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冯小刚夫妇为品牌代言人,金立葫芦里卖什么药?手机

砍柴网 / 咕噜网 / 2016-12-07 14:32
眼球经济时代,一切品牌公关都在围绕着用户的注意力大作文章。以品牌借势为例,甭管好坏,哪怕该事件对品牌来讲是个“冷屁股”,但依然有一大批拥趸不管什么“味”腆着热脸...

眼球经济时代,一切品牌公关都在围绕着用户的注意力大作文章。以品牌借势为例,甭管好坏,哪怕该事件对品牌来讲是个“冷屁股”,但依然有一大批拥趸不管什么“味”腆着热脸“啪”的一声贴上去了。当然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了部分品牌公关的无助,公关技能上的黔驴技穷。那些一脸懵逼的公关从业者不禁会问:“如何借势才能既贴切品牌基因,才能既叫好又叫座那?”

日前,知名手机厂商金立正式宣布,签约徐帆为品牌代言人。继冯小刚代言之后,金立又请来徐帆加盟,这是手机圈首次的伉俪代言。圈里明星那么多,可为什么偏偏请冯小刚代言那?而且还是夫妻档,这跟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品牌如何正确借势又有何异曲同工之妙那?

“气质”相投:找准产品与明星的融合点

开篇中,我们提到了好多公司在借势的时候,往往为了借势而借势,像似完成一桩任务一样,丝毫不走心,长此以往难免陷入东施效颦的怪圈。其实找明星代言从本质上来讲,跟借助热点事件一样,都是借助一个超级IP来吸粉,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提升品牌逼格。这次金立手机邀请冯小刚夫妇做代言人,可谓是深谙品牌传播之道,细细分析着实能为品牌借势提供参考的榜样。

正如金立官方微博所称,“事业上,他们超级续航二十余载,创造下众多影视经典,生活中,他们相互扶持,成为大家的成功典范。成功本无标准,但因悦生活而被定义。继冯小刚之后,冯太太徐帆也正式加盟金立!至此,金立将携手@冯小刚、徐帆、@余文乐、@棋士柯洁 4位代言人,继续传递“科技 悦生活”的品牌理念。”

不只于此,金立品牌与冯小刚夫妇的整体实力甚是接近。换言之,冯小刚夫妇在娱乐圈的地位正如金立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力。冯小刚出道20多年,不仅拉开了中国贺岁片序幕,更是斩获无数奖项,成为影坛“常青树”;徐帆也一直活跃于荧屏上,多次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影视形象,被称为电影界的“灵魂角色”。夫妇两人创作无数影视作品,将他们的幸福喜悦传递给亿万观众。

金立是中国最早的手机厂商,在手机行业的起起伏伏中屹立不倒,堪称“国产手机的活化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金立的业绩开始节节攀升,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京东公布的双十一期间销售数据,金立获得了11月1日-11月11日期间品牌销售额同步增幅排名Top11的榜首位置。综合各平台数据,金立在2016年双十一当天销量和销售额同比日常总增幅超1000%,整个双十一期间销量和销售额同比2015年增长了150%。知名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了最新的10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报告中显示,这是金立连续10个月稳居国产销量前四 ,“金华OV”格局稳定。

一个是科技界的常青树,而另一个则是娱乐圈响当当的“老炮”,品牌与代言人形象水乳交融,让人拍案叫绝。

如果说冯氏夫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他们成功的标准一定不止于事业。两人相互信任、相互扶持,谱写了幸福家庭的模板。“越亲密越快乐、越关心越快乐、越有爱越快乐”,这是金立“科技 悦生活”的含义,也是冯小刚、徐帆家庭幸福的真实写照。

此次选择冯氏伉俪代言,是想回归“悦”本身,用幸福家庭典范,升级“悦生活”理念。正如金立集团所称,“冯氏伉俪的加盟,将为金立‘科技 悦生活’理念注入‘家庭幸福’的新内涵。”

