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的“寒冬” ,企业“先活下来再说”业界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1-03 10:25
随着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竞争随之加剧,无人机市场的竞争愈加残酷。当初满腔热血加入进来的企业们,纷纷倒下。亿航、零度都曾是这一领域最被追捧的企业,但就在刚刚过去...

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零度智控裁员134人。作为无人机领域一个后起之秀,零度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告诉外界:无人机领域其实很冷。

2015年被称为无人机元年。在2015年前后,很多公司涌入民用无人机领域。不仅是创业公司,很多科技巨头也进来凑热门,GO PRO、腾讯、小米、亚马逊、谷歌等也纷纷加入。

随着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竞争随之加剧,无人机市场的竞争愈加残酷。当初满腔热血加入进来的企业们,纷纷倒下。亿航、零度都曾是这一领域最被追捧的企业,但就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他们接连被曝裁员。

任何一个被过度热炒的领域,都必须要经历理性的回归,无人机领域正在经历一次洗牌。

热潮来袭谁都想做那只风口的猪

2014年之前无人机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似乎还是高端、专业的代表,是那么遥不可及。不过仿佛是一夜之间成名的大疆将一个新的名词----“消费级无人机”带到了广大用户面前。

一时间大疆名声鹊起:其旗下的产品先后获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全球最具代表性机器人”之一;美国《时代周刊》评为 “十大科技产品”;《纽约时报》评为“2014年杰出高科技产品”等一系列殊荣。

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大疆一路领跑,成为全球智能硬件领域的一个独角兽,在无人机领域一家独大。近日根据IDC发布《2016年无人机行业报告》来看大疆占据了整个全球无人机行业市场份额的51.99%。

大疆崭露头角是在2014年左右,资本市场在2014年、2015年对无人机概念非常追捧。一时间无数新兴公司获得大笔融资,似乎整个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即将迎来井喷之势。

“零度”已有8年多无人机研发历史,从专业级无人机起家。2015年,国内无人机的热度升温加剧,零度正是那个时候转做消费级市场,追逐风口。

过度投资之后的行业洗牌

亿航以及零度智控都曾先后获得大笔的融资,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之后,厂商们就迅速的烧钱来提高品牌认知度。但是疯狂的投入之后,企业并没有获得其所理想的市场份额,钱砸完了,面对窘境,只能选择裁员。

不仅是国内的企业,Go Pro的无人机之路也走得磕磕绊绊。运动相机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得Go Pro将目光放到了火热的无人机市场。15年GO Pro公布其将进入无人机市场,16年9月份Go Pro发布了万众瞩目的GoPro Karma无人机,但是仅仅一个月之后Go Pro就宣布将在全球召回Karma无人机,不知道这位跨界的巨头会不会后悔当初拒绝了大疆的合作了?前不久GoPro Karma无人机甚至还入选了年度十大失败产品。

另外曾经大疆的死对头、全美最大消费型无人机制造商----3D Robotics,也从2012年宣布进入无人市场,当时被外界一致看好。到15年3D Robotics的销售节节败退,烧光1亿美元创投资金、裁掉超过150名员工。如今甚至宣布放弃消费市场,转向企业提供技术及软件服务,试图做出最后挣扎。

零度智控对此次裁员的解释为:(1)一年来人员急剧增加,管理半径超出能力范围;(2)骨干和中层管理人员不够,同样是蛋白质的增加,有坚硬的骨架长的是肌肉,没有则长的是脂肪;(3)公司运营成本要求。

其实对于国内的新兴无人机企业来说最严重的并不是裁员等一系列困境,而是资本市场对于消费级无人机这个领域已经没有当初的那份盲目的热情,渐渐的回归理性。近期似乎除了大疆传出将获得下一轮高达近5亿美元的融资之外,国内的消费级无人机企业并没有其他人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风口不大,容不下那么多猪

据外媒The Informaiton报道:大疆无人机DJI正在悄悄启动“企业级”市场,原因是消费级市场增长放缓,无人机消费级市场虽还远没达到天花板,但增长遇限,因为买单用户主要是“男性+年轻”人群,而主流市场中的“女性”消费者非常难突破。

大疆的成功证明消费级无人机是一个不错的市场,但这并不是一个巨大的风口。根据IDC的数据,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在2016年为37亿元,2017年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有望达到62亿元,但在2018年之后,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增速将会放缓。

从IDC的数据来看,民用无人机还是相当窄众的市场,虽然民用比专业市场大了不少,但还是局限于“男性+年轻”群体。大疆已经在这一领域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剩下的几十家创业企业分食不到50%的市场,自然日子并不好过。

其实,在2016年大疆已经预见到民用市场的局限性,开始着力发展企业级市场。而其它的企业还没有尝到民用市场的甜头,这个市场的风口就已经逐渐关闭了。

智能硬件创业是一个高难度、高风险的事情。无数的创业者进入这个市场的时间,并没有保持对技术、对用户的敬畏,也没有对市场的理性分析,只是凭着满腔热情,想抢在风口上能够飞起来。最后成为了一只猪,而不是风口的那只。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欢迎大家积极有留言,本月我们将送出10瓶红酒。赠与优质留言的“懂事长”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两本畅销书的作者。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