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廉”未必能“物美” ,家电性价比是个坑?家电

东方网 / 侯静 / 2016-10-12 09:10
家电市场各类“价格战”很常见,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能吸引消费者关注、购买的家电产品,已经不都是那些超低价、特价的机型了。很多消费者都发现,“价廉”的同时要实...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家电市场销售一路飘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一些低价、特价产品热销以外,很多价格略贵但品质、功能含金量更高的产品销量也很不错。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片面追求“性价比”有时并不明智。

7.png

“价廉”未必能“物美”

家电市场各类“价格战”很常见,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能吸引消费者关注、购买的家电产品,已经不都是那些超低价、特价的机型了。很多消费者都发现,“价廉”的同时要实现“物美”并不容易,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

消费者王先生就向记者吐槽,前段时间他图便宜购买了一款超低价的空气净化器,但是使用了一段时间就发现,室内的空气质量并没得到什么改善,而且这个廉价的空气净化器机箱内还时常发出较大的噪音。王先生说这款机器摆在家里已经成了“鸡肋”。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像一些低端的煮蛋器、酸奶机、电饭煲等,用不了多久就会出现各种故障,虽然购买时花钱不多,但现在留着没法用,扔掉又觉得浪费。

跟上市场发展的节奏

一段时间以来,家电市场强调“性价比”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过分追求“性价比”,不但消费者容易落入低价的“陷阱”,买到劣质的家电产品,而且家电厂商也可能会为了不断压缩成本而降低产品品质标准,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一家大型连锁卖场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对消费者偏好的分析发现,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消费者都开始关注高品质家电产品,如果厂家仍然只着眼于低端产品,一味地比拼价格,未来势必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刚刚入职不久的白领李女士就告诉记者,她正在物色结婚用的全套家电,为了体验更好的生活品质,那些低价产品都已经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了。

品质提升已成趋势

家电行业专家称,上个月,我国正式发布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针对家电领域提出“适应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要求,以及改善电子坐便器、空气净化器、家用清洁机器人等新兴家电产品的性能和消费体验;提高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的产品舒适性、智能化水平,优化电饭锅、剃须刀等传统厨用、个人护理用小家电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设计。

提升多品种、多品牌家电产品深度智能化水平,推动智能家居快速发展等等具体的内容。就此提示消费者,所谓的“性价比”,有时候恰恰是一个“坑”,本来为了节约,结果反而成了浪费。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侯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