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下架流氓应用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江湖?业界

砍柴网 / 六爷 / 2016-07-20 11:13
生产要素的缺失使用户的获取成本几乎归零;结合厂商针对性推出的免费战略,“为服务买单”这一基本常识基本上演变成了对个人情怀的拷问。

哲学家对“工具”有一种执念——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要么会使用工具,要么会制造工具;生物学家则表示——没有物种区别,只是大脑把工具当成了身体的一部分。

若将这一争论映射到操作系统,LBE张勇无疑会更赞成生物学家的观点。他认为:“任何工具产品的出现都是因为操作系统不完善。”但显然,这种观点无关商业。而更令工具软件尴尬的是:

生产要素的缺失使用户的获取成本几乎归零;结合厂商针对性推出的免费战略,“为服务买单”这一基本常识基本上演变成了对个人情怀的拷问。

现实一点,这很不靠谱,在有市无价的窘境中,“广告”或许才是不二之选。

Google下架流氓应用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江湖?

体面

《傅盛豹变》一文讲述了当初傅盛做出“国际化”决策的依凭,其眼光之准令人叹服:

在硅谷,工具性产品基本是外国品牌的天下。这些产品的核心是工具,跟文化关联不强。而工具只要用户用起来OK,性价比合适,没文化差异,就行。

美国的手机应用市场有四大品类。游戏社交,通讯,工具。前三种都各有领导者,头部效应明显。唯独工具类分散,没领导品牌,这是个蓝海。

世界平了,以往国际化的障碍是难以搞定本地推广渠道,但AppStore和Google Play是全球共用渠道。不像在国内,山头林立,巨头遏制。

品牌、市场、渠道迅速提升了体量,盈利对完成国际化的猎豹来说非常简单。财报显示:

2015年Q4猎豹总营收11.327亿元,其中有10.314亿元来自网络营销服务,而在网络营销服务中,广告业务的占比高达74%。

藉此,有媒体撰文称:猎豹移动正从一家安全公司转变成为移动广告公司。后者对此受之若饴,副总裁陈勇便曾表示,猎豹当下的目标为:“在两年内能够成为仅次于 Facebook 和 Google 的全球第三大移动广告商。”

可骨感的现实是,猎豹与Facebook、Google 之间还有一道鸿沟——内容。因此,哪怕如其所愿,第三与第二之间至少会差两个数量级。工具能否完成升维并逆袭?

“我觉得中国还没有公司能够做到,包括BAT。”张勇表示。但毋庸置疑的是,猎豹已经是最成功的案例,或者说最体面的案例。

“前段时间,Google Play把一批中国的App从榜单上屏蔽了。”行业人士东野告诉唯物,“原因很简单,手段恶劣。”

恶劣

被猎豹验证的逻辑不缺跟随者,一时间,做“杀毒、清理、省电”的团队不计其数。但尴尬的是,对可替代性很强的产品来说,后发劣势非常明显,商业化可能永远都做不起来

“清理、杀毒或省电这样的产品,本身虽然是高频操作,但用户停留时间很短,它不足以成为一个商业化的基础,换句话说,广告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怎么办?聪明的厂商想到一个方法——充电锁屏:

“充电的时候弹个充电加速的界面,什么‘快速充电’,‘涓流充电’,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嘛。但是它有两点,第一,它的展示频率很高,用户一充电就开始显示了;第二点最重要,用户压根就不知道是谁弹的。

对此,Google做出了两点调整:

第一,在主界面加上Logo,或产品标识,让用户知道是谁弹的;

第二,要有明确的开关让用户可以把它关了;

这样的交锋能否终结“流氓”?东野持悲观看法:

“以前做通知栏,后来通知栏被禁之后大家就开始做锁屏,现在锁屏被禁,大家又会找其它方法。这么说吧,这批出海或之前出海的很多公司、很多团队,他们真想做一款好产品吗?这其实是很大一个问号,所以这种现状会维持很久。”

前仆后继当炮灰,当然要有利益做支撑,哪怕这种利益是一锤子买卖,哪怕这种利益并不是来自用户。现实的黑色幽默之处在于:To B、To C之外,有些项目还是To VC的。

“只不过一旦资本市场变差,就会导致很多项目‘裸泳’。”

当然,不怕丢人的话,这种创业风险几乎为零。也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工具应用团队都这样。

Google下架流氓应用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江湖?

免费

在产品层面,品类繁多且口碑上乘的中国公司有两家:腾讯、网易。众所周知,两者均被称为“游戏公司”,不差钱。而显然,这其中是存在因果关系的。

“公司对有道的要求绝不是对游戏的要求,游戏占到网易整个收入的90%左右。其他部门则要养活自己,自负盈亏。”有道市场副总裁刘韧磊告诉雷锋网。

可即使如此,目前在有道的数十款应用中,能够实现盈利的还只有两款,其中还不包括用户量已经突破4300万的有道云笔记。

“工具是我们的基础,广告我们也要赚钱,但未来更多的空间是网易的在线教育和企业云端服务。”

之所以有这样的意识,一方面,有道词典已经证明了该路径成立;另一方面,刘韧磊心里非常清楚,在中国做工具,如果靠向用户收费实现盈利,几无可能。

“我们与Evennote竞争,最大的优势就是免费。”

腾讯产品副总监吴志刚也向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有些业务明明不适合赚钱,为什么还要求赚钱?我们(腾讯)有很多可以赚钱的业务,这些业务轻轻松松赚的钱就可以挤掉你这样一个团队去赚的钱。”

这种态度对内,也对外,效果则冰火之别。前者让内部氛围更纯粹,后者把创业公司逼到边缘。因为在那些重要的战略位置,巨头们哪怕不赚钱也是需要占坑的。

尾声

每个采访进行到最后,雷锋网会问所有人一个同样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惊人地一致:

“那工具类创业公司如何突围?”

“第一、用户有没有这个需求;第二、有没有好的商业模式。”

其中,还有一人补充道:“不过再好的商业模式也扛不住免费。”

作者:六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