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诈骗”深圳样本: 今年有望首次出现警情下降业界

砍柴网 / 王帆 / 2016-09-27 15:37
在电信诈骗案频发的时点下,深圳在7月和8月出现了立案数和警情数同比双双下降的良好局面。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七大队副大队长王征途介绍,如果这一趋势能保持到年底,那么,...

反“电信诈骗”深圳样本: 今年有望首次出现警情下降

在电信诈骗案频发的时点下,深圳在7月和8月出现了立案数和警情数同比双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七大队副大队长王征途介绍,如果这一趋势能保持到年底,那么,深圳自2004年发生第一宗电信诈骗案以来,有望首次出现年度下降拐点。

此前的几年间,深圳电信诈骗案件以年均20%-30%的增幅扩散蔓延,到2015年年底,已占到全市刑事案件总量的1/4。

“逆转”的出现,源起于2015年8月深圳部署开展的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一年后,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正式成立,隶属于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

新型的信息社会犯罪形态,要求监管和打击方式的与时俱进,这往往涉及多部门间的合作。深圳的一个经验是,反诈中心某种程度上被赋予了“统一的协调中枢”的地位,银行、电信等部门配合,从机制上避免了公安一家“单打独斗”的困境。

统一协调中枢

8月30日上午11点半,深圳反诈中心接到报案:北京有一财务人员被冒充老板QQ的人员诈骗公款500万元,被骗资金疑似转到深圳工行账户。

接到报案后,银行处置组民警联系工行,开展“快速查询”和“紧急止付”,成功拦截50万余元,并查到剩余450万元已转入农行账户;随后,中心协调农行专家团队,查明并锁控两个农行嫌疑账户,止付415万元;剩余35万元已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乐富公司刷卡消费至3个商户,接反馈后,中心启动跨金融机构紧急止付,联系上海乐富,查询到35万元流向的3个结算商户招行账户,最终在招行专家的配合下实现止付。

在这一款项追回的个案中,关键点在于对相关账户的及时跟踪与冻结。据了解,反诈中心通过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市银监局和银行业协会,已推动全市39家境内商业银行实现涉案账户“先行止付、后补手续”的工作模式。

一个重要的保障在于,2015年开展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时,领导小组组长由深圳市委副书记李华楠担任。王征途介绍,“深圳是唯一一个不属于国家信息诈骗重点区域,但是由党委来挂帅专项行动的地区”。

目前,无论是来自110,还是派出所,或是网警渠道的电信诈骗案件,都会统筹到反诈中心。

通过这个“统一协调中枢”的沟通,深圳已经实现对全国所有银行的“速冻速查”,当前仅有北京和深圳能做到这一点。同样纳入紧急止付体系的,还包括总部设在深圳的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反诈中心还看到,移动、联通、电信、腾讯、阿里巴巴等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均设有席位。他们承担的是涉案电话、网址、QQ、微信号、IP以及非法域名的紧急呼死、关停、封堵和拦截工作。

深圳市反信息诈骗专项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刑侦局局长李平表示,到目前为止,机制已经基本理顺,各个部门达成了通力协作。

截至今年8月25日,深圳接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1.6%;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582宗,同比下降14.2%,12年来首次实现了警情数、立案数同比双下降。

此外,全市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51宗,同比上升257.9%;相关犯罪嫌疑人刑拘数上升209.3%;打掉犯罪团伙49个,拦截被骗资金3.079亿元,返还冻结涉案资金5769万元。

源头漏洞待解

在打击犯罪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如何从源头防范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深圳各区都在陆续成立专门的反诈宣传队,深入社区、家庭开展相关宣传工作。根据警情实时统计情况,宣传团队可以定向加强对案件多发区的宣传和监控。先行试点的龙岗和坪山区,警情数比其他区低10%以上。

王征途解释,有的被骗者即使受到正常权责部门的劝阻或帮助,仍然会一意孤行,俨然被犯罪分子“洗脑”,因此,极有必要通过宣传手段提高群众意识。

王征途还特别提及,公安一般要在接到警情后才能进入与看不见的犯罪分子“抢钱”的过程,但如果当事人获知被骗和报警不及时,公安获胜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曾提出“银行对陌生账户转账实施T+1模式”的建议,即对该类高危转账行为实施延迟一天到账,以便受害者发现受骗后及时报警追赃。

该建议目前已获得了初步“回应”。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信部、央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其中指出,自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

上述通告还指出,年底前电话实名制达到100%,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而据李平介绍,深圳的电话卡全部实名期限是10月15日。

已经发生的大量案件,暴露出的则是银行卡交易、电话卡非实名制,以及个人身份信息泄露等亟待弥补的漏洞。相关改进也被专家视作解决电信诈骗的根本之道。

深圳即将启动打击的,还包括民众深受其害的骚扰电话。李平表示,即使是正常的商业营销电话,本质上仍是一种身份信息泄露,今后如果有几个人投诉,就可以实施关停。“以前没有部门牵头做这件事,现在由我们来。消除了骚扰电话的隐患,电信诈骗的几率也会极大降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