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Quip石墨文档融资数千万,与钉钉达成深度合作,进军企业服务市场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8-03 15:20
近两年IT创投经历了酷暑严寒的起伏波动,最近企业级市场又开始回暖,而在云端办公文档领域有一波热潮,从全球看,经济收紧,给创投圈带来压力是很正常的事,现在投资人的投...

8月2日,石墨文档在(http://www.shimo.im)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宣布,获得山行资本领投,心元资本、初心资本、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跟投的数千万 Pre A 轮融资,成为协作云文档领域近期最大一笔融资。并通过启动 2B 战略发布企业版产品,和与钉钉等平台合作,石墨文档将开启“百亿规模中国 SaaS 在线文档企业级市场”。

5

创始人吴冰&投资人王啸&投资人郑博仁

近两年IT创投经历了酷暑严寒的起伏波动,最近企业级市场又开始回暖,而在云端办公文档领域有一波热潮,从全球看,经济收紧,给创投圈带来压力是很正常的事,现在投资人的投资行为都很精准,包括 2B 圈也是一样。云端办公文档领域之所以有逆势热潮,原因是,这个领域国际已经成熟而中国还处在市场空白的机遇。石墨文档不是简单的工具产品,是一款企业级的 SaaS 服务产品,同时填补了企业级文档协作的空白,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具有产业价值,这是投资人看好石墨文档的原因。         

石墨文档是国内首家上线的“协作云文档”平台。上线仅一年,用户已破百万,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协作云文档平台。而有了资金的支持,我们相信石墨文档将会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继续领跑行业,并有利于此行业的稳定发展及快速壮大。未来,石墨文档或将成为协作云文档领域的独角兽。        

据了解,目前全球市场,“文档协同办公”为 SaaS 工具类产品市场中占比最大的一类。其中 Google Apps for business(Google Docs 的企业级解决方案)目前活跃用户已超2.4亿,企业用户达500万,年收入达10亿美金,微软的 office 365也有谷歌1/3的规模。而中国,Saas 工具类产品市场正迎来发展机遇,行业服务标准的缺失和技术门槛成为国内 Saas 行业起步阶段的主因。作为首个投身“文档协同办公”类工具的领头羊,上线一年,石墨文档将定义“协作云文档“行业标准及技术门槛。          

石墨文档成立于2014年5月,产品于2015年6月正式上线,是中国上线最早的“专业级别”协作云文档平台,致力于以 SaaS 方式为公司和团队提供更专业、高效、好用的协作云文档服务。       

应用于办公的文档工具已经经历了三个时代,最为我们熟知的是传统的离线 office为代表的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团队办公协作已经不再是团队成员间用传统的word、excel 等离线 office 软件编辑复杂文档,用U盘或邮件互相传递文件修改再分享,往复循环着缓慢低效的过程。现如今,团队间可以用 SaaS 文档应用实现云端协同和协作办公,而这种办公方式与云端个人笔记如人们熟知的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百度云文档等个人云端记录文档工具有着本质的不同,协作云文档工具的核心场景,在于云端文档的多人在线实时协作。而个人云笔记更像是把个人 office 云端化,方便记录和保存。        

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云时代,作为团队协作的 SaaS 文档类应用也即协作云文档更适合团队间协作,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 Google docs 。石墨文档是与 Google docs、office365 有着新代差区别的,石墨文档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发的“专业协作云文档产品”,传统的 office 和 Google docs 90%的功能中国用户都用不到,这么重的产品并不适合中国用户使用,而中国的团队更注重效率和沟通,因此协作文档产品要足够轻,足够简洁,有更方便的沟通和社交,我们的产品实现了只用 office 和 Google docs 20%的功能就能完成90%的中国团队文档协作应用,并且打通了钉钉、teambition、worktile、bearychat 等本土沟通协作平台,能够实现毫秒级同步,是比 Google docs 更适合中国团队的“协作云文档”。        

石墨文档的初始团队是一支低调的技术产业团队,创始人是有着多年海外学习、硅谷、华尔街工作经验,并在中国经营过企业级软件服务公司经历的双胞胎兄弟“吴冰”和“吴洁”。另外一位合伙人陈旭,来自 GE,在 GE 曾经负责IT管理培训项目。         

团队均来自阿里、百度、腾讯等软件和互联网及 SaaS 公司。这些技术达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钟情于先进的互联网研发技术,励志做出”适合中国人自己使用习惯、实际业务、审美体验的 SaaS 文档产品”,帮助团队实现更高效的云端协作。        

据介绍,石墨文档具有两个特点:        

其一是,“多成员多终端的在线实时协作”,因为此类 SaaS 应用是作为团队协同协作文档工具的,而团队协作重要的是效率,以及协同协作时的文档协同业务流的稳定和安全,实时协作是重要的保障,如果一个成员更新了别的成员无法及时看到,或者几个成员无法同时更新,那就不可能实现团队协作,甚至会出现业务错误风险,对此,石墨文档的技术已经达到毫秒级同步响应,实现稳定安全高效的团队协作;        

其二是,“简洁轻便符合中国人办公审美的板式风格及应用体验”,传统的 SaaS 文档软件思路是照搬 office 到云端,这种思路对个人办公转化到在线办公而言是极为省力的办法,但并不符合团队协作的云文档需求,团队协作更需要的是高效,协作云文档需要让使用者专注到自己的业务本身,且更简便好用的聚焦到文档协作本身,石墨文档在研发之初就与众不同的独创了一套轻便符合办公审美的极简板式,并协作应用场景优化了产品功能。石墨文档之所以能引领 SaaS 文档协同办公领域开启“协作云文档”时代,获得投资人青睐和用户青睐,从36kr、到极客公园、InfoQ、功夫熊等都在用石墨文档,也是基于石墨文档更适用与协作的原因。        

据悉,石墨文档(http://www.shimo.im)将会把融资投入到更高效的产品响应能力、更方便的应用功能、更完美的用户体验,以及是更深入行业客户业务应用结合的企业版研发升级,以及2B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完善提升上。融资后的石墨文档在未来发展中将更具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