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重回高补贴时代 北京网约车新政调试稿即将落地业界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11-05 10:27
在《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近一个月时间之后,北京市交通委关于《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网约车细则》 最终版的出台又有新的消息。11月4日,《华夏时报》记...

11

在《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近一个月时间之后,北京市交通委关于《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网约车细则》 最终版的出台又有新的消息。

11月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完成意见的征集和修改,调试基本完成,正式版将在之后对外界公布。

虽然11月1日是交通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的日子。然而鉴于《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还处于征求意见稿的阶段,在这个处于政策的半真空状态的关键时刻,各大网约平台到底有什么动作?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心态等待新政的到来?

 京网约细则调试完

正当业界质疑交通部要求实施的时间节点大限已过,全国仅有 58 个城市公布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除杭州、宁波明确地方细则 11 月 1 日起实施外,一线北上广深等城市何时落地的尴尬期,没想到北京市交通委对外的消息,瞬间打破了处在缄默期的平静。

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交通委人士对记者表示,自从今年10月8日发布新政征求意见稿之后,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的修改。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并没透露具体的细则内容,只是对记者表示,而关于细则的细节,以及最后的正式版本,将通过交通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以及其他多种渠道对外界发布。

据记者了解,这是迄今为止,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发布《征求意见稿》以来,首个通过官方途径得到确认的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的城市。

其实,记者了解到,自11月1日,也就是交通运输部规定的网约车正式实施的当日,各大网约平台已经正式通过官方发函,表示支持新政的实施。

目前,网约车正处于政策真空期,各个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近期即将公布的各城市的新政策具体内容,公司目前还是保持原来的布局。不过另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网络约车平台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只等各地细则一一落地。

11月4日,滴滴和优步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不知各地区的新政最终方案,也不知道最终将如何改,公司目前并没有根据各个城市的征求意见方案进行修改。

神州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如此表示,因为各地政策还没有最终调整,等各地政策落地之后,公司会根据政策的要求及时进行修正。不过,记者并没有从易到打车方面得到相关的回复。

当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滴滴司机也表示,目前并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相关通知,之前是听说11月就不让跑了,目前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好的工作,跑一天是一天吧。

 滴滴优步提补贴抢司机

“这两天很怪,原本是外地司机不让跑了,没想到最后几天,滴滴和优步平台的补贴又上来了。”一位外地司机对记者说。不仅早晚高峰各给30元,跑够18单还给50元补贴,算下来一天补贴有100多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主要是两个政策处于交替的真空期,导致很多司机误以为11月1日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不能跑网络约车了,以至于滴滴和优步平台一时间出现车辆大举减少的情况。

此外,租赁公司已经出现了大批退车现象。据接受记者采访的某汽车租赁公司的人士介绍,在新政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此前在公司租车的有近1/3的司机已经选择了退车,有的甚至还有情愿缴纳3000-4000元违约金,也要退车。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网约车政策从目前看来仍处于真空时刻,对滴滴和优步的冲击比较大,以至于能让滴滴和优步重启补贴模式,看来新政对滴滴和优步的冲击是最明显的。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