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的苹果却遭遇中年“危机”,这里有六种化解建议业界

砍柴网 / 邻章 / 2016-04-28 10:40
被业界早已唱衰多时的苹果2016年财年第二季财报终于出炉,本财季苹果没能上演财报魔法,反而是迎来了iPhone 销量九年来的首次下跌,苹果营收十三年来的首次下滑。财报数据...

四十不惑的苹果却遭遇中年“危机”,这里有六种化解建议

被业界早已唱衰多时的苹果2016年财年第二季财报终于出炉,本财季苹果没能上演财报魔法,反而是迎来了iPhone 销量九年来的首次下跌,苹果营收十三年来的首次下滑。财报数据显示:苹果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同比下滑22%,而作为苹果财报支柱的iPhone,第二财季销量为5119万台,实现营收328.57亿美元,但同比则下滑18%,环比更是下滑36%。

四十不惑的苹果却遭遇中年“危机”,这里有六种化解建议

此番难看业绩背后的原因既有iPhone6S的尴尬地位(作为小年产品,功能升级对于消费者而言尚不够吸引力,但却夹在了释放大屏需求的iPhone 6和即将推出的iPhone7之间,让消费者持币观望),亦有竞争对手的强劲势头(三星Galaxy S7系列在全球高端市场大受好评,叫好叫座;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OPPO、vivo、小米在国内市场中端截流)和高端市场趋近饱和以及全球经济环境疲软和美元走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而若将此份财报在结合苹果上一财季的财报数据以及其对下一财季的展望综合来看,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步入2016财年以来,苹果的高速发展引擎似乎已经踩住了刹车,或许在此后的更多时间里,苹果财报展现给大家的数据更可能是趋于平缓甚至是略微下滑状态。苹果在这个本应四十不惑的年纪遭遇了中年“危机”。

而面对危机,苹果又该采取那些策略来解决危机,稳定拯救自己的业绩表现,实现平稳过渡呢?结合苹果的已有动作和当前业界势态,个人认为:加速新技术的释放;丰富产品线;调整产品发布的时间策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等六种策略都可供苹果选择或混合使用。

一、产品创新,加速新技术的释放

虽然老生常谈,但是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产品创新都是一家公司保持活力的根本。而从当前的势态来看,苹果在此后极有可能会打破现有产品功能更新节奏,缩短技术生命周期,加速先进技术的释放,增进产品功能更迭。

众所周知,苹果在非关键技术上,相对于安卓阵营大跃进的功能更迭,苹果在产品上对新功能的追逐、更迭一直保持着良好节奏,甚至可以说苹果在功能更迭上落后安卓几个周期。在此前诸如大屏、光学防抖、2.5D弧面玻璃,而如今诸如快充技术、Tpye—C,双卡双待以及电池容量和运行内存等等均可见一斑。

此前苹果之所以能够得这些技术保持慢速跟进,其底气则是在于此前苹果产品所具备的绝对领先优势。但随着业界整体进步和行业瓶颈期的到来,苹果产品此前所具备的大幅领先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安卓阵营的产品与之差距已经大幅缩小,甚至部分产品还有超越之势。

在此现实之前,苹果挤牙膏式的产品升级策略显然不能奏效了,苹果需要再次释放新技术,扩大相对优势,以稳固、吸纳、收割消费者。而从当前的传闻来看,在iPhone7上,苹果就既有可能用上双摄像头、无线充电、取消3.5mm耳机、三防功能以及更新外观和更薄机身等一些列升级。

二、丰富已有产品线

一套良好的产品组合策略对于销量的增益无需多言。三星以及国产通过高端低产品线和多机型的全面覆盖,在销量上业绩喜人。而苹果在此前所选择的策略则一直是单品机型的高端精品化策略。他让苹果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但是高端市场毕竟容量有限,而且当前已经趋于饱和的现状也让苹果在出货量的增长上面临困境。

而从实际而言,自从库克上任以来,他就一直在做细分市场需求,丰富苹果产品线这事儿,以此让苹果产品的触角伸得更为广泛,为财报创造新的增长点。在iPhone上,3月苹果就已经推出了iPhone SE这款产品,意图用此款产品再次试探中端市场,吸纳不同层级的用户群体,满足更多人的需要,以扩大市场占有率。当前能有iPhone SE,那么以后出现更为细分的产品线也不足为奇。而从传闻来说,业界已经谈及苹果可能会推出一款5.8英寸的iPhone Pro。

