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基于安卓7.0的定制系统:EMUI5.0与其国产OS有何不同?手机

砍柴网 / 刘旷 / 2016-11-11 09:15
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Mate9海外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EMUI5.0 ,新版本系统在旗舰机Mate9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对系统软件进行了深度优化,不仅在系统性能...

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Mate9海外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EMUI5.0 ,新版本系统在旗舰机Mate9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对系统软件进行了深度优化,不仅在系统性能上有所突破提升,而且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交互体验,为用户展现了全新的安卓用户体验,堪称EMUI史上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版本升级。

不可否认,这次EMUI5.0首发是Mate9上的一大亮点。EMIUI 5.0是基于最新发布的安卓7.0系统深度开发而成,这也让它成为国内首个基于安卓7.0的手机定制OS,在全球范围内也能排得上号。

尽管安卓7.0正式发布已近两月,较6.0版本的性能提升也已成共识,但事实上很多发布的新机在系统升级上并未赶上安卓的步伐。通过对比今年以来发布的国产品牌旗舰机型搭载的OS版本,不难发现,最新升级的手机定制OS多数依然还是基于安卓6.0甚至5.0的版本。

华为已跻身安卓系统更新的第一梯队

通常来说,国产手机OS在安卓系统升级上相对都比较滞后。根据以往安卓系统的更新节奏看,系统每年一次升级后,除了谷歌“亲儿子”Nexus系和Google Play版手机处于优先升级的第一梯队,其它安卓OS则先要向谷歌取得芯片支持的源代码授权,然后对软件系统进行定制优化,这一过程需要较多时间来进行大量的适配测试。

这次安卓7.0升级也一样,从测试版发布以来国产手机OS厂商迫切希望能适配升级,体验最新系统的良好性能改进。华为作为国际主流智能手机厂商,能够优先基于安卓7.0从系统体验、性能上进行全方位的技术优化提升,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华为在新版本系统适配升级上的技术研发实力。

当然在系统体验与性能的表现上,不同安卓定制OS差异明显,即使是配置相同的安卓机,不同品牌的手机实际的性能流畅性也会有所不同。这其实是取决于安卓定制OS的优化程度,系统优化越彻底,功能体验与系统流畅性表现就越好,EMUI5.0相比国产OS来说,虽然都是基于安卓原生系统进行优化提升的,但目前从升级的安卓版本上,以及系统优化性能体验上看,EMUI5.0都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EMUI5.0在解决卡顿上已经领先于其他OS

EMUI5.0在性能以及流畅性上相比上一代版本得到大幅度提升,对安卓系统部分核心组件进行深入优化,并创新性嵌入了具有深度学习功能的智能感知学习系统,可以合理调度系统CPU和内存资源,从而解决了安卓系统常见的卡顿现象,实现了“天生快、一生快”独特性能优势,这一优势也彻底解决了安卓系统久用卡顿的通病。

在针对安卓系统体验及性能的优化上,各个国产手机OS各有侧重,比如MIUI 8对系统内存进行了很多优化,当家功能“系统分身”强化了个人隐私保护,再比如Color OS 3.0的手机管家提升了系统瘦身、应用加密等功能。但EMUI5.0的系统优化不止体现在全新的设计体验,以及诸多便捷实用的智慧服务与安全性,它最大的成功在于性能上的突破。在此之前,安卓卡顿成为手机体验顽疾,几乎所有的手机OS都在尝试优化解决这一问题,但往往最根本的卡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附加的各种“黑科技”功能却让手机系越来越臃肿,系统性能与用户体验感反而更不如人意。

当前很多安卓OS的系统优化体现在性能上,往往是治标不治本,部分更多是基于UI体验的浅层优化,与之不同的是,EMUI5.0在系统优化升级上注重“物尽其用”,与麒麟960芯片深度结合,发挥华为自身软件+硬件结合的技术优势,另外在解决系统卡顿问题上对安卓系统进行深入分析,采用了增强文件系统,及时减少文件碎片的负重,即便使用了较长时间依然感觉不到卡顿。

安卓OS的定制优化是一项相当繁重且耗费精力的工作,很多手机厂商都在这上面都投入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因此可以看出,华为在基于安卓系统的深度定制上,技术已经很成熟,并走在了其他安卓系统手机厂商的前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