品牌公关不是一味的看着热点就上,很多时候选择努力更重要,看似借着一个热点上位了,但往往“雨过地皮湿“,很难产生长远的影响。而金立与冯氏伉俪气质上相投,实力上相近,发展势头上相似,为品牌如何借势甚至造势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样板。

消费升级时代:用户付费买的是商品,但本质需求是生活方式

金立M6/金立产品图片+手机屏幕截图/M6图片/5.jpeg

消费升级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人们对于衣、食、住、行的需求不再是纯粹的功能性质,拥有人格魅力的品牌将更受青睐。比如,动辄打个擦边球的杜蕾斯;运动品牌 New Balance 与李宗盛《致匠心》系列的合作,迅速赢得文艺青年们的好感。用户付费买到的是商品,但本质诉求却是一种生活方式。

手机竞争的初级阶段显然是性价比阶段,这个阶段的市场比较粗放,衡量的标准也比较直接,就是性价比,这个时候曲高和寡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大家都在看配置和价格。所以有些厂家根本不在互联网上折腾,而是在线下渠道扎实的耕耘。

但随着智能手机换代潮的过去,大家智能手机换代升级完毕,消费升级开始,性价比的招数失灵,手机的竞争也就进入了第二阶段。

消费场景的变更和情感代入的需求,是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内在驱动。附着在品牌上的特点和内涵,也非常重要,而这次金立手机,显然产品和营销上是做的非常经典的。尤其是在代言人选择上,有了很大的创新,邀请伉俪代言,首开手机圈代言新风尚,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调性,在这个基础上,开始构建自己的文化。

这种长期耕耘的品牌意识,显然是大品牌所应该有的特色,而如果能一直这么把产品创新坚持下来,显然是构建金立品牌的重要路径。

产品硬通货:好产品胜过一切代言

如果单靠请明星代言,还是远远不够的,任何公关活动只是个喇叭,能将产品的声音放大,喇叭本身是不发声的,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发声的。在任何时代,产品自身品质依然是第一位。LV代表着奢华、高贵,受无数女性所追捧,但品牌附加值之外的产品品质还是很过硬的。豪车是身份的象征,引得无数男士竞折腰,但不可否认豪车的发动机、配置,外观品质也是绝对的一流水准。

因此,产品附加值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质量才是用户选择的最终依据,在消费升级时代不能单纯的讲究包装,还是要回归品质,回归初心。

稍微有点安全常识的人都非常清楚,手机已经不仅替代了钱包,还将替代钥匙,成为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中心。希望所有人的手机信息都是安全的,这也是智能时代发展的一个关键点。但是市面上的智能机在软件层面的安全仍有太多的局限。

金立手机瞄准市场定位之后,多年前金立就开始了与阿里云的合作,在系统底层进行安全加固,为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安全保障。为了进一步提升手机的安全性能,金立M6又将安全加密芯片引入手机中。由于Android系统自身开源的特点,金立M6的安全加密芯片内置了RAM、ROM以及Eflash,整个密钥运算过程完全在安全芯片内完成,由于是硬件加密,外力无法通过破坏芯片来实现破解。金立M6成为了安全手机领域里的佼佼者。

从早期的率先在业界推出超级续航手机,再到眼下推出内置安全加密芯片的安全手机,金立再次敏锐的洞察到用户对手机安全的这一刚性需求,并领先布局。在其他手机品牌还在同质化竞争中不能自拔时,金立已经找到了突破的方向。

金立曲面旗舰官方曝光 电池容量达到7000毫安时

不可否认,在金立这一系列的动作下,金立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政商范儿、超级续航等形象深入人心。冯小刚此番携妻亮相,所握手机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从手机的背部放大图来看,这明显是一款尚未发布的新品,而产品的整体外观颇具商务风格。此前,工信部已经曝光了金立M2017的证件照,该机采用双曲面设计,背面为皮革材质,并配备了双摄像头,因此如无意外的话,冯小刚手里的这部新机就是金立即将发布的高端商务旗舰机M2017。

金立此次签约冯小刚、徐帆,或将吹响新机上市战役的号角,至于新机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咕噜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