三、调整产品发布的时间策略

在智能产品可选择性极为丰富的今天,消费者对一款所能保持的热度时间已经越来越短,但新品对于消费者钱包的刺激则依旧巨大。而在现实中,无论是从苹果自身还是业界其他厂商来说,新品发布之后的一个季度都是销售旺季。以三星和OPPO为例,据IDC数据显示:本季度三星出货量达到8190万部,OPPO出货量达到1850万部,这其中与三星和OPPO在此期间推出的新品助力不无关系。

四十不惑的苹果却遭遇中年“危机”,这里有六种化解建议

可以看出,产品的发布时间策略对销量的推动有着显著影响。而苹果以往的传统是每年秋季进行双旗舰的新品发布,产品的更新周期则为一年,这期间有着较长的空档期,而这一空档期则为三星和国产创造了机会。而如前所述,消费者的对产品的热度已经大为缩短。

在此现实下,个人认为苹果也可以一改传统的新品发布时间策略,转而学习转而学习三星的新品发布时间策略,将旗舰产品分两次发布。以缩短产品的空档期,在热度中更好的与三星和国产们进行同时间的竞争,以不间断的吸引消费者的新品热情,让消费者热情买买买的热情。从现实来说,苹果的影响力依旧是无人能够与之争锋,那么对于新品的销量推动也应当是具备上佳效果。

四、提升产品的性价比

近年来,国产智能厂商依靠性价比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占据了中低端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国产这种市场份额占据的软肋则在于此前是三星、苹果不愿意放下身段(降低利润)去抢占中端市场这一块地盘。

但如今情况却在悄然转变,近来我们也看到,当苹果、三星面临增速压力时,他们也是愿意牺牲部分利益去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三星的中端A系列比以往更具诚意,而苹果也在中端市场投下了iPhone SE这一枚棋子。

而iPhone SE的3288,就已经让市场弥漫着焦虑的气息,但由于iPhone SE的固有缺陷我认为其对国产市场伤害轻微,但是也如此前所说:iPhone SE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它表明苹果有了抢占3000档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意图。

苹果可以在iPhone SE上用强劲配置和诚意价格来吸引内部小屏存量用户更新换代,那么说不定苹果也会将这一招用在大屏iPhone上。一切皆有可能,那么,那时对于国产而言,都将会面临巨大挑战。所以面对苹果当前的业绩欠佳,国产不应狂欢,妄自尊大,而是应当更加小心了。苹果面临压力时,或许性价比这一招苹果也不会吝啬。

五、加大服务营收 

这份财报,同比来看,似乎都在降降降,但是服务营收却依旧是亮点所在,数据显示:苹果当季服务业务营收为59.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而在环比上则仅下降为1%,可谓是表现最为稳定的业务。而关于服务营收,个人认为这是苹果转型的方向之一,甚至苹果推出iPhone SE,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朝着服务转型,扩充苹果最新服务的用户基数。

而从服务营收的数据来说,当前其极具潜力取代iPad产品线,成为苹果的第二大营收来源。而结合苹果此前推出的Apple Pay、Apple Music、iTunes等服务的纷纷落地,在未来更是钱景可期。苹果应该不遗余力的加速服务营收的增长。当然,服务营收也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诸如设备基数问题、版权问题、监管风险等等。

六、资本收购

要说苹果最不缺的可能就是钱了吧。其超过两千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为苹果提供了充足的失误资金,更为苹果打造长远的产品规划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让苹果工程师们能够在诸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项目上不断探索。而今日的财报会议上,库克也谈到,苹果不会排斥收购金额巨大的公司,那么在此后就很有可能苹果会通过收购去进入某一领域。

苹果发布了一份相对糟糕的财报,让业界对其颇为担忧。苹果跌下神坛、坐吃山空等等讨论此起彼伏。然而在苹果不佳表现的背后,我们也看到苹果此财季的营收和利润依旧是一枝独秀,没有任何一家竞争对手能够超越。而从实际上来说,苹果在产品上也依旧保持着领先性,依旧有着极大的回旋余地,他的敌人也依旧只有自己和消费者对其的高期待。看衰苹果不妨再等等!九月份才能见真章。当然这也为苹果提了一个大大的醒:而挤牙膏的升级策已经玩不转了,能打动消费者的依旧是创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