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使用行为大数据》报告:全球用户最爱 “笑cry”业界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12-03 18:21
报告显示,“笑cry”稳居全球最受欢迎的Emoji之首,而国内用户最爱则是“呲牙”;在被公认心情不佳、身体倦怠的周一,Kika输入法中Emoji发送量达到顶峰——近3700万;在放...

12月2日消息,输入法公司Kika近日联手北京大学黄罡教授、刘譞哲副教授团队以及密歇根大学梅俏竹副教授团队发布大数据报告《Emoji,新世界语的崛起——Kika输入法全球用户Emoji使用行为大数据报告》,对不同国家移动互联网用户的Emoji 使用行为进行研究

报告显示,“笑cry”稳居全球最受欢迎的Emoji之首,而国内用户最爱则是“呲牙”;在被公认心情不佳、身体倦怠的周一,Kika输入法中Emoji发送量达到顶峰——近3700万;在放松休息的周末,“玫瑰”及“爱心”则频频出现在发送量最多的Emoji榜单上;此外,各国用户最爱的5大App几乎都属于社交领域,而Chrome是唯一闯入前五的浏览器。

“笑cry”居全球最受欢迎之首,中国用户最爱“呲牙”

2015年,《牛津词典》将年度词汇授予一个Emoji表情——“笑cry”。此次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Emoji囊括“爱心”、“大哭”、“微笑”、“笑cry”等表情。在这些表情的发送量占比中,“笑cry”以21.25%的发送量比例雄踞榜首,远超过以7.89%的发送量比例紧随其后的“爱心”表情。而拥有喜欢、心动含义的“两眼冒爱心”Emoji则以7.78%的发送量比例占据第三名。

在周末,“玫瑰”和“爱心”使用频繁

此次报告显示,Kika输入法用户每日发送的Emoji达3100万以上,在被公认心情不佳、身体倦怠的周一,Emoji发送量也达到顶峰——近3700万。

此外以周为单位,观察海外用户群体每日发送量最多的5个Emoji,发现周一至周五这段工作、上学的时间周期内,排名前五的Emoji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放松休息的周末,“玫瑰”及“爱心”则频频出现在发送量最多的Emoji榜单上。

“OK”手势阿根廷人民最爱用,用在巴西遭“暴打”

此次报告显示,在Kika输入法主流国家各自发送量最高的10个表情榜单中,Emoji的选择上呈现出一定程度的相似性。譬如,除了生性浪漫的法国人发送量最高的Emoji为“爱心”外,其他国家都是“笑cry”发送量占据榜首。但是,由于文化差异性,每个国家在Emoji的选择使用过程中,也表现出了自己的独特性。

如肢体语言丰富的阿根廷人常常使用代表“OK”的手势交流。然而,这个手势在巴西使用时,却犹如美国文化中的中指,易招致误解甚至会引发冲突。战斗民族俄罗斯在表达爱意时,也更喜欢使用比较直接的示爱表情——“红色嘴唇”。遵循规矩的西班牙人、受天主教影响的墨西哥人、注重礼仪的哥伦比亚人,对有着“非礼勿视”及“害羞”双重含义的Emoji一往情深。

LGBT文化兴起:全球都飘“彩虹旗” ,美国成为“扛把子”

LGBT是女同性恋者(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Bisexuals)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1990年代,由于“同性恋社群”一词无法完整体现相关群体,“LGBT”一词便应运而生、并逐渐普及。尤其在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各地LGBT游行、部分意见领袖的发声都令这个文化、群体更加受到关注。被认为开放包容的美国如何对待LGBT文化也成为关注焦点。

此次报告显示,在LGBT文化发达的美国,女同类Emoji发送量占全球发送总量的6.8%,男同类Emoji发送量占全球发送总量的11%。这一结果与美国包容的LGBT文化氛围也是紧密相关的。

Emoji大玩家“聚集地”:娱乐游戏是最爱,社交App成大赢家

在Pokemon Go、里约奥运会、奥兰多枪击、美国总统大选、朱莉与皮特这5大热点事件发生的一周内,通过调研Kika输入法美国用户对关键词有所提及的人数比例,发现这些年轻人对娱乐、游戏的关注度远远高于社会政治事件。这个特点在全世界人民都会关注的美国总统大选一事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此次报告显示,各国用户最爱的5大App几乎都属于社交领域。其中,作为佼佼者的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更是深受多国用户青睐。而Chrome是唯一闯入前五的浏览器。

在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大行其道之时,仍有少数“逆势而上者”。俄罗斯仍坚持使用本土化社交App VK。 Clash of Clans成用户最受欢迎的游戏类App。 Youtube不仅在最受用户喜爱的App中排名第九,也成为唯一一个挤进此排名榜前10的视频类App。

另一方面来看,全球各国用户虽热衷使用社交平台,但是也各有偏爱。以Kika输入法代表性国家为例,美国、菲律宾用户普遍青睐Facebook Messenger 、MMS;同在美洲的巴西、墨西哥用户对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 ,Chrome的喜爱几乎实现“神同步”;印尼用户则“独树一帜”,更多活跃在BBM、Line上。

此外,结合文化研究领域吉尔特·霍夫斯塔德(Geert Hofstede)的文化维度理论,发现各国用户通过Emoji表达情绪的行为与权力距离、个人主义、高不确定性规避指数、社会对未来回报的重视、放任指数等文化维度相关。以权力距离为例,权力距离(指在家庭、公司、社区等组织机构中地位较低的成员对于权力分配不平等的接受程度)较大国家的用户更爱用Emoji表达负面情绪。比如马来西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墨西哥、印度尼西亚。权利距离较小国家的用户则不喜欢使用负面Emoji,比如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