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疑卸磨杀驴,王兴终会玩火自焚!业界

IT时代网 / 周莹莹 / 2016-11-04 11:37
日前,有美团内部员工向媒体爆料,美团向全体员工群发了题目为“《外包人员管理实施细》——人力资源制度015号”的全员邮件,并称该文件详细地规范了公司外包人员流程,并...

(原标题:美团疑卸磨杀驴,甩3万地推包袱,网友:被马云抛弃的王兴终会玩火自焚!)

日前,有美团内部员工向媒体爆料,美团向全体员工群发了题目为“《外包人员管理实施细》——人力资源制度015号”的全员邮件,并称该文件详细地规范了公司外包人员流程,并要求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基层员工均填写外包申请。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对此一片哗然。相关人士认为这是美团将3万多名基层正式员工全部转成外包人员的讯息,甚至会演变成变相裁员。

其实,关于美团裁员的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10月初,有媒体报道称“美团马上要把所有三四线自营城市全部转成代理商,变相裁员两万多人”,美团对此予以否认。

不管这些消息是否属实,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初美团赖以生存的地推军团,现在或已岌岌可危,难改被裁命运。

被迫烧钱,长期亏损

过河拆桥为人所不齿,美团这么做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近年来,美团和大众点评对自身亏损情况都选择了避而不谈,但却不能阻止外界的种种揣测和曝光其亏损情况。

有报道称,2014年美团点评共计亏损23.94亿元,而2015年这一亏损数字扩大到了105.37亿元。虽然2016年还没有过去,但预计美团点评的亏损将会持续扩大,甚至将超过150亿元。

除了餐饮,美团还有酒店旅行、综合(即除餐饮外的本地生活服务)两大核心业务。虽然美团看似强大,但无论哪个领域,都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比如,外卖有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本地生活服务有口碑、糯米等;酒店旅行,有携程、去哪儿。

市场竞争残酷,美团常常面临着四面楚歌的境遇。为了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除了继续烧钱,美团没有别的选择。有消息称,美团已经烧光今年年初所融的33亿美元,正在寻找寻找新一轮融资。

难以沉淀核心竞争力,前景堪忧

互联网时代,像美团这样无法盈利,靠融资供血的不在少数,比如说京东和滴滴,但是两家的前景都比美团要好,主要原因就是美团所做的是生活服务,难以沉淀核心竞争力。

生活服务与电商截然不同。京东把钱烧到物流配送体系中去,烧出了较好的用户体验,与用户之间逐渐形成粘性,之后再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率。即使在京东购物,价格便宜不了多少,但它也会成为用户的首选,因为节省时间。

美团所做的生活服务,尤其是增长空间巨大的餐饮消费,很难沉淀出像京东物流配送一样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这个业务客单价低,物流配送成本居高不下,并且会越来越高,规模效应不太容易发挥出来。此外,美团的用户对价格较为敏感,只要对手家的稍微便宜一点,用户就很容易流失。为了留住用户,就只能不断贴钱,这就导致了盘子虽然做的很大,但却越做越亏的局面。

如果能像滴滴一样占据90%的市场份额,利用规模优势形成壁垒,美团的前景或许也值得期待,但是正如上文所说,美团在各个领域强劲的竞争对手,平分天下已实属不易,想要和滴滴一样形成垄断之势几乎是不可能的。

地推军团或成拖累

曾经,美团依靠一只强有力的地推军团横扫市场。但是,现在那些立下汗马功劳的地推军团或已成为拖累。

2015年上半年,在美团点评合并之前,双方在中国团购市场的交易份额分别为51.9%和29.5%,也意味着合并之后份额达到81.4%。而根据16年Q2季度报告显示,新美大的市场份额却降到了75.4%,出现了1+1<2的情况。

两家合并非但没有形成垄断地位,还带来了人员冗杂的问题。美团到底有多少员工并无官方数据,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员工人数达到3.5万。 3.5万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亚洲估值登顶的阿里帝国员工人数也就3万左右。

对于没有造血能力的美团来说,3.5万的员工人数明显过于庞大,为了缩减开支,裁员也就势在必行。

成立之初,市场相对空白,美团需要大量的地推人员抢占市场。如今,美团和竞争对手早已将市场瓜分殆尽,强大的地推军团也就不再有用武之地。

滴滴烧出了垄断性的规模,京东烧出了物流壁垒,反观美团,除了烧出了数字,什么都没留下,一旦竞争对手加大补贴力度,而美团资金链跟不上节奏,美团的上市美梦也就将灰飞烟灭。竞争激烈,上市无期,美团今后的路并不好走。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周莹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