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需要解决五大问题家电

家电魂 / 晋宁 / 2016-10-11 11:16
海外市场相对国内具有独特和复杂性,欲图在海外市场分一杯羹的企业,一定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从思想上、组织体系上、管理制度上、经营模式上都要有预案。当然,海外市场...

中国家电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甚至有一些企业早就把市场定位于海外,不过以往还都是单兵厮杀,现在全球已经形成中国家电企业军团作战。

6.png

国内家电企业追逐海外市场已经是大势所趋,可以说几乎很难找到专门做国内市场而不做海外市场的主流家电企业,甚至一些小企业,新进家电的品牌,专门只做海外市场。可见,海外市场的吸引力非同一般。

问题是,海外市场这么有吸引力,云集了那么多的企业、品牌,就没有风险和挑战吗?其实不然,海外市场不是想象中的天堂,也是充满了风云诡谲。有些企业抱着美好的愿望挺近海外,最终则是铩羽而归。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耕耘海外市场,确实是与国内市场大不一样,即有本身产品、市场规则的风险,也会遇到法律、政治、社情方面的风险,一旦遇到风险挑战,不可能像在国内那样轻易解决,有的需要拖很长时间,甚至会是血本无归。

第一,海外需求多样化的挑战。广义上的海外市场涵盖面非常广,包括全球任何一个大洲和地区。由于各个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千差万别,对家电品的需求是不尽相同。对不同地域的需求应该是了如指掌,这样研发生产销售的产品,才能够真正满足当地需求。要做到这一点绝非简单,而是相当复杂,对企业的要求极高。

第二,管理能力与智慧的挑战。海外市场毕竟不是国内市场,可以随时亲临现场,多数市场远隔重洋,而市场情况却是瞬息万变。是依靠当地合作方,还是派人出去前去实操,各个不同的企业做法也是差异不小。这就需要企业的高层在管理上要有一套应用灵活且成熟有效的管理方法。如人所说,运筹帷幄之内,决胜千里之外。

第三,渠道与合作方的挑战。欲图海外市场份额,多数企业会在当地寻找代理或合作商。殊不知,国外合作者因为国家、地域、文化、习俗上的差异,表现出千人千面的特点,欧美的经验放在中东、南亚就行不通了。因此,与海外合作者图谋合作,不可照搬国内或者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寻找合适的方式方法。国外的渠道模式与国内也是差别明显,不可拿已知的模式生搬硬套。

第四,汇率急剧变化的挑战。全球经济差异明显,北美与南美、东欧与西欧、中东与南亚、北非与南非,各地的情况差别明显。特别是中东、西亚地区还经常有战乱,导致了汇率变化莫测。很可能生意做完了,看着也是赚取了利润,但是由于汇率动荡,赚到的钱很可能由于汇率变化而损失。类似的教训比比皆是,因为战乱等因素是不可控的,走向海外市场必须要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

第五,出现死账坏账的挑战。在国内经营尚有坏账的风险,在国外异国他乡这样的风险就更大。从以往的经验看,很多企业为了生意的达成,不惜违规操作,或因为寻找生意合作伙伴不谨慎,或因为对国外法律法规的熟悉,往往容易造成死账坏账。而且在国外形成的死账坏账难以化解。因此在做海外市场时,一方面要谨慎行事,不可贪图一时之快而违规操作;另一方面要有应对死账坏账的应对机制,比如管理上的决策机制,事前提取坏账准备金等。

海外市场相对国内具有独特和复杂性,欲图在海外市场分一杯羹的企业,一定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从思想上、组织体系上、管理制度上、经营模式上都要有预案。当然,海外市场有风险并不是不能做,国内有很多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总结出很好多经验教训,只要准备充分的当,海外淘金并不是不可取。

在政府一带一路政策鼓舞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家电企业踏上征战海外市场的征途。毕竟,在国内市场遭遇天花板后,海外市场的价值和吸引力倍增,希望家电企业能够经受住挑战,把海外市场做得风生水起,逐步形成中国家电企业雄霸世界的格局!

 来源:家电魂    作者: 晋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