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已经在考虑把工厂搬回美国,iPhone真要涨价了?手机

36氪 / 宋长乐 / 2016-11-19 14:27
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他曾多次表示苹果应该将iPhone的制造工厂搬回国内。如今,受到特朗普上台后的压力,苹果真的在考虑这么做。根据《日经新闻》报道,苹果已经要求富士康及...

QQ截图20161118155553.jpg

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他曾多次表示苹果应该将iPhone的制造工厂搬回国内。如今,受到特朗普上台后的压力,苹果真的在考虑这么做。

根据《日经新闻》报道,苹果已经要求富士康及和硕联合这两大代工厂商展开调查,寻找将iPhone组装供应链转移到美国的方法,而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已经开始研究在美国生产iPhone的方法,但和硕联合出于成本考虑直接拒绝了苹果的要求。

为何苹果之前一直坚持不会把工厂搬回国内,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成本问题,因为假若在美国本土生产iPhone,这意味着成本将提高一倍以上,相对的则大大降低了苹果产品的利润率。

要知道,在此之前苹果是把旗下电子产品在美国加州总部进行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业务则直接委托给中国的一大批代工企业。中国的代工企业由于人力成本低,且工作效率高,一直使得苹果的生产成本控制在很低的范围之内。

但是随着特朗普上台,他已经不只一次表示,要让美国公司把制造业的就业岗位转移到美国本土,从而给更多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除了制造业务外包之外,特朗普还准备解决科技公司大量现金存放在海外的问题,他准备进行所得税改革,让大型企业有动力把海外的利润转移到美国本土。

苹果,成为了特朗普这一政策的典型代表。

如果说把苹果的制造工厂搬回国内,是为了制造就业,从而提高了苹果的生产成本。那么,特朗普的所得税改革则让苹果更为头疼。

今年9月,特朗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国内公司存在海外的资产,没有办法知道究竟有多少,我们要把这些资产引回国,但只会征收10%的税,不是35%,35%的高税率,会让这些公司不愿意把国外的资产引回国。

随后库克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他认为实施税收改革是符合国家最大利益的事情,我们要是想将海外资产转回国内,除了需缴纳35%的联邦税之外,还要缴纳5%的加权平均税,总共是40%,如此高税率的情况下,苹果是不会把海外资产引回国内,除非政府出台公平的税率政策。

有意思的是,按照特朗普的逻辑,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则会使得美国成为苹果生产设备更有吸引力的地方。

但是基于几个方面原因,《日经新闻》在报道中也提到,苹果不太可能会这么做,代工厂方面也不会轻易答应。折中的方案或许是最佳的选择,比如智能手机的组装在中国完成,代工厂则可以把一些零部件生产转移到美国本土。

还有一个影响苹果搬厂的主要因素来自消费者层面,因为苹果手机在美国组装和生产,除了运营效率之外,销售价格也将会上涨,无疑会加重消费者的购买负担,难免招致用户反对的言论。

那么,接下来苹果是否会按照特朗普的步伐走,在特朗普上台时,库克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在这封信中,库克引用了马丁·路德·金说过的话:如果你不能飞,那就跑。如果你不能跑,那就走。如果你不能走路,那就爬行,但无论你做什么,你必须继续前进。

来源:36氪    作者:宋长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