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歧视中国消费者,究竟是谁在纵容三星如此作恶手机

砍柴网 / :i时代网 / 2016-09-28 17:08
昨天下午微博网友@不老的老回发帖爆料,手机京东购买,昨天到手,今天发生爆炸。据描述的情景是“哥们在手上充电用着烧起来的,然后扔在mbp上面了。”图中的MacBookPro面壳...

昨天下午微博网友@不老的老回发帖爆料,手机京东购买,昨天到手,今天发生爆炸。据描述的情景是“哥们在手上充电用着烧起来的,然后扔在mbp上面了。”图中的MacBookPro面壳被部分熏黑,据图片来看,似乎使用的是原装充电器。对此,有跟帖网友调侃,是不是MBP太热,把Note7给带中招了……

7407.tmp

7407.tmp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是MacBookPro先动的手

据8月26日三星note7在中国发布以来,这是已知的第四例国行爆炸事故了。回想三星曾信誓旦旦说中国市场用的是专用电池,电池没问题不会发生爆炸,如今看来,三星的声明就像是个笑话。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三星前三起爆炸事件

9月18日凌晨,网友@吉娃娃你在贴吧晒图爆料,称自己9月2日到货的京东国行三星Note 7珊瑚蓝突然爆炸,从图片来看,屏幕焦黄。这是首起被爆出的三星Note7炸机事故。

无独有偶,同日晚上,另一名网友“喵星小丸子”发帖称自己的国行金色Note7也炸了。她称自己于8月26日在京东购买了该金色版Note7手机,且有发票为证。手机是在玩游戏时突然发生爆炸的,就连凉席也被烧焦了一片。

9月24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从苏宁购买的国行三星Note7发生了爆炸事故,“放在口袋里,突然冒烟了”。 新京报记者联系上该网友,其表示三星方面已约其见面,但未谈到赔偿问题。据了解,苏宁易购目前已经下架自营的三星Note7。

接二连三的爆炸事故,三星的态度又如何呢?

前两起国行版Note7手机爆炸事件后,9月19日晚间,三星发布声明,声称通过三星电子研究所、品质检测中心部门对产品进行了详细分析,推断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

“国行Note 7首炸”爆料人(网络ID:mclay)在百度贴吧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作为一个小小消费者无力去指责和质疑三星的所谓检测“权威性”,就这份声明如果属实直接导致我个人身陷犯罪深渊,请三星公关部就我对三星的名誉损害以及诽谤造谣提起诉讼,将我绳之以法!”

“我的造谣罪已经深深影响到三星国际的形象,请三星中国汇报韩国总部,对我个人提出刑事诉讼,谢谢!”

其后他更是在贴吧发帖声称:“我朋友的所有个人隐私三星京东全掌握,基本已经被软控制,证物也被强行收走,他无法阐述事实,每说一个字就是对三星的不利,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无法保障,强大的心理障碍导致他只能沉默,包括对我沉默。”

对于三星的声明和韩国媒体的报道,上海这位发生第二次爆炸的手机用户表示非常气愤。

她说:我们很气愤,因为手机还在中国,还在我们自己的手上,但是他们竟然说两个手机已经都检测过了,我肯定是要通过法律武器,这件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了。

这位用户称三星公司还两次主动上门,提出退货并赔偿1万元的解决方案,同时让其退还手机。但因为韩国媒体称该事故系人为,该用户拒绝了三星的赔偿。

针对三炸和四炸事故,截至发稿前,三星方面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三星的双标就是对消费者的作恶

由于Note7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因电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宣布自9月2日起,召回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共250万部Note7手机,不过这个全球唯独不包括中国。

我们有理由为三星歧视中国市场感到愤怒。三星刚忽悠完中国消费者手机很安全,结果马上被打脸接连出现两起爆炸事故,而且爆炸发生后,三星公司没有和第三方权威机构一起对这两部手机进行检测,而是自己在自家闭门检测,然后发出声明说是因为外部加热导致爆炸的结论,这种自说自话的作法,难以让消费者信服。

特别是第二位手机爆炸的消费者,她的手机还在她的手里,三星公司并没有拿去检测,但一样给出了因加热爆炸的结论,三星自己既是选手,又当裁判员,难不成是连请一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钱都没有么?如此检测,国际大厂的公信力和严谨性荡然无存。三星又将企业责任置之何处?

其后三星更是发出怀疑是中国消费者在骗取赔偿金的言论,还说要对这两名中国消费者进行刑事起诉。不过在表面嘴硬的同时,却在暗中私下联系手机爆炸事件的消费者想要私了。由此可见,三星公司并不打算从整体上解决其产品质量问题,而是要以这种个案灭火的方式来应对其产品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安全问题。

对比一下美国市场,爆炸事故发生后,三星立马宣布在美国召回100万部存在隐患的该款机型,再看中国市场,炸机事故发生后,三星一再推诿责任,直到被质检总局约谈,才象征性地宣布召回了1858台Note7手机。可以这样说,三星公司的双标就是对中国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就是对消费者的作恶。

不同的外企,同样的漠视

然而令人心寒的是,不止三星,许多跨国公司产品出现问题后,中国的消费者都会成为被漠视的弱势群体。今年2月,宜家拒绝在中国市场召回“夺命柜”,近6成受访者表示不再信赖宜家;2005年以来,强生这家全球知名的品牌企业因质量瑕疵或安全隐患发生了至少51次产品召回事件,其中有48次将中国列为不召回之列。

6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惠普科技(北京)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从即日起召回部分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HP笔记本用电池组。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电池组数量为6726个。这样的召回,惠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惠普近年出现了4次召回电池事件。差别化待遇也曾经令消费者不满,同样是主板问题,惠普在国外实施的是产品召回,但在中国仅仅是延长保修期。

2014年3月,日本东芝家用电器公司宣布,对2005年7月到2011年11月生产的共计30种机型、总计58.3万多台洗衣机进行无偿检修。同时,东芝公司表示,此次召回产品不涉及中国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2014年,日本东芝公司先后对存在质量缺陷的笔记本、彩电、洗衣机、手机等产品进行多次全球召回,每次均不涉及中国市场。

2010年,夏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召回在美国销售的夏普LC-32SB28UT系列32英寸液晶电视,召回数量大约为9000台,不涉及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如发现有问题只能更换部件。

总之,无论是日企、韩企还是美企产品出现问题后都选择性地忽略了中国市场。

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就是为虎作伥

跨国公司明目张胆地歧视中国消费者,然而中国是有着14亿庞大人口的消费市场,这样大的市场重视还来不及,可是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中国市场却总是遭遇跨国公司的不平等待遇,一家公司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如此众多的事例说明这是一个普遍性的现象。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相关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一方面监管部门的不作为造成了一个坏的环境,另一方面相关法规的不完善给了企业钻漏洞的机会。不少外国人在自己国内都严于律己、谦谦君子,一到中国,入乡随俗后,闯红灯乱吐痰不文明的行为样样不拉。跟着变味的还有洋品牌,从西门子行贿门到麦当劳零度可乐事件,从沃尔玛的价格欺诈到家乐福销售“三无”产品,不一而足,只要你沾上中国二字,骨头汤就会变成勾兑的、可乐能增加违法添加剂、家具会突变成劣等货。

在中国,洋人可以随意欺骗、也可以随便污染河流大海,康菲如果在美国,敢将溢油责任推诿于自然条件吗?怎么胡来都不违法,还能享受超级公民待遇。

这充分说明了,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既然没人管,既然可以不召回,那为什么要召回。你不召回,我也不召回,事情反而演变成了谁召回谁才是傻逼。

【来源::i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