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马甲推高端 家电制造就能摆脱低端货的形象吗?家电

就说家电 / Popo / 2016-10-15 10:04
虽然我们很期待已然做大的中国家电业能够做强,但客观说,这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沉淀,并将之普及的决心。做强家电业,不能夜郎自大地认为你想强就能强的,更不能以仅仅推出高...

即便中国家电业已拥有海尔、格力、创维等众多知名企业,但在全球很多国家消费者眼里,中国家电产品仍是低端货。这种认知,一直阻碍着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拓展。

虽然我们很期待已然做大的中国家电业能够做强,但客观说,这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沉淀,并将之普及的决心。做强家电业,不能夜郎自大地认为你想强就能强的,更不能以仅仅推出高端子品牌的方式来摆脱中国制造低端货的形象。

机会:高端技术不能仅在子品牌上体现

最近,推高端子品牌的家电企业多了。提到高端子品牌,给人感觉就是技术含量更高,俗话说就是逼格更高的产品。

从积极面看,此类产品的推出,给中产阶级提供了更多选择,也能向全球消费者彰显中国家电制造的水平。

对于这些产品的技术,笔者也是有信心的。无论海信、创维、TCL、长虹等彩电知名企业,还是海尔、美的、格力等白电巨头,他们每年都对技术研发保持投入,在各自领域都有技术沉淀。

换个马甲推高端 家电制造就能摆脱低端货的形象吗?

但,如果仅仅把这些高精尖的技术做成个案,也是极有风险的。

中国家电业发展多年,为何仍旧缺少像索尼、三星这样在国际市场上都响当当的品牌?笔者认为,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不够,而是我们对技术进行了选择性的推广。

比如卡萨帝、XESS、VIDAA等,不难想象是集优秀技术于一身的好产品。就像XESS的介绍:进行了20多次、长达2500多个小时各部件、整机的试产验证;30多套定制开发治具以及400多个零部件,150道工序装备。每一部分都精益求精,将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换个马甲推高端 家电制造就能摆脱低端货的形象吗?

但你对他们母品牌海尔、TCL和海信的认识呢?或许你又有不同的见解,技术性不够或许是不少人的共识。

高端技术应用普遍化,这样才能更好体现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水平,如果仅仅是高端子品牌,那么受制于对母品牌的印象,是很难扭转全球消费者对国内这些家电知名品牌整体认知的。

风险:与母品牌并不是互补关系

企业推高端子品牌,肯定想借此发力未曾开拓或经营好的领域。不过,受制于母品牌的影响力,稍有不慎的话高端子品牌会演变为一种鸡肋产品。

相信谈到卡萨帝、谈到XESS,首先想到海尔、TCL的不在少数吧。

这就是问题。就整体品牌认识而言,是不是你会觉得有这样一个怪异的认知:很多时候,高端品牌推高端产品,会越来越觉得它们高大上;而中低端品牌推高端产品,反而一段时间后会觉得越来越中低端化。

因为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对你的品牌认识是根深蒂固的,在对你有烙印般的认知后,即便你做再多努力也是枉然。另外,作为同业产品,又不是没有高端产品或高端品牌。所以在选择面相对较宽的情况下,是否选择你真的很难说。

离开中国市场看全球,中国家电品牌多半都是通过子品牌或者收购的当地品牌进行市场拓展,比如创维收购的美兹。

换个马甲推高端 家电制造就能摆脱低端货的形象吗?前几天,国务院发文要加强家电产品的质量建设。近日发布的《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又指出,未来家电行业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同时加快智能制造硬件产品的应用与产业化。

这些信息透露着家电业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去低端化。

但在此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与母品牌的关系。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带着伤害的目的,但无形中却误伤得挺深。不是推出高端子品牌就可以对母品牌不管不顾,更不能因为推出高端子品牌,而让别人觉得你的母品牌就是低端货。母品牌与子品牌,有些时候不是互补关系,而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

【来源:就说家电      作者: Pop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