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乐视模式”并不是骗局 错在太超前了业界

新京报(北京) / 杨国英 / 2016-11-08 11:00
贾跃亭发内部信反思乐视“节奏太快”。11月6日,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一封全员内部信,反思因节奏过快导致公司资金不足,宣布要变换节奏,告别烧钱扩张并专注现有生态。

(原标题:“乐视模式” 问题究竟在哪里?)

581aabbf1bc8e0f147000040_640

贾跃亭发内部信反思乐视“节奏太快”。11月6日,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一封全员内部信,反思因节奏过快导致公司资金不足,宣布要变换节奏,告别烧钱扩张并专注现有生态。

近一周内,乐视资金链断裂传闻不绝于耳,与此同时,乐视网股价也连续下跌,在这种背景下,贾跃亭罕见的反思,有危机公关的意味在内。而细究“乐视模式”的实质,其严重依赖融资的特征虽然与“庞氏骗局”无涉,但乐视因此陷入被动,足以警戒公司激进扩张的风险。

“乐视模式”的核心是资本运作,但因此便认定该模式为“庞氏骗局”并不妥当。近几年,贾跃亭本人在上市公司乐视网频繁套现,进行个人股权质押,乐视网融资过百亿,备受外界争议。在公司经营层面,各种发布会上概念迭出,而以市场表现看,乐视手机等产品却反响平平。正是这种过于频密的资本运作和经营层面不甚理想的巨大反差,使得批评乐视者认为其涉嫌“庞氏骗局”。

不过,上述质疑在法律层面上显然并不成立,乐视如果出现问题,更多是公司的战略、经营缺陷。与“庞氏骗局”不同,乐视的确在做硬件、做内容、做服务,从各路人才的加入,各路资本的入局看,乐视经营的独特思路甚至可能是被看重的。

乐视战略的缺陷在于其严重忽视现金流,过度地负债、过度地超前布局,而忽视当下的经营效益,使得其抵抗诸如股价波动等外界风险的能力被弱化,因此,最终可能会被证明是不智之举。

乐视经营重融资,激进扩张严重依赖融资,却忽视了资金的使用成本需要经营业绩来覆盖。

互联网公司的“烧钱”行为并不鲜见,在互联网产业变革高速演进的当下,甚至具有相当的合理性,不过,作为一家市值一度过千亿的大公司,乐视在资本市场和“生态布局”上野蛮生长,也的确鲜有匹敌。

以略加保守的观念来看,乐视生态化经营的本质就是多元化,这意味着乐视缺乏专注,相比庞大的融资,在没有主营业务充当“现金牛”,经营盈利严重缺乏亮点、爆发点,甚至产品品质不被市场认可的情况下,部分停留在“生态化反”等概念上的多元化经营必然意味着对融资信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透支。

一家公司依赖融资进行扩张,而产品的市场表现和业绩回报不能同步跟进,结果可能是资本运作越来越频繁,类似“庞氏骗局”拆东墙补西墙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当然,这可能不是一家公司最初的本意。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上,当年的德隆系就是例子,1996年,长于融资的德隆资不抵债,但仍然凭借新的融资度过了破产危机,但德隆系之后继续收购扩张,最终使“德隆帝国”的危机全面爆发。

不管出于何意,贾跃亭的反思是及时的。A股市场为乐视网提供了融资便利,但归根到底,融到的资金需要回报,对赌协议需要业绩兑现,这是乐视需要直面的问题。资本市场如双刃剑,在经营回报和扩张布局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也是任何一个或大或小的商业组织都无法回避的现实命题。

【来源: 新京报(北京)     作者:杨国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