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小米做成苹果那样,小米就离死不远了手机

IT时代网 / 周莹莹 / 2016-11-26 09:18
黑色T恤搭配牛仔裤,在小米的新品发布会上,我们总能看到雷军重现“乔布斯”式的经典穿着,长久以来,在很多人眼中小米也是以“中国的苹果”自居,但是在一次访谈节目中,...

黑色T恤搭配牛仔裤,在小米的新品发布会上,我们总能看到雷军重现“乔布斯”式的经典穿着,长久以来,在很多人眼中小米也是以“中国的苹果”自居,但是在一次访谈节目中,雷军却说:“如果小米做成苹果那样,小米就离死不远了”。

这句话听起来有些戏谑,但是仔细想想却也不无道理。

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成为乔布斯

约翰福特曾说,“在汽车出现以前,你去问消费者要什么,他们都会告诉你:一匹更快的马。”而小米与苹果最大的不同,就是小米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创作出“更快的马”,而苹果则可能创作出“跑的更快的汽车”。

也就是说,小米擅长根据用户的反应发现需求,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一种快速反应,而苹果不同。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创造需求,而不是迎合需求。他们认为对于革命性的产品而言,用户观点无从谈起,他们不知道哪种适合自己,所以他们选择风险最小的,就是价格最便宜的,而真正革命性的产品足以对现有的用户起到引导的作用。

根据需求创作产品小米的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经营的风险,但却很难创作出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的产品。从这一点来说小米与苹果还存在很多的差距。

我们必须承认,乔布斯是神一样的存在,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成为乔布斯,也不是谁都可以创作出具有革命性的产品。

颠覆雅虎的不是另外一个雅虎,而是谷歌

雷军曾说:颠覆雅虎的不是另一个雅虎,而是谷歌,颠覆谷歌的也不是另一个谷歌,从目前来说应该是Facebook。这说明雷军自己也知道,模仿苹果难有出头之日,想要成功,小米必须另辟蹊径。

虽然在产品上小米革命性的创新屈指可数,但是小米在模式上的创新却可圈可点。

与大多数的手机厂商依靠线下渠道不同,小米首创了小米模式,即不建工厂、不做线下渠道、不投放广告,而是以轻资产、互联网销售和高性价比的方式快速打造单品爆款,大获成功。小米仅用3年多时间就攀登顶峰,其发展速度令很多互联网企业叹为观止。

小米仅用4年时间就创造国内销量第一的奇迹,它惊人的扩张速度让很多国产手机厂商感受到巨大的威胁,纷纷效仿雷军加码互联网营销

做手机虽然不是种菜,但也要因地制宜

国产手机或多或少都模仿过苹果,死的多成功的少,做手机虽然不是种菜,但也要懂得“因地制宜”。

在小米之前,智能手机的价格普遍是在3000元左右。对于学生和和低收入群体而言, 3000以上的手机还是奢侈品,而小米就恰恰迎合了这部分人的购机需求。“为发烧而生”,雷军让大多数人有了购机的冲动,所以小米手机以1999的价格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

和苹果一直占据高端的策略不同,雷军想要构筑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同时从低端慢慢去进攻高端。苹果高端策略的好处就是利润高,财大气粗,做事情游刃有余。初创时的小米没有多少家底,不能与苹果、三星、华为这些家底丰厚的企业硬拼,所以雷军就采用了以小博大的互联网营销。

如果小米罔顾市场需求,贸然进军高端市场,恐怕就会和初出茅庐就定价3000以上的锤子手机一样,在高端市场撞得头破血流,惨遭滑铁卢。

来自乔布斯的启发——专注

“专注是指少就是多、大道至简。”雷军认为苹果和乔布斯给大家的第一个启发就是专注。“苹果并不是生产手机款式最多的公司,但是苹果却是这个星球上最贵的公司,也是利润最丰厚的科技公司”。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机行业的总营业利润为94亿美元,苹果拿下了其中的85亿美元,份额为91.0%;华为位居第二,获得了2亿美元营业利润,份额为2.4%;vivo和OPPO的营业利润均为2亿美元,份额均为2.2%。这意味着,其它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华为、vivo等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加起来,利润也才iPhone的九分之一。

雷军曾说“出一款产品,意味着你要有足够的自信,你坚信做的这款手机就是天下最好的,如果你不自信就出100款,如果你自信就一款。所以,当我自己做手机的时候,高度认同‘大道至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我们只做了一款手机,也只有一个名字,就叫‘小米手机’。”

从这一点来说,小米和苹果倒是有几分相似。从被外媒评价为“这才是iPhone8该有的样子”的小米Mix上,我们也看出雷军对科技的执着与诚意。

“颠覆雅虎的不是另外一个雅虎,而是谷歌”,模仿者很难有出头之日,与其做一个追随者,不如另辟蹊径,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小米就应该有小米应有的样子。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周莹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