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9/Xplay6延续低配高价路线,互联网手机被传统派打脸了?手机

雷科技 / 摩卡君 / 2016-11-17 17:30
在拍照方面X9和X9 Plus引入了“前置双摄像头”增强自拍效果,可实现自拍背景虚化。在音乐方面则继续升级Hi-Fi。然而,其处理器却分别只采取了骁龙625和骁龙653处理器,跟当...

昨晚,vivo发布了三款重量级新机:X9、X9 Plus还有Xplay6,从其全新启用的“Camera&Music”副品牌标志可知,拍照与音乐依然是其核心卖点。

6bde85dbjw1f9u5tputb9j20u00gogmk.jpg

在拍照方面X9和X9 Plus引入了“前置双摄像头”增强自拍效果,可实现自拍背景虚化。在音乐方面则继续升级Hi-Fi。然而,其处理器却分别只采取了骁龙625和骁龙653处理器,跟当前的主流旗舰机不在一个level,在内存、续航上并无特别亮点。相对于其2798元的价格来说,配置并不算高。

blob.png

换句话说,vivo X9继续沿袭了“低配高价”的玩法。

当雷军们在不断科普“性价比”一词时,vivo却对于这样的玩法很是不屑,其发布会并不会强调跑分,产品本身没有很高的性价比。余承东在华为Mate 9发布会上通过调研而总结出的三大手机痛点“性能、续航和拍照”,vivo X9只抓住了一个点做文章。

一贯如此的vivo还能跻身智能手机销量TOP2(IDC数据),让许多互联网厂商大跌眼镜。

74442a0c39a94c1a9478a58b4797f16e20161031170316.jpeg

vivo彻底颠覆了许多手机厂商的世界观:性价比、手机痛点、互联网营销都很虚幻,许多人知道雷军、周鸿祎、黄章、罗永浩、贾跃亭,却没有人叫得出vivo老板的名字。然而实打实的销量证明这些不重要。

看上去vivo更像是一个传统品牌厂商。

传统广告:vivo的品牌套路一直采取“高举高打”的传统广告模式。它在《湖南卫视》等知名节目上投放广告多年,同时邀请包括崔始源、宋仲基和彭于晏在内的明星代言。线下还有大量的门店醒目的vivo蓝色品牌,给其树立了“蓝厂”的形象。这些玩法,跟五粮液们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同。

传统渠道:在渠道上vivo同样很“传统”。今年双11期间,在天猫等主流电商平台,vivo榜上无名。不过,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已经达到25万家,售后服务中心已达430余家,体验中心超过1000家。这些线下店的导购员为vivo的销量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经过统一的话术培训他们总可以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买单。

blob.png

传统模式:在商业模式上,vivo并没有采取零利润或者低利润的定价策略,手机成本加上营销、品牌、渠道上的支出,vivo手机比同等配置手机高出一大截,有很高的利润。当然,vivo也在通过广告、预装等方式赚钱。相对而言,乐视、小米在硬件上赚的钱更少,甚至不赚钱。简单地说,vivo并没有玩儿所谓“互联网硬件”的模式。

互联网不是万能的

显而易见,vivo是“逆互联网潮流”的厂商。几年前,在小米声名鹊起时,许多人都以为传统厂商的末日到了。一些传统厂商如同惊弓之鸟,纷纷开始进行互联网转型。现在vivo、OPPO这些按兵不动的玩家却能成功逆袭证明,互联网并不是万能的,甚至过度依赖互联网是有问题的。乐视、奇酷、锤子等纯互联网玩家现在都表现疲软,小米则开始大力筹建线下门店,每周都有线下店开业,今年会开到50家。

事实上,整个电商行业都意识到但靠互联网已经不行了。京东通过收购1号店与沃尔玛联手,阿里巴巴则入股了苏宁云商。在马云提出的“新零售”理念中,未来电子商务会成为历史名词,打通线上与线下,通过新物流实现零库存的新零售才是未来,在双11期间,天猫也在强调“立体化电商”。

不过,在打通线下这件事情上,依然有厂商在走弯路,国内某知名硬件品牌选择了跟苹果类似的套路开体验店,选择在高大上的商场却门可罗雀,vivo的门店却会出现在一切人流密集的地方,哪怕城乡结合部。所以,门店并不是互联网手机玩家的万能良药,开门店容易,经营好门店难。

“精准卖点”套路很有效

说到vivo你会想到什么?摩卡君(微信ID:leitech,关注抢红包)想到了音乐手机——其前身步步高当年就玩儿音乐手机,还曾冠名过 2010 年快乐男声、2009/2011 年快乐女声,vivo打的是Hi-Fi 概念,要做发烧级的音乐手机。

现在,vivo又引入了“拍照”这个核心卖点——在科技圈认识看来,vivo的前置双摄并没有什么黑科技,但在vivo导购员的助推之下,不少妹纸还是会买账。看看美图手机的热销就知道了,但美图手机缺乏渠道布局,销量无法到vivo的级别。

华为通过调研找到了一堆手机的痛点,然而,对于许多用户来说,性能、续航这些并非痛点,而是“氧点”:不解决会不爽,但也可以不解决。对于一般用户性能已经够用,至于续航,从24小时提升到26小时感知一点都不强烈,反正都要带移动电源。反而是“拍照”这样的提升更有吸引力,如果在外形上有很大不同,比如双摄,哪怕无法真正提升拍照效果,消费者感知就会更强烈,这是消费心理学。

vivo X9系列,在动态照片、U型天线、整体外观上则有模仿苹果的迹象,科技圈人会吐槽,但许多消费者却会买单,毕竟,它迎合了主流审美。这种“仿苹果”的做法,同样是vivo的一个聪明之处,罗永浩想明白了这一点,M1L选择像苹果。

这种面向其用户群提供“精准卖点”的套路很受用。

小米之前强调黑科技,但说实话,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你科技黑不黑,与我没有关系。还有手机厂商强调国货,安全,生产力,甚至人工智能,这些大多数消费者没那么care,尤其是“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小米凭借Mix博得满堂彩,观察不难发现,这种激动来自于科技圈,来自于发烧友,而不是普通用户,如果真放开卖,销量不会比vivo X9更好。所以,vivo 能将低配置卖出高价格,还是很牛的,“精准卖点”的套路很有效。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下沉

vivo“低配高价”能够奏效,vivo的“反互联网”传统套路能够胜出,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下沉”。一二线城市中智能手机已高速普及,现在智能手机最强劲的增长来自于三四五六线城市和农村,即有新入网用户,也有换机潮。这些用户本身距离互联网就很远,电商、互联网营销、性价比套路失效就成为必然。不过,随着这些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接触互联网之后,恐怕他们最终也会接触互联网玩法,vivo们的好运气恐怕不会延续太久。

10月底,“风口+猪”论的提出者、互联网派玩家雷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我觉得他们(OPPO、vivo)今年很成功是核心原因,是三四五线城市的换机潮,还有信息不对称,因为越往一二线,信息越透明,(在三四五线城市)大家不知道里面的东西到底值多少钱,还可以有别的可选择。

言下之意,信息透明之后,消费者可能会选别的,互联网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消灭信息不对称,vivo卖得越多,越多用户接触移动互联网。

WechatIMG45.jpeg

雷军表示,小米不会学习OPPO、vivo——但事实上,小米正在大力建设门店,以及聘请了包括刘昊然、梁朝伟、吴晓波和刘诗诗在内的多位明星代言人,就差投放电视广告了。正是因为此,vivo们的领先要保持也不容易:既然传统玩家可以互联网化,互联网玩家也可以传统化,至少,小米们正在这样做

【来源:雷科技      作者:摩卡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