熟,智能手机出货量或将迎来一个反弹的时间节点。

其四:智能手表一直存在工业设计不够精美、续航、软硬件体验、本地化应用场景局限等短板,三星等厂商目前则在软硬件一体化创新不断推进,不断壮大的Phone+生态系统,丰富的本地生活场景,满足用户对生活办公、运动健康、娱乐、出行、理财、新闻等全方面的使用需求,或将重新激发用户对智能手表的兴趣,对它的依赖度与黏性也或将进一步提升。而今年的CES上,三星还宣布了与知名运动品牌Under Armour(安德玛)的合作。让更多实实在在真正有用的运动数据,帮助到用户运动健身。

因此,随着后续三星、谷歌等代表性的智能手表厂商对消费者痛点与智能手表产品短板逐个解决,在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并脱离手机的附庸,融合各种操作系统带来全新的体验,推动智能手表逐步形成自有的功能特性与本地化应用生态之后,智能手表行业会带来全新的体验,行业也会逐步走向成熟,智能手表在2017年后或将迎来好转的迹象。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作者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