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勾搭”上京东,这是要打手机翻身仗?手机

砍柴网 / 朱翊 / 2016-12-10 15:22
作为国内首创娱乐型发布会的手机厂商,魅族的的专长分别有三个:造手机、开发布会和尝试新营销,不过这三种功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几乎是魅族“自导自演自看”的方式...

12月8日,京东“超级品牌日”在京东总部召开,魅族副总裁李楠在现场发起了一场主题为“尼玛李楠胡说”的话题直播活动。之后,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这是李楠第二次以“蹭车”为目的进行的营销策划活动,因为早在魅蓝发布初代产品的时候,李楠就曾以“蓝面送货员”的CosPlay造型携手过京东这位好基友,而此次趁着京东“超级品牌日”召开而进行的“勾搭”行为,是实实在在体现了京东魅蓝好基友的不争事实。

翻看了此前李楠的CosPlay造型,不得不佩服魅族对京东的“基情”确实如网友所言——“蓝”能可贵。

作为国内首创娱乐型发布会的手机厂商,魅族的的专长分别有三个:造手机、开发布会和尝试新营销,不过这三种功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几乎是魅族“自导自演自看”的方式,但随着时间推进到2016年开始,魅族却开始将营销方面的工作转向到京东平台。作为一家综合性手机产品提供商,魅族突然将营销方面的工作“勾搭”给京东的举动,也一时之间让人充满疑惑。

难道真是因为李楠太胖了忙不过来,所以要找个帮手吗?

魅族为何要“勾搭”京东 “超级品牌日”?

魅族曾经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小众代表,寓意着工匠和产品的极致设计美学。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魅族选择了走出作坊迈向产业发展的前沿,并通过工业生产和市场运作的方式完成了产品的商业化运营历程。在短短两年时间的过程中,魅族通过魅蓝、MX和Pro系列产品进入了中国智能手机的镁光灯下,据统计数据显示,魅族目前几近完成全年2000万台的年度销售总量,其增长幅度较之2014年销量达到350%涨幅。而从刚刚结束的Note5发布会内容来看,魅族目前除了智能手机之外,也相继进军路由器、手环等智能设备、穿戴式设备等领域。

这意味着,2017年的魅族在销量和营收方面,或有可能会因为扩大品类而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无论从上千万的销量还是高达350%的增幅来看,都不难看出魅族在这2年过程中迎来了新的变革。对于一家从小而美走到大而广的智能手机公司而言,2年时间实现这样的巨变意味着脱胎换骨的蜕变——不仅在产品策略、市场营销还是在公司发展、企业运维等方面,魅族的这种巨变都意味着这家有着不错口碑的公司不再是一个曾经孱弱的小男孩,而是一个威猛的“威武男”。

基于这点出发,便不难发现成长为“威武男”的魅族,为何要在“超级品牌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来找京东这个好基友搞合作了。

因为对于当前的魅族而言,或许只有京东才能帮助它。

京东有何优势可助魅族打手机翻身仗?

魅族从小而美走到大而广,其中自然有魅族自己在口碑、体验、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卓越优势,但另一方面,魅族顺利成长到今天也离不开好基友们的倾力支持。

不过,对于今天已经成长为“威武男”的魅族来说,京东还能像昔日那样为这个小弟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和扶持吗?

如果通过既往的合作案例来看,京东全方面帮助魅族这个好基友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对于今天的魅族而言,光有理论和情感上的支持恐怕还不够——魅族产品在京东平台上实实在在的销量,或许才是真正说明问题的关键。

所幸这份数据并不难找,在公开的“超级品牌日”业绩报告中,魅蓝Note5在“超级品牌日”当天共实现21秒销量便突破万台、67秒销售额破今年京东爽11当天魅族全天销量记录,其中全系列魅族手机的销量达到双11当天魅族销量的7.1倍、魅蓝 Note5 首单「京东移动商店」更是突破 12 分完成派送任务的记录。

如果换成其他平台,魅蓝恐怕无法达到这个成绩。

根据查阅资料得知,魅蓝能在京东“超级品牌日”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源于京东“超级品牌日”在聚合了京东在营销能力、大数据能力、运营能力和金融能力等多维度方面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在辅助魅族进行“超级品牌日”的活动中,京东平台通过通过整合线下广告、公关、网络投放、social传播,为“超级品牌日”当天提供24小时全平台战略资源投入。在这些投入的资源和渠道中,消费者除了可便利购买魅族产品外,还可全方面地获取与了解到魅族的其他品牌、企业等讯息,形成了一个平台获取企业全方面产品及服务信息的需求结果。

作为NO.的B2C电商平台,京东给予魅族在视觉方面的强曝光、推送精准化粉丝和潜在购买用户群体、以及通过丰富的运营方式和海量的流量资源支持,为魅族提供了销售、讲解、宣传等多角色的零售服务角色。简单的来说,京东为魅族提供了一个全方面的多维度保姆式服务,因此魅族将营销相关的工作全面交付给京东,既是基友间的信任,也是魅族最佳的选择。

“借平台之力”方式,为何应成3C企业新选择?

魅族和京东有着深厚的基友交情,自然合作多多,那么其他数码类企业是否也有这方面的合作需求呢?

答案是肯定的。

通过查阅京东的对外合作资料不难发现,iPhone、努比亚、乐视、360手机,以及大疆无人飞行机、美国融硅RENOGY公司等等在内的创业公司、IT巨头等等企业都曾与京东有过亲密往来,其中一些还和京东构建了更为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些企业横跨不同业务和不同领域,但在市场拓展和营销需求方面,却也几乎清一色地选择了京东平台。

这种将营销、市场拓展等工作选择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借力”方式,真的是趋势了吗?

从魅族“勾搭”京东取得傲人成绩的案例来看,3C数码产品选择“勾搭”第三方平台委实有着直接的便利与好处。

首先,将营销、推广、拓展等工作委托给第三方专业平台,可使得3C企业更有精力、时间专注产品研发和用户体验提升。对于一些本身并不具备营销营收的3C数码企业而言,这种借第三方之力合作的方式除了可让自身专注产品与研发之外,也意味着其营销、推广和拓展类工作交付给第三方平台后,可享受到更加专业、专注和专一的服务。

其次,京东“超级品牌日”这样的平台无论在流量、用户群体还是在运营、金融等方面均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京东的“超级品牌日”平台上,营销能力、大数据能力、运营能力和金融能力构建了3C企业在产品、运营、采销、设计、市场、公关、物流、仓储等各个部门的功能职责,可赋予3C企业多维度的需求解决方案。随着目前京东将优质的电商能力开放给手机品牌厂商开始,未来更多的3C企业还将同步享受到京东在物流、售后等多环节方面的照顾。

再次,精细化经营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创业企业亟须提升效率。美国作家埃里克·莱斯在《精益创业》中提到“最小可用品”、“客户反馈”、“快速迭代”是精益创业的三种思路,但在目前的行业发展过程中,大多3C企业无法全面贯彻这样的理论,因此将主业之外的其他工作分解和化解交付给合作伙伴,而本身专注创业的方式则可帮助它们实现更高效率。从当前信息技术更迭快速化、用户需求多样化、营销方式重复化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的创业企业想要走得更远,借第三方力的方式,或许将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趋势。

魅族“勾搭”京东“超级品牌日”的举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即是一种先前看到趋势的实践行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