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Go狂热之际 对任天堂转型之路的冷思考手游

砍柴网 / 证券时报张司南 / 2016-07-22 11:39
伴随着Pokemon Go的走红,投资人也有些燥热。任天堂的股价短短两周就已经上涨超90%,甚至还创下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100年之最,股票曲线堪称完美。

借助智能手机与增强现实技术,融入真实的生活场景,加上精准的手机定位与摄像,每个人都可以开启惊喜之旅,发现、抓捕、训练小怪兽,圆了童年怪兽训练师的梦。为了抓怪兽,闯入警察局、摔进水沟、千人齐聚公园……还没有哪一款游戏能掀起如此的热潮。Pokemon Go这款融合了技术、情怀、社交的现象级游戏正在席卷全球。

伴随着Pokemon Go的走红,投资人也有些燥热。任天堂的股价短短两周就已经上涨超90%,甚至还创下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100年之最,股票曲线堪称完美。任天堂的市值达到4.36万亿日元,甚至已经比索尼高出了3000亿日元。不仅任天堂的股票走红,连相关概念股也都沾了光。

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麦当劳提供与Pokemon Go相关玩具,以及任天堂可能在麦当劳建立Pokemon Go的道馆,麦当劳的股价本周二也大涨了23%。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正在追逐任天堂相关概念股。似乎一系列的可喜数据都在表明,一直都跟不上手游时代步伐的任天堂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不过现在为任天堂欢呼还为时尚早。要知道Pokemon Go这款风靡全球的游戏并不是任天堂所拥有的。这款游戏是由谷歌前高管约翰·汉克创办的增强现实初创公司Nantic与任天堂以及口袋妖怪公司共同开发的。Nantic负责技术,口袋妖怪公司负责发行,任天堂主管共同开发并负责发行,任天堂拥有口袋妖怪公司仅33%的股份。这就意味着,任天堂的游戏收益分成也不过就是10%。

近年来,任天堂的路并不平坦。作为老牌的掌机教主,受到智能设备普及以及手机游戏的冲击,任天堂的掌机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发布的Wii U更是遭遇销量滑铁卢,主机平台也许久没有更新。曾经创造“超级玛丽”等多重辉煌的任天堂一直被困在掌机与自家游戏所筑建的围城里,一度被市场遗忘。

显然,在智能设备终端上,任天堂已经失去控制权,依靠掌机销售,带动游戏内容火爆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宜。Pokemon Go也无法转化为主机销售。不过从去年宣布进军手游市场以来,任天堂对待手游的态度依旧较为保守,对自家主机平台有种执念。未来,任天堂或许不得不加快步伐,像其他游戏开发商一样,向安卓与ios平台供应游戏,与更多的开发商的竞争。

此外,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中国无疑是任天堂未来的重要市场。但Pokemon Go始终在中国地区没有解锁,有不少玩家猜测主要是考虑到安全性因素。据媒体报道,Pokemon Go引爆后,产生了包括利用游戏机制实施抢劫、出行安全以及基于定位而引发的隐私数泄露等隐患,甚至还出现了“获取军事基地机密”等言论,虽然后者有些夸张,但Pokemon Go安全问题确实已经引发关注,或许这就是在中国尚未解锁的重要原因。显然,任天堂在今后的手机游戏开发中,仍然会面临此类风险,如何更好的规避是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