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行业的数据粉饰,投融泡沫下虚伪的假高潮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5-23 13:37
2016年的兼职行业并未按照阿里的预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共享经济趋势下,以人力资源为主的企业服务公司也并未成长出一家独大的行业独角兽来。行业数据甚至有点残酷,20...

2016年的兼职行业并未按照阿里的预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共享经济趋势下,以人力资源为主的企业服务公司也并未成长出一家独大的行业独角兽来。行业数据甚至有点残酷,2015年获得风投注资的60多家兼职平台,经过去年末的市场洗牌,现在仅余10家左右。占据市场前几位的公司,要么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的BAT嫡系,要么就是深耕市场十余年的行业老兵。

大浪淘沙,一年时间从上百家的市场竞争参与者到现在仅余十来家,而且这剩下的参与者力量对比也较为悬殊,整合和被淘汰已成必然,兼职行业最终会像当年的百团大战,争斗出最终稳定江山的两三家诸侯吗?在已经淘汰或正濒临倒闭的X兼职身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曾被一致炒热的兼职创业市场,正是在整个资本浮躁吹嘘的舆论环境和融资环境收紧的现实下,对自身过度粉饰,完全忽略了创业的初衷,轻视业务落地,一味地炒作概念和数据造假,最终和资本市场玩了一段短暂的创业恩爱游戏

兼职行业的数据粉饰,主要分为业务数据刷单融资数据造假PR虚假宣传三个方面。

一、刷单三段位

这里主要指是业务数据刷单。兼职市场造福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一大功绩,就是提供了简便快捷的数据刷单途径。对于熟稔于此项操作的兼职行业自身,根据资本实力不同以及难易程度,主要分为三个段位:

1、机械刷单。所谓的机械化,即是通过后台技术手段,进行相关业务数据、浏览曝光的数字篡改。经常会在某些兼职网站发现100人的岗位需求名额已经报满,但该岗位的浏览量仅仅为20多次。因为是数据篡改,很多数据对比分析后就显得毫无逻辑,破绽百出。机械刷单这种模式是最容易操作的,某宝很多网店也出售这种服务。在推广传播和电商领域,这种做法已经是“深入人心”,巨大的交易流水和好评好赞,其实只是自欺欺人式的自慰行为。因门槛低,手法拙劣,容易被识破,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所诟病。

2、人工刷单。相对于机械刷单,人工刷单还是走完了包括浏览、下单、审核、支付等流程,只是所产生的营收实际上是虚空的,但平台为此投入的人力、物力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人工刷单,参与刷单的众包个人必须要以相应的利益诱惑才会去参与,所以投入相对较高,所以算得上是刷单的高级段位。所以规模大一点的兼职平台,无论给自身还是别人的互联网企业团队做数据时,通常采用半机械半人工相结合的方式,相应被查纠扒光的风险要低一些。随着行业市场的互联网小白逐渐进阶,赤裸裸的机械刷单人人喊打,所以目前一些行业及平台开始重新投入人工刷单来满足自身和投资方对数据的期望。

3、内部刷单。作为最高级的刷单模式,只能是实力雄厚财大气粗的参与者才敢轻易试玩,当然,这也是其创新性的首创。比如需要对外公布几千万的月流水营收,对内就直接摊派给每个工作人员,人均几十万的月营收,不管是亲戚朋友、同学熟人,能拉上关系的就通过参与平台导流几千的工资流水走,颇有些高级分销(传销)的意味。据行业知情人透露,某公司还专门为此项工作成了专门的部门。刷单玩到这一级,完全为了融资的创业,就成了赤裸裸的数据流氓啊。

二、融资造假

熟稔游走于各种创业咖啡和互联网大会的创业者们,渐渐学会抬高身价的各种伎俩。在资本圈找干爹,除了自身活好有实力,还得熟谙各种社会人际心理学。比如绞尽脑汁搜罗能攀附的关系和能吹的牛逼。牛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垄断经典物理学,创业者们只要学得一二心经,倚靠一些打不着的大树,偶尔嘴上跑些火车,还是能迅速融资赚得名声来。

1、虚张声势。不光是兼职行业,在整个互联网创投领域,强拉硬拽的投资关系不胜枚举。据爆料,某兼职平台对外宣称京东战略投资,有多家资本团体支持。经过和投资负责人核实,有些根本没有进行接触,有些仅仅见过一面,就对外宣布对其投资。就在其对外宣布千万投资后,立即遭来相关投资机构否认,真是打脸。当然,这也因投资圈乐于见势跟风的习惯,创业公司也不过是投其所好罢了。

2、融资额注水。在整个创投融资领域,融资额加工已经成为创投市场默认的潜规则。5—10倍的数额夸大已经见怪不怪,即使坚持一路标榜正能量的企业团队,也会在PR宣传上放到2—5倍的数据水分。这也能理解,毕竟在概念炒翻天的投融资圈,如何稳固自己的行业地位,震慑竞争对手,在投资数额上也就绝不能落后于那些行业后进的新人们。另一方面,企业在融资数据上的注水,也能起到稳定人心,激励团队和招揽人才的功效。此外,大数额的融资也是实力的证明,能正面促进业务接单及品牌合作。

三、PR虚假宣传

前面提到的两方面数据粉饰最终还是为了完美(毫不脸红)地为媒介公关提供支撑。公关营销作为性价比最高的投入,无论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初创公司,已经广泛应用于品宣、营销等各个环节。除了上文提到的业务数据刷单和融资注水外,互联网创业公司(此处主要谈兼职行业)还喜欢在规模数据上造假,混淆概念,模糊网维运营城市和真正具有线下落地服务城市的区别,而且大多数网维城市仅提供稀少的几个岗位占坑,以满足其全国化运营的虚荣。

此外,有些公司及创始人还喜欢在对外PR中,过度美化其创业资历背景。从某资深兼职平台离职后的创业者,在其一次对外采访中,宣称其在前公司某城市区域做到业绩第一遂单独创业的风光历史。据求证,其当时业绩并不理想。

兼职行业的刷单造假还在不断演化升级出更多新的形式,推而广之,这是整个互联网创投领域的病疮毒瘤。资本市场如果继续对中毒甚深的企业注资投薪,不但不能促进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反而是加速行业死亡令其止步不前甚至走退路。行业环境噩待重塑,双方认清投资创业的初衷,泡沫之上虚假粉饰只能是一场集体的自慰。兼职市场刷单不止,行业发展终将问道